计算机视觉 ——SIFT算子

SIFT

四个主要步骤

  • 尺度空间的极值检测 搜索所有尺度空间上的图像,通过高斯微分函数来识别潜在的对尺度和选择不变的兴趣点。
  • 特征点定位 在每个候选的位置上,通过一个拟合精细模型来确定位置尺度,关键点的选取依据他们的稳定程度。
  • 特征方向赋值 基于图像局部的梯度方向,分配给每个关键点位置一个或多个方向,后续的所有操作都是对于关键点的方向、尺度和位置进行变换,从而提供这些特征的不变性。
  • 特征点描述 在每个特征点周围的邻域内,在选定的尺度上测量图像的局部梯度,这些梯度被变换成一种表示,这种表示允许比较大的局部形状的变形和光照变换

1 尺度尺度极值检测

1.1 LOG

高斯拉布拉斯算子检测特征点最好,但运算量过大,故选用DOG

1.2 D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1.3 DoG空间极值检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每一层的顶层和底层无法比较,需要高斯模糊生成三幅图像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删除不好的极值点

原因:极值点是在DOG离散空间得到的,离散空间极值点不一定全部满足连续空间的极值点,因此要把不满足的删除掉。可以在尺度空间通过DOG函数进行曲线拟合寻求极值点,目的是去点儿曲率非常不对称的点:
1.低对比度的特征点

  • 对比度的泰勒展式
  • 求导
  • 带入,大于阈值留

2.不稳定的边缘点响应
在边缘方向的主曲率值比较大,而沿着方向上的曲率值比较小,与Hessian矩阵值成正比。

H=[DxxDyxDxyDyy] H = [ D x x D y x D x y D y y ]

Tr(H)=Dxx+Dyy=α+βDet(H)=Dxx+DyyD2xy=αβ T r ( H ) = D x x + D y y = α + β D e t ( H ) = D x x + D y y − D x y 2 = α ⋅ β

γ=αβ γ = α β

Tr(H)2Det(H)=(α+β)2αβ=(γβ+β)2γβ2=(γ+1)2γ T r ( H ) 2 D e t ( H ) = ( α + β ) 2 α β = ( γ β + β ) 2 γ β 2 = ( γ + 1 ) 2 γ

因此为了检测主曲率是否在某个阈值 Tγ T γ 下,只需检测
Tr(H)2Det(H)>(Tγ+1)2Tγ T r ( H ) 2 D e t ( H ) > ( T γ + 1 ) 2 T γ

3 求取特征点的主方向

已经找到不同尺度下均存在特征点,为了实现图像旋转不变性,需要给特征的方向进行赋值。
主要利用关键点邻域像素的梯度方向分布特性,为关键点指定的方向特性

m(x,y)=[L(x+1,y)L(x1,y)]2+[L(x,y+1)L(x,y1)]2 m ( x , y ) = [ L ( x + 1 , y ) − L ( x − 1 , y ) ] 2 + [ L ( x , y + 1 ) − L ( x , y − 1 ) ] 2

θ(x,y)=arctanL(x,y+1)L(x,y1)L(x+1,y)L(x1,y) θ ( x , y ) = arctan ⁡ L ( x , y + 1 ) − L ( x , y − 1 ) L ( x + 1 , y ) − L ( x − 1 , y )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梯度直方图中,当存在一个相当于主峰值80%能量的柱值时,则可以将这个方向认为是该特征点辅助方向。一个特征点可能检测到多个方向(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特征点可能产生多个坐标、尺度相同,但是方向不同的特征点)。

4 生成特征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每个特征点由4个种子点组成,每个种子点有8个方向的向量信息。
推广128维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8维

5 参考

SIFT概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