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榜SPC-1,成立才3年多,这家中国的存储初创公司凭什么?

史书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高端存储“软硬件解耦”大势所趋。

【全球存储观察 | 热点关注】

提及SPC-1,在存储行业,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然而,对于一家成立于2020年1月19日,发展才3年多的存储初创公司而言,登顶存储界的奥林匹克,夺得SPC-1存储基准测试全球TOP 1,实属不易。

在SPC-1存储基准测试的全球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之前曾经的上榜者如华为、浪潮、宏杉科技、中国电子云、Hitachi Vantara、Dell EMC、NetApp、IBM等。但是,近年以来,中国的存储厂商成为SPC-1存储基准测试的登顶者比国外存储厂商要多得多。为什么?

一方面原因是国外存储厂商已经拥有成熟的产品,也占据了全球企业级存储领域举足轻重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原因在于中国的存储厂商创新能力相比之前更为强大,推陈出新更快,发展的上升趋势更为突出,打榜SPC-1成为证明自身存储创新产品性能到底如何的公开标准,因而更为热衷于SPC-1基准测试。

2023年国庆前夕,霸榜SPC-1,这家中国的存储初创公司到底凭什么呢?

剑走偏锋,深入软件定义存储

打造独一无二的数据引擎

想在企业级存储行业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看似简单,其实很难。就拿华为存储举例来说,当初3000人团队,也是历经了数十年时间的技术研发与实践积累,才打造出当前比较稳定可靠的存储阵列,并能与全球存储大厂一争高下。

一方面,在企业级存储阵列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需要构建一个强大的存储研发团队,而中国市场上真正懂存储研发的带头人屈指可数。另一方面,前期的数10亿元的资本投入,对于任何一个存储初创公司而言,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更何况需要等待十年以上的时间,然后还不一定可以看到最后的回报到底如何,甚至有可能出现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

在面对大数据、AI、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浪潮的拍打下,倘若重复华为存储的发展之路,重走Dell EMC的老路,对于一家中国的存储初创公司将意味着什么,相信业内朋友都懂。

剑走偏锋,不与Dell EMC、华为、Hitachi Vantara、NetApp、IBM等老牌存储大厂硬碰硬,从2020年成立之初,华瑞指数云就深入发展SDS,寻求在高端存储领域实现软件化的创新,这为其迅速发展带来了更大可能性。

华瑞指数云联合创始人&CTO曹羽中分析认为,在针对更为活跃的大数据、AI、云计算等创新应用场景上,满足用户海量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的存储需求,软件定义存储早已显现出打破传统存储枷锁的能力,其蓬勃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

于整个存储市场格局而言,软件定义存储增长十分迅猛。据全球专业分析机构IDC的数据显示,中国SDS市场规模早在三年前就已经超过百亿元,预计到2027年将发展超过300亿元,从2023到2027的五年时间内其复合增速将达到13%。

全球存储观察分析指出,在SDS这个赛道上,有不少技术型的存储初创公司积极参与,也有如Dell EMC、NetApp、HPE等存储大厂的进入。参与的公司越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就越高,竞争程度越高,市场规模增长也就可能越快。其中,对于深入SDS的专业存储厂商的发展机会也就越多。可见,在SDS领域,存储初创告诉你实现又红又专的发展,还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相对而言,在高端存储的SDS赛道上参与者并不多。传统高端存储搞定多控技术,靠堆叠专属硬件方式获得超高性能,打造这样的高端存储阵列必须要填补技术研发路上的若干坑,不仅需要很长时间更需要大团队大投入,这对于有志于高端存储发展的初创公司而言,属于跟在巨头的技术路线后面追赶,难度可想而知。而聚焦SDS以及分布式软件架构,将高端存储推向纯软件化、分布式、标准化,这是一条新的创新发展路径,蕴藏着变革和发展机会,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个赛道上的希望,华瑞指数云深入软件定义存储的志向坚定不移,赢得未来的信心倍增。

为此,华瑞指数云成立之初,就已经汇聚了前华为云、腾讯、 IBM、微软、Dell EMC等团队的核心研发负责人、首席架构师等顶级技术专家,组成了超过百人的研发团队。针对统一数据存储和高性能数据分析主流产品之前以国外开源软件为主的现状,也认识到其架构老化、性能不足、安全性差的缺点,华瑞指数云通过原创自研下一代软件定义存储技术的存数一体分布式架构,在2021年底对外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引擎WiDE 2.0。紧接着,在2022年8月,基于WiDE引擎打造了第一款存储产品极速分布式块存储软件WDS,标志着华瑞指数云的SDS能力更为强大。

很显然,不与老牌存储大厂硬碰硬,华瑞指数云更像是一家存储行业的纯软件公司,自己不做存储硬件,而是推进存储软件化、标准化一直在不懈努力。

SDS纯软件+通用服务器硬件,

登顶SPC-1榜单的意义深远

2023年国庆节放假之前,全球存储性能委员会(Storage Performance Council,SPC)公布了最新SPC-1基准评测榜单,华瑞指数云ExponTech位列榜首。

再次有霸榜SPC-1的中国存储初创公司出现,又一次激发了存储业界的活力。不仅如此,细心的朋友不难发现,华瑞指数云本次登顶SPC-1存储性能基准测试榜单,有别于之前打榜强调硬件能力的不少存储友商,采用的是SDS纯软件和通用服务器硬件的方式,这对于高端存储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当然,2023年最新推出WDS的能力,也得到SPC-1公开权威的专业性肯定。

