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考研经验

前言

考研结束已有半个月,之前一直想写经验贴,奈何感觉自己本身就比较菜,考了两年才堪堪上岸,所以有些犹豫,拖拖沓沓到现在,思虑再三最终决定把自己对于考研的一些拙见记录一下,供各位参考。

在决定考研的时候,我已经毕业两年。各位不要觉得自己基础差,我想我在选择考研的时候不能说是基础差,而是毫无基础。工作环境中对于数学以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应用的并不多(大部分时间在curd),所以我可以说是从0开始。而对于英语,我大学四级没过,六级更不用提,情况是可想而知的糟糕。而对于政治,我出生于农村家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所以也教育不了我关于国家、政党、阶级、经济等这些概念,我对于整个社会运转的认知也不高,而本科是个二本,想想你身边的人对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基础更是无稽之谈。

我评估了一下自己的情况,数学是从小学一直学到大学毕业,毕业之后也一直在从事开发工作,所以我想我虽然基础差,但是对于数学和专业课的接受程度应该是比较高的。而对于英语和政治,没有基础接受程度也不高,没有办法,就努力学。

我深知自己在和一堆很厉害的人竞争,加之我个人的情况,除了拼命的学,别无他法。

我对于经验贴的看法

看经验贴的目的是更好的调整自己的学习,简单的说就两个,避坑和优化学习。不要用别人痛苦之后的成果来感动自己,偶尔的一针鸡血也许是有必要的,但是每天花时间去看别人的经验贴,在我看来是没有必要的。你需要尽快的确定自己的计划,执行一段时间感觉效果不太良好的时候再反思+看帖。

作息

我的作息不固定,比较弹性。每天睡6+1.5个小时,常常是夜里两点多睡,早上八点多起床,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偶尔很emo的时候会选择睡个懒觉,这个频率较低,一个月可能也就一两次。前面在十月之前没给自己留玩的时间,除了偶尔睡个懒觉,基本每天都在学,最后两三个月的时候压力过大,偶尔和朋友出去小聚一下,一起吃个晚饭放松一下神经。

在备考期间,一停下来就是无限的焦虑,即便是已经确定今晚要休息,但是在休息的时候还是充满焦虑感,我本人喜欢喝一点威士忌(半杯),在那个时候我会借助酒精麻痹一下,让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不建议各位喝酒,到后面我也戒了,会影响状态,而我比较能睡,所以之后的休息基本都是在睡觉。

二战经验:作息越规律越好,每天要吃的好一点,身体是本钱。我两年考研,就一次身上起荨麻疹耽误了两天时间,其他没有因身体原因而休息过。最好有一两个研友(同性),都学数学,都有比较健康的爱好,玩能好好玩,学能互不影响。可遇不可求吧,我是在寄宿考研中遇见的。

学习

一个好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这里好心态指的是:我知道自己基础差,我知道内容多,我知道我学完肯定会遗忘,但我知道在我学完一遍之后,即便我忘了,我能比以前更快速的捡起来。在此之外我还告诉自己:我不是什么聪明蛋,唯有勤能补拙。

学会学习更重要,这两年每天都在学,我偶尔会思考效率的问题。我们学习不同的课程,即便是同一个课程,例如数学也会涉及很多本书,但我们究其本质而言都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我们在干什么,就是学习,既然可以概括那么就是有共性的。你也许需要思考一下,在接触新的知识的时候,怎么样理解可以让自己接受的更快,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积累大量的经验之后才有可能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数学一

用书

高数:基础跟的武忠祥,强化跟的张宇,冲刺阶段是往年真题+模拟卷,做好总结。习题集是660(基础)、汤1800(基础部分)、高数18讲以及张宇1000题(强化)。
线性代数:基础跟的汤家凤,强化跟的张宇。习题集是汤的线代书(基础),张宇线性代数9讲以及1000题(强化)。
概率论:基础+强化跟的都是张宇。习题集是张宇概率论9讲(基础)以及1000题(强化)。

