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习笔记】最大似然法

【统计学习笔记】最大似然法

最大似然原理

随机试验有若干个可能的结果,如果在一次试验中结果A发生,而导致结果A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在分析导致结果A发生的原因时,使结果A发生的概率最大的原因,推断为导致结果A发生的真实原因。

似然函数

X 1 , X 2 , ⋯   , X n X_1,X_2,\cdots,X_n X1,X2,,Xn使来自总体X的样本, x 1 , x 2 , ⋯   , x n x_1,x_2,\cdots,x_n x1,x2,,xn是样本观察值,令

L ( θ ) = L ( θ ; x 1 , ⋯   , x n ) = { ∏ i = 1 n p ( x i ; θ ) 当 X 是 离 散 型 变 量 ∏ i = 1 n f ( x i ; θ ) 当 X 是 连 续 型 变 量 L(\theta)=L(\theta;x_1,\cdots,x_n)=\begin{cases}\prod\limits_{i=1}^np(x_i;\theta)&当X是离散型变量\\\prod\limits_{i=1}^n f(x_i;\theta)&当X是连续型变量\end{cases} L(θ)=L(θ;x1,,xn)=i=1np(xi;θ)i=1nf(xi;θ)XX

L ( θ ) L(\theta) L(θ)为似然函数。
当总体是离散型时,它是样本 X 1 , X 2 , ⋯   , X n X_1,X_2,\cdots,X_n X1,X2,,Xn取可能值 x 1 , x 2 , ⋯   , x n x_1,x_2,\cdots,x_n x1,x2,,xn的概率。
当总体是连续型时,它是样本取观察值的概率“密度”。

最大似然估计量

参数空间中,始得似然函数取最大值的参数,称为参数的最大似然估计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