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五种数据类型


Redis数据库里面的每个键值对( key-value pair)都是由 对象( object)组成的,其中:
数据库 总是一个 字符串对象( string object );
而数据库键的值则可以是 字符串对象、列表对象(list object)、哈希对象( hash object)、集合对象(set object)、有序集合对象(sorted set object) 这五种对象中的
其中一种。

字符串对象

Redis没有直接使用C语言传统的字符串表示(以空字符结尾的字符数组,以下简称C字符串),而是自己构建了一种名为简单动态字符串( simple dynamic string,SDS)的抽象类型,并将SDS用作Redis的默认字符串表示。

SDS的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SD与C字符串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列表——链表对象

链表在Redis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列表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就是链表。当一个列表键包含了数量比较多的元素,又或者列表中包含的元素都是比较长的字符串时,Redis就会使用链表作为列表键的底层实现。

链表提供了高效的节点重排能力,以及顺序性的节点访问方式,并且可以通过增删节点来灵活地调落链表的长度。

除了链表键之外,发布与订阅、慢查询、监视器等功能也用到了链表,Redis服务器本身还使用链表来保存多个客户端的状态信息,以及使用链表来构建客户端输出缓冲区( output buffer ),本书后续的章节将陆续对这些链表应用进行介绍。

链表的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链表的特性

  • 双端: 链表节点带有prev和next指针,获取某个节点的前置节点和后置节点的复杂度都是O(1)。
  • 无环: 表头节点的prev指针和表尾节点的next指针都指向NULL,对链表的访问以NULL为终点。
  • 带表头指针和表尾指针:通过list结构的head指针和tail指针,程序获取链 表的表头节点和表尾节点的复杂度为O(1)。
  • 带链表长度计数器:程序使用list结构的len属性来对list持有的链表节点进 行计数,程序获取链表中节点数量的复杂度为O(1)。
  • 多态: 链表节点使用void*指针来保存节点值,并且可以通过list结构的dup, free、match三个属性为节点值设置类型特定函数,所以链表可以用于保存各种不同类型的值。

哈希对象——字典

哈希表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哈希表特性

  • 字典被广泛用于实现Redis的各种功能,其中包括数据库和哈希键。
  • Redis中的字典使用哈希表作为底层实现,每个字典带有两个哈希表,一个平时使用,另一个仅在讲行rehash时使用。
  • 当字典被用作数据库的底层实现,或者哈希键的底层实现时,Redis使用MurmurHash2算法来计算键的哈希值。
  • 哈希表使用链地址法来解决键冲突,被分配到同一个索引上的多个键值对会连接成一个单向链表。
  • 在对哈希表进行扩展或者收缩操作时,程序需要将现有哈希表包含的所有键值对rehash到新哈希表里面,并且这个rehash过程并不是一次性地完成的,而是渐进式地完成的。

集合对象——整数集合

整数集合( intset) 是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当一个集合只包含整数值元素,并且这个集合的元素数量不多时,Redis就会使用整数集合作为集合键的底层实现。

整数集合( intset)是Redis用于保存整数值的集合抽象数据结构,它可以保存类型为int16_t、int32_t或者int64_t的整数值,并且保证集合中不会出现重复元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整数集合特性

  • 整数集合是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
  • 整数集合的底层实现为数组,这个数组以有序、无重复的方式保存集合元素,在有需要时,程序会根据新添加元素的类型,改变这个数组的类型。
  • 升级操作为整数集合带来了操作上的灵活性,并且尽可能地节约了内存。
  • 整数集合只支持升级操作,不支持降级操作。

有序集合对象——跳跃表

跳跃表(skiplist)是一种有序数据结构,它通过在每个节点中维持多个指向其他节点的指针,从而达到快速访问节点的目的。
跳跃表支持平均O(log)、最坏O(N)复杂度的节点查找,还可以通过顺序性操作来批量处理节点。
在大部分情况下,跳跃表的效率可以和平衡树相媲美,并且因为跳跃表的实现比平衡树要来得更为简单,所以有不少程序都使用跳跃表来代替平衡树。
Redis使用跳跃表作为有序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如果一个有序集合包含的元素数量比较多,又或者有序集合中元素的成员(member)是比较长的字符串时,Redis就会使用跳跃表来作为有序集合键的底层实现。

Redis只有两个地方用到了跳跃表:有序集合键和集群节点中用作内部的数据结构。

跳跃表特性

  • 跳跃表是有序集合的底层实现之一。
  • Redis的跳跃表实现由zskiplist和zskiplistNode两个结构组成,其中zskiplist用于保存跳跃表信息(比如表头节点、表尾节点、长度),而zskiplistNode则用于表示跳跃表节点。
  • 每个跳跃表节点的层高都是1至32之间的随机数。
  • 在同一个跳跃表中,多个节点可以包含相同的分值,但每个节点的成员对象必须是唯一的。
  • 跳跃表中的节点按照分值大小进行排序,当分值相同时,节点按照成员对象的大小进行排序。

压缩列表

压缩列表(ziplist)是列表键和哈希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当一个列表键只包含少量列表项,并且每个列表项要么就是小整数值,要么就是长度比较短的字符串,那么Redis就会使用压缩列表来做列表键的底层实现。

压缩列表特性

  • 压缩列表是一种为节约内存而开发的顺序型数据结构。
  • 压缩列表被用作列表键和哈希键的底层实现之一。
  • 压缩列表可以包含多个节点,每个节点可以保存一个字节数组或者整数值。
  • 添加新节点到压缩列表,或者从压缩列表中删除节点,可能会引发连锁更新操作,但这种操作出现的几率并不高。

对象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字符串对象

字符串对象的编码可以是int、 raw或者embst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列表对象

列表对象的编码可以是ziplist或者linkedlist。

哈希对象

哈希对象的编码可以是ziplist或者hashtable。

集合对象

集合对象的编码可以是intset或者hashtable。

有序集合对象

有序集合的编码可以是ziplist或者skiplist。

内存回收

对象共享

对象的空转时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