全球存储观察分析认为,每一次存储技术的创新,都不是偶然,而是技术专注与深入的必然。WDS诞生的基础是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引擎WiDE 2.0,为什么华瑞指数云首先打造WiDE引擎,而不是发布分布式块存储软件WDS,这其中的道理值得分析一下。最大的意义可能在于华瑞指数云未来将立足于WiDE引擎,构建更为庞大的存储阵营,块存储WDS只是其中核心产品之一,下一步必然会面向文件存储、对象存储有所作为。况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引擎WiDE的出现,想要发挥出其应有的行业价值,必然需要覆盖存储的三大类型,即块、文件、对象。毕竟文件存储与对象存储的市场需求,对于已经坚定SDS发展战略的存储初创公司而言,也是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

作为一个通用的分布式数据引擎,WiDE 2.0引擎针对任何协议都未做引擎的耦合。更开放、更融合的数据引擎为WDS的SPC-1基准评测表现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华瑞指数云联合创始人&CTO曹羽中在总结登顶SPC-1的成功原因时指出,WDS软件栈本身更优秀,构建了突破性的端到端的无锁通道,IO处理过程无等待,在20-30微秒就可以实现数据落盘等处理。简而言之,WDS将之前操作系统完成的工作,如系统调用等交给IO栈高速完成了。IOPS性能表现惊人,也正如他所料了。

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意义。从榜单综合分析来看,ExponTech WDS全自研分布式软件定义存储软件 在IOPS性能上,比第二名友商的高端全闪阵列产品提升超过18%;在时延上实现30%的下降;在业界最为关注的性价比方面,表现更为突出,每KIOPS(每1000 IOPS)的成本约为319元人民币,只是第二名友商的1/9。

华瑞指数云存储首席架构师于强对此表示,“ExponTech WDS软件定义分布式架构具有超强的横向扩展能力,只需在存储集群中增加标准化服务器就能实现IOPS性能的线性提升,可以实现近乎无上限的IOPS能力,打榜成功是顺理成章的事,想达到更高的SPC-1 IOPS也只需要增加更多的标准化服务器就可轻松实现。”

另一个关键技术就是前文提到的自研高性能IO栈 ,采用全栈无锁化架构,实现IO按照ID Sharding到不同的通道并端到端下盘,端到端实现资源Sharding分割。IO通道在整个分布式环境上全无锁运行,这意味着什么呢?更多的工作负载可以由高性能IO栈来完成,将存储软件层的并行处理能力提升到极限,将底层硬件的物理能力压榨到极限,从而将存储软件系统的整体能力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本次SPC-1的测试过程中,具体采用的软硬件配置包括了ExponTech WDS分布式存储软件,计算节点(客户端)采用了32台国产的标准化服务器,存储节点同样采用32台国产的标准化服务器,每节点配置6块国产品牌DapuStor(大普微)的高性能NVMe SLC SSD。同时还有两台国产的100GE RDMA交换机,充分满足SPC-1可靠性测试冗余组网的高性能网络要求。

进一步分析来看,SPC-1本次测试为了模拟更接近真实的业务场景情况,采用了4K、 8K、16K、64K混合读写的复杂组合式计算模型,因此,该IO模型对高IOPS和低时延的要求更为苛刻。毕竟在高IOPS的情况下,对延时的挑战往往更大。然而,ExponTech WDS即便在2720多万IOPS的极高压力下,实现的延时也仅为0.217毫秒,系统总体响应时间Overall Response Time为0.144毫秒。该性能与延时表现并非靠“硬件堆料”来实现,而是采用标准化的商用服务器硬件,在市场上谁都可以买得到。

可见,华瑞指数云一改过去依靠专属硬件堆积获得高性能的打榜风气,继而凭借自研SDS存储软件架构和系统软件能力,成功实现登顶SPC-1,不仅具有超高的IOPS性能表现,同时实现了更优的延时。而且,在稳定性上也得到了SPC-1测试的验证。这对于全球存储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里程碑式的意义。

除此之外,在兼容性方面,ExponTech WDS已经实现了支持云环境和硬件配置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各种业务场景的性能要求,配置SCM、SSD、HDD多种混合介质,以及TCP、RoCE、Infiniband等多种网络。在面向企业级的安全性方面,ExponTech WDS支持多副本、EC、快照、卷克隆、双活延伸集群等多种数据保护技术,为业务连续性保驾护航。

小结:

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已经打开

打造通用分布式存储引擎,登顶SPC-1基准评测,华瑞指数云已经奠定了自己的软件定义数据基础设施大局,开拓高端存储的纯软件之路值得期待。

不过,目前ExponTech WDS实现的是块存储上的超高性能,综合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在块存储领域实际应用落地中,企业用户选择还是以集中式存储为主,当高端存储架构演进迈向分布式,那么到底会意味着什么呢?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高端存储的硬件与软件解耦合将是大势所趋,从业界发展来看,未来将走向硬件标准化与软件化已经十分明显。比如HPE在2023年采用标准硬件来适配高端存储,同时走向软件化。EMC、NetApp等存储大厂也都细分出控制器软件,逐渐实现存储硬件的标准化,将存储推向软件化的未来。

很显然,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已经打开,软件定义数据基础设施的未来已来,谁犹豫谁就将后悔不迭。(by Aming)

- END-

欢迎文末评论补充!

【全球存储观察 |全球云观察 |阿明观察 |科技明说】专注科技公司分析,用数据说话,带你看懂科技。本文和作者回复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