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aVA(NeurIPS 2023, Oral)-图文聊天模型论文解读


论文: 《Visual Instruction Tuning》
github: https://github.com/haotian-liu/LLaVA/tree/main

摘要

使用生成的instruction微调LLM以及被证明可以改进zero-shot能力,但是该方案未在多模态领域验证。作者尝试使用GPT-4生成多模态语言-图像数据。通过在这些生成数据上微调,作者引入LLaVA,一个大多模态模型,将用于通用视觉和语言理解的视觉编码器与LLM结合。作者构建两个评估基准,LLaVA展示多模态聊天能力,甚至是未见过的图片/instruction,在一个多模态数据集达到85.1%的相对GPT-4得分,在Science QA数据集微调后,LLaVA与GPT-4结合达到92.53%。

引言

本文贡献如下:

  • 多模态指令跟随数据。作者提出一种数据改造流程,使用ChatGPT/GPT-4将图文对转换为指令跟随的格式。
  • 大多模态模型(LMM)。作者提出LMM,连接CLIP的视觉编码器与语言解码器,在生成的指令跟随数据集上进行微调,与GPT-4集成后,在Science QA数据集达到SoTA。
  • 多模态指令跟随基准。
  • 开源。

GPT辅助视觉指令数据生成

一种简单的数据生成方式是:
H u m a n : X q , X v , A s s i s t a n t : X c Human:X_q,X_v,Assistant:X_c HumanXq,XvAssistantXc
该方案虽然成本低,但是缺少多样性及推理深度
为减缓该问题,作者使用GPT-4或ChatGPT作为老师,为了编码图像为视觉特征用于提示仅支持文本的GPT,作者使用两种类型的表征,如表14上:
1、caption从各种角度描述视觉场景;
2、Bounding box对场景中目标进行定位,每个框编码目标及其空间位置。
这将图像编码为LLM可识别序列。
作者基于COCO数据集将上述表征代替图像输入GPT-4,生成三种指令引导数据,如表14下。对话、细节描述、复杂推理。
作者总共收集158k图文指令引导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视觉instruction微调

结构

如图1,对于输入图片 X v X_v Xv,作者使用预训练CLIP中视觉encoder ViT-L/14编码为视觉特征 Z v Z_v Zv,作者使用可训练的映射矩阵 W W W Z v Z_v Zv转换为语言嵌入 t o k e n H v token H_v tokenHv,与word embedding具有相同空间维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训练

对于每张图片 X v X_v Xv生成多轮对话数据 ( X q 1 , X a 1 , ⋅ ⋅ ⋅ , X q T , X a T ) (X^1_q,X^1_a, · · · ,X^T_q ,X^T_a ) (Xq1,Xa1,⋅⋅⋅,XqT,XaT),对于序列长度为L,计算目标目标回答 X a X_a Xa的可能性,如式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LaVA模型训练时,使用两阶段instruction微调:
stage1:预训练用于特征对齐。
frozen 视觉编码器、LLM权重,通过训练映射矩阵 W W W,最大化式3中似然函数。通过这种方式将图像特征 H v H_v Hv对齐到预训练LLM word embedding。
stage2:端到端微调
frozen视觉编码器,更新LLaVA中映射层级LLM。作者考虑两个特定的用例场景:
Multimodal Chatbot:基于上一节中158K图文数据进行微调。
Science QA:

实验

多模态聊天机器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表3,LLaVA提供更全面答复。

量化评估

作者利用GPT-4测试生成回复的质量。具体而言,LLaVA依据图像和问题预测答复,使用GPT-4预测生成结果作为理论上限,将两个响应一起送入GPT-4进行打分评估考虑到GPT-4输入为图像描述,因此作者使用相对得分。进而创建两个基线评估模型性能。

LLaVA-Bench (COCO)

随机选取COCO中30张图,每张图生成三种问题。作者使用不同训练集,研究对模型影响,结果如表4,使用instruction tuning,可大幅提升50个点增加少量充满细节描述及复杂问题,可提升7个点,同时也提高会话能力的表现。最终使用三种问题达到85.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LaVA-Bench (In-the-Wild)

为测试模型在更有挑战任务中的能力,作者选取24张内容丰富图片及60个问题,在表5中与BLIP、OpenFlamingo进行比较。LLaVA在复杂对话中达到81.7%,总分67.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限制

如表6,作者提供caption与问题相关联的两个实例。图左中,为了回答餐馆名字,模型需要多语言理解能力;描述配菜,模型需要具有从互联网检索相关多模态信息能力。图右中,对于是否有草莓味酸奶回答错误,尽管冰箱中只有草莓和酸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cienceQA

结果如表7,通过12个epoch训练后,达到90.92%准确率,使用GPT-4作为补充,达到90.97%,使用GPT-4从GPT-4与LLaVA输出中挑选最佳答案,达到92.5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消融实验

在ScienceQA数据集上消融实验如表8,
使用最后一层视觉特征比前一层特征低0.96%
验证模型预测推理及答案的先后顺序,先预测答案,需要12个epoch达到89.77%;而先预测推理仅需6个epoch达到89.77%,因此先预测推理可加速拟合
不使用预训练,模型仅达到85.71%;
作者训练13B模型达到90.92%,使用7B模型仅达到89.84%,说明模型尺寸影响比较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论

本文证明视觉指令微调的有效性。展示一种创建语言-图像指令跟随数据集流程,基于此训练LLaVA,在ScienceQA数据集经过finetune后达到SOTA。

  • 2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