时间

6月之前完成基础阶段,三门课过一遍,坚持做题。
10月强化结束,强化阶段学有余力可以买一本李正元全书,只看高数部分。
冲刺阶段,真题加模拟卷,我个人将真题卷分为20年之前和20年之后,20年之后(包括20年)重点做。真题卷大多数是考到120+或130+说明你之前两个阶段有认真做题,因为大多数题你都见过,是对前面两个阶段的肯定,但并不代表你今年高分,需要认真看错题和不会的题。低于这个分数就需要反思自己了,在这个时间点上可以适当降低目标分数,稳住自己的心态。

推荐与不推荐

推荐:
1、余斌森线代和概率论的书,强化阶段做,不看课,只过知识点和做题。
2、三重积分以及曲线曲面积分可以看张宇的课,把张宇1000题以及18讲的这部分做完,关于这块可以说是基本通透。(两年考试,这块大题我都是在10分钟左右搞定的)
3、无穷级数推荐把张宇总结的公式全背了,好像有有十几个,隔两天看一遍,这是求和以及展开的利器,概率论中也常常会用得到。
4、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不要着急,越学越顺,前提是在坚持做题,做大量题。
5、对于强化阶段你的大部分时间一定是用在做题上而不是听课上,对于冲刺阶段你基本是一直在做题。
不推荐:
1、死磕证明题(性价比低)
2、线上题库做题(做完毫无痕迹,时间久了毫无印象,不便复习)
3、死磕张1000的一些怪题(好处:加深对于某些知识点的理解,坏处:往往要花很长的时间),可以找找张1000的基础题重点题,网上都有,勾画一下。

我的问题

我两年的数学分数都不高(二战118)。平常模拟基本都是130+,但是在真正面对那一张试卷的时候状态还是下滑了。我最大的问题是考数学时的心态,因为他太过重要,对于工科来说简直就是生死棋,而我个人在面对特别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会过度紧张和焦虑。两年初试,在考数学前的那个晚上都会失眠,基本都是凌晨三点堪堪睡着,休息三个小时左右,在考试的时候手都在抖。二战时选择题很顺,也是全对,从填空题开始炸,也是自此,双手发抖,额头冒汗。所以考试时的心态很重要,若有这方面的问题一定要重视,找人沟通亦或自己想办法解决或是缓解

408

我两年分数接近,一战114,二战115。个人感觉,目标是125+王道书是不够的。学习顺序可以按照王道给出的:数据结构、计组、操作系统、计网。

数据结构抛开写代码的大题最为简单,学的快忘得快,性价比超高。计组有些地方理解起来有点困难,例如进制那一块,包括整个第二章,不过只要肯花时间回报还是挺高的,性价比高。操作系统这块在我看来是又多又杂又混乱,王道的书不够,想学的深入一些你需要其他的辅导书,仅学王道性价比略低。计网最近几年上难度了,前面几年考的都比较简单,最近两年考法有点怪,考点有点偏。其实当你觉得偏的时候就是你自己这块准备不充分。

计算机基础说是工科,但是学习起来更类似文科一点。都是已经定下来的各种标准、协议等等,你需要去学习去理解去感受其逻辑,但是无论如何都逃不过背诵,有时是你有意识的背(计网协议、端口),有时候是你潜意识的背(例如原反补在做题过程中逐渐熟练)。

我二战408这个分数其实在意料之中,我一战结束之后就感觉到了,想要高分仅仅学习王道书是不够的(你本身基础就很好可以忽略),而我觉得从110+到120+需要付出的努力可能类似于90+到110+。我最后选择将我的大部分时间放在了数学、英语以及政治提分上。

