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号处理难点1:求序列的周期

这里的序列是指时间取离散值,幅度取连续值得一类信号。求序列的周期是要从时域和频域上分别分析,有时候我们为了方便可以省略从频域上分析,也可以不省略,比如正弦序列和余弦序列,因为它们在频域上的周期始终是2pai。下面这张图片是从时域上分析正余弦序列是否是周期的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只含有余弦函数或者正弦函数(从时域上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复指数函数
求解这类的我们一般是用欧拉公式先化为三角形式,然后在从频域上和时域上分析。下面这张图片的第5行直接得出结论那是因为“+“左边的在频率上周期是2pai,”+“右边的在频率上周期也是2pai,所以最终得周期就是2pa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8
    点赞
  • 7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取样定理,也称为奈奎斯特定理,它是指在进行模拟信号数字化处理时,只要采样频率高于被采样信号最高频率的2倍,就可以完全恢复原始信号。 在 MATLAB 中,可以使用如下代码实现取样定理的采样: ```matlab % 定义采样频率和采样时间 fs = 8000; % 采样频率 T = 1/fs; % 采样时间间隔 % 定义原始信号 t = 0:T:1; % 时间序列 f = 2; % 原始信号频率 x = sin(2*pi*f*t); % 原始信号 % 进行采样 fs_new = 4000; % 新的采样频率 T_new = 1/fs_new; % 新的采样时间间隔 t_new = 0:T_new:1; % 新的时间序列 x_new = sin(2*pi*f*t_new); % 新的采样信号 % 绘制原始信号和采样信号 subplot(2,1,1); plot(t,x); title('原始信号'); xlabel('时间(s)'); ylabel('幅值'); subplot(2,1,2); stem(t_new,x_new); title('采样信号'); xlabel('时间(s)'); ylabel('幅值'); ``` 在上述代码中,我们首先定义了采样频率和采样时间,然后生成了原始信号。接着,我们定义了新的采样频率和采样时间,以及新的时间序列,并通过 sin 函数生成了新的采样信号。最后,我们使用 subplot 和 plot/stem 函数绘制了原始信号和采样信号的图像。 需要注意的是,采样频率必须高于被采样信号最高频率的2倍,否则无法完全恢复原始信号。在上述代码中,我们将原始信号的频率设置为2 Hz,并分别使用了8000 Hz 和 4000 Hz 两种采样频率进行了采样。由于采样频率高于原始信号频率的2倍,因此可以完全恢复原始信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