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与意义

对于生产制造企业来讲,当下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话,很大概率会被时代所抛弃的。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你可以充分了解到,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了制造业向前的主旋律。既然数字化势在必行,那么我们必须清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而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得先明白什么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一、什么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何意义?

1、什么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战略主导下的业务变革,是数据驱动、智能助力的研发、生产、运营、服务改善,最终推进盈利模式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它需要推动业务与系统双向融合,以数字化为核心,借助网络化手段,实现智能化赋能,保证产品和服务高效保质交付,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什么意义?

现在的科技革命已经是影响到了中国的每一种行业。对于中国的行业以及中国的经济结构都会造成一定的改变。无论是什么企业,都在往着更高科技的这一方面进行转型。数字化也成为了制造业要走的必须之路。其实现在中国的许多制造业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其中就包括了人工智能新材料以及智能制造等等。这也是基于强大的互联网为基础和强大的5g为基础。

制造业更多的时候不再需要人力,而是通过机器以及人工智能的运转来完成制造。对于企业来说节省了人力的成本以及提升了工作的效率。数字化转型之后的制造业,在面对风险的时候其实更有把握。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随时可能爆发的疫情(即使现在放开了也一样),这也是会让制造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而数字化转型之后的企业,在面对这些挑战的时候就能更加从容不迫的应对。

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常见困境?

1、战略方向模糊:缺少数字化转型相关经验,找不到转型升级切入点;

2、价值闭环缺失:数字化转型成果无法衡量,管理者看不到切实效果;

3、转型意识较弱:不同层级管理者转型意识强弱程度不同且没有达成统一;

4、人才建设不足:缺乏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外部资源;

5、基层参与度低:中亮层的转型战路没有很好的拆解并传达给基层。

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战略与组织能力协同、数字化能力建设、数字化转型价值闭环。

1、制造企业需要建立数字化的运营模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提升效率。同时,还需要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生产体系,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和可追溯化,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产品的智能化管理。

3、通过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来优化工艺流程和设备运行状态,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

4、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产品进行故障预测、分析并自动处理故障问题。此外还包括如何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来提高企业的敏捷性柔性化能力等。

5、战略与组织能力协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也同样适用,为了确保战略有效执行,需要匹配相应的组织能力,其包括员工能力、员工意愿和员工治理三个方面。

6、数字化基础能力建设:数字化能力建设一是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工具,对企业运营管理各环节实现数字化,比如可以利用低代码工具搭建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而工具仅仅只是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建设的桥梁,除了合理利用工具外,还需要对企业内部知识体系的进行更新,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数字化认知。水平,以及学习其它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从而帮助制造业建设数字化能力。

7、数字化转型价值闭环:对数字化转型成果的量化是价值闭环的核心工作,通过绩效评估拉通KPI指标来实现转型过程中从听到看、从延时到实时、从销售到服务、从离线到在线的价值体现,支撑制造企业从业务数字化到数字化业务的工业互联网和生态圈平台建设,打造可视、可管、可控为目标的上下一体化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从系统生产数据向数据创造价值转变。

8、由上至下的组织战略: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点,企业内部从决策层到管理层、运营层、执行层,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战略,且组织能力与战屡协同匹配,自上而下,贯穿全级,协同企业工作人员发挥其价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与企业的组织能力是挂钩的,必须强而有效的组织才能更好的协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

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有哪些?

1、内燃机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这家内燃机制作公司在中国的制造业历史上也是十分的悠久,作为很多年的老企业,其实它一直是潜心研发内燃机。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它在当地的影响力也是非常的巨大。但是在面对新时代的挑战的时候,他们也是积极的做出了改变。他们主要是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和全新的优化。

第1个方面就是建设了信息的一体化,采用大数据的方式来让自己的信息管理更加的方便从容。

第2个方面就是对客户的区分。通过最新的技术,建立了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把所有客户的信息进行整合之后,再散发到各个部门当中。这样的目的也是建立了完整的一套管理体系。

第3个方面就是在他们售后的提升。通过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h5端等多种方式来满足客户的售后要求。

2、吉利汽车数字化转型案例

快速崛起的国内汽车制造商吉利,则其利用数字总线理念加速了整个制造流程的优化。通过对于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车间和流程工序的 3D 仿真, 实现了生产流程的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高度一致:

  • 首先是仿真数据跟现场数据的误差只有 13 毫米;
  • 其次是所有的 CT 节拍误差控制在了 0.5 秒;
  • 再就是所有机器人在仿真系统的数据跟现场实际完全一致。

于是,吉利生产车间的监控人员在控制室里可以控制现场任何一台机器人的启动、停止,可以调动现场任意一个程序。整个流程的高精度数字化镜像,使得现有流程的优化,以及新产品上线时生产线的调整等,都可以在仿真系统中进行设计和预演,大大缩短了实体工厂的调整时间,提高了生产线的利用效率,降低了单车成本。在两个制造基地的试点成功后,吉利正将这一实践迅速推广到集团更多工厂。

除此之外,吉利汽车作为一家集团型企业,仍然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来满足各事业部门的日常数字化需求。在2021年引入了织信低代码开发工具,通过其高效的低代码开发能力,赋能技术与业务人员,大大提升了需求交付效率,解决了需求常年堆积的难题。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我们也给大家简要的分析了制造业数字化,它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以及它的核心是什么。同样,这2个案例也只是我们挑选出来的部分案例,真正成功的企业远不止于此。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了目前各大制造业企业最重要的一件事。只有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在面对挑战和机遇的时候,才能有更好的发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