英语一

一战60+,二战81。算是我提升最大的科目了,一方面是自己确实有提升,一方面是今年英一卷子稍简单。

背单词

一战我花了20天将红宝书过了一遍。这20天中,一天至少8个小时在背单词,我记得是400多页,一天20页过了一遍,词汇量提升巨大(不是你想的全背住了,那不可能,六七成左右吧)。之后坚持手机背单词,每天500,一开始需要3个小时,之后2个小时,最后大概一个小时就结束了(用的墨墨)。一战结束之后意识到单词不够,需要背一些常见词组,又找了本词组的继续背,又到考研的前一天,贵在坚持。后面每天背单词时间大概在50分钟左右,我基本都是在睡前背的。最后一共背了10000多一点(单词加词组,墨墨统计)。

语法

常常一句话里面的每个词都认识,但是翻译不出来,这是语法问题。在我看来英语除了完型有技巧可言,其他的只要你读懂了,就没有选不出来的。因此二战我没有去看什么阅读课,一篇文章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太耗费时间,我选择好好的学习语法知识,我二战大部分时间(强化阶段),除了做试卷其余时间都在学习语法(语法课是自己在网上找的,lexie外刊,比较小众,有兴趣可以看看)。

写作

大作文考前自己总结了一个模板,能契合9成以上的作文题,有一定赌的成分(事实上只要考图画作文基本都能写,就怕变成图表作文)。我尝试过每个话题各背一篇,过于心累了。
小作文背了8篇模板,最后几十天每天背每天默写。
背作文要把标点也背住,最重要的步骤在于默写。
最后小作文+大作文35分钟搞定。

完型填空

推荐易熙人,8分不是梦,认真做10年左右就能找到做完型的感觉。前提是你拿到一篇完型单词认识9成以上,话也能读懂,但是选不出来,这在完型中非常常见。但是没有基础的技巧=没有技巧=瞎蒙。

翻译和新题型

翻译在单词和语法过关的基础上不用在花大量的时间,记住翻译时能联系上下文的尽量联系上下文即可。
至于新题型,难度而言小标题<七选五<排序。每个题型都要准备,排序可能会占用你大量的时间,真的难。

政治

一战60+,二战77。想考75+,选择题得40+。
前期马原、史纲认真学(要做题),毛中特和习思想以及思修过一遍有个印象即可(学其他的学累了,看看视频画画线,课下不用看,题也不用怎么做)。马原和史纲变动不大,即便结合今年发生的一些事情,考的东西还是那些,所以前期你能压缩时间把这两块掌握好,后面有更多的时间看时政以及习思想重点,有时间背大题而不是背选择题。

押题卷押的只是大题,大题命中率是高,但是也有不高的时候。关于押题,押中了最好,押不中也没事,至少你不会无话可说,毫不相关也要想尽办法往你背的方面上凑。至于选择题想靠押题卷拿分,趁早打消这个念头。选择题靠的是你课下的学习和积累,靠的是你考前刷了多少题,反复刷了多少题。
政治很多有名的老师,我跟的是徐涛。

冲刺阶段,肖四肖八只做选择题,控制时间,不会的拿着背,除此之外最后期间找一个微信刷题的题库(是汇总的重点题),天天刷,就像背单词一样,我用的是苍盾。
大题只背了肖4。马原大题,史纲大题四套全背了,其他的只背了前两套。

后期信息混乱不堪,不要听风就是雨,选择你相信的老师,选择你自己的路坚持下去。

插一句,认真学习马原使我受益良多。

努力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就像我,两年努力奈何心里素质差,承压能力不好,在初试的数学考场上,在复试前的二十天当中,我崩溃重组,不断消耗自己,当然也变得更坚强。我们不能只是在知识层面上提高自己,也要注意自己其它方面的提升,拼尽全力的去争取,去经历,去感受。
回想考研,我后知后觉,考研是我第一次“用心”的去做一件事情,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我两年的喜怒哀乐全都与他有关。
零零碎碎写的不好,各位勿怪。

祝各位得偿所愿。

  • 28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