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搭建:Win 10 + Eclipse 搭建 C/C++ 开发环境

Win 10 + Eclipse 搭建 C/C++ 开发环境

最近想利用 Eclipse 搭建一个 C/C++ 开发环境。本以为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毕竟很久之前也搭建过),没想到耗了半天的时间,踩了好久的坑。在此记录一下实验过程。


为什么用 Eclipse 呢?

现阶段,Jetbrains 全家桶已经成为了Java、C\C++、Python 等编程语言的首选工具,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从实际需求上来看,使用全家桶无疑是最合适的,但是贵啊!

与Python、Java 相对应的 PyCharm、IDEA 均有社区版可以免费使用(但功能有大幅度阉割),C\C++ 的开发工具 CLion 依旧仅提供付费版本。

不想找各种破解工具,又希望拥有较为完整的功能体验,于是曾经非常热门的 Eclipse 成为了我的选择。

Eclipse 不仅免费,而且功能强大、可以跨平台使用。

实验环境:Windows10 系统、MinGW、Eclipse.

实验时间:2023.03.26.

当然,Win 10 平台上,最强大的C/C++ 开发工具莫过于 Visual Studio 了。如今已经更新到 2022 版本,功能强大,而且下载、安装和使用都很简单。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臃肿了,我的旧电脑很难流畅使用。


1. 下载、安装 MinGW

下载

MinGW 是 GCC 编译器在 Windows 平台上的移植版本,提供 C/C++ 的编译器。

官网https://osdn.net/projects/ming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完成后,得到一个名为 mingw-get-setup.exe 的安装文件。双击运行,安装即可。

安装

  1. 选择 Install,开始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可选)自定义安装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等待安装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完成后,得到一个MInGW 的管理工具 MinGW Installation Manager.

启动 MInGW Installation Manager ,选择 Basic Setup,勾选 mingw32-base-binmingw32-gcc-g++-bin。前者用于 C语言,后者用于 C++。当然,如果怕麻烦,也可以将 Basic Setup 中的所有项全部勾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勾选完成后,在工具栏的 Installation 中选择 Apply Chang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该管理程序将从官网上抓取需要的包。由于官网在外网,该过程可能十分漫长,耐心等待即可。

配置

安装完成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具体来说,就是将 MinGW 路径下的 bin 文件夹添加到系统路径。以本人为例,我的相应路径为 D:\MinGW\bin.

此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Path>编辑>添加> D\MinGW\bin>确定

验证

安装并配置完成后,我们需要验证是否成功。

安装是否成功?可以到 “MinGW\bin” 路径下查看是否存在所必需的三个程序:gcc.exeg++.exegdb.exe.

有 C/C++ 基础的同学应该知道 gcc.exe 用于 C 语言 的编译与执行;g++.exe 用于 C++ 语言的编译执行;gdb.exe 用于程序调试。

安装 & 配置是否成功?打开 cmd 窗口,分别执行命令 gcc -vg++ -v ,若均无报错信息,则证明安装成功。此外,安装成功后,最好验证一下 MInGW 的 gcc.exeg++.exe 是否可用(否则,需要重新安装)。以 g++.exe 为例,创建源文件 hello.cpp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ut<<"Hello World!"<<endl;
	return 0;
}

在命令行中,打开该源文件所在目录,执行 g++ hello.cpp -o hello.exe,然后执行 .\hello.exe.

若成功输出 hello world!,则证明可用。


注意事项

有两个可能需要注意的地方:

  1. 抓取过程,可能会报错,比如这种(当然,受网络的影响,也可能会多次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确定,先不要管它,继续抓取即可。整个过程完成后,再进入 Installation ,点击 Apply Changes,程序会继续抓取之前未成功抓取的包。所有过程完成后,Apply Changes 将变为灰色,处于不可选状态。

  2. 遇到并处理完前面的问题后,在 MInGW/bin 路径下,可能没有 g++.exe(因而在 cmd 窗口执行 g++ -v 会报错)。这可能是 MinGW Installation Manager 的日志管理引起的。对于某个包(这个包应该是 g++.exe 的依赖包)第一次抓取失败,我们会进行第二次抓取。但第二次抓取成功后,程序却没有及时更新日志,导致日志仍为第一次失败的记录。表面上第二次抓取成功了,实际上,程序目录中的对应包依旧是第一次抓取失败的包。因此,在第一次抓取失败后,可以到 D:\MinGW\var\cache\mingw-get\packages 下找到并删除抓取失败的包,然后再按照前面的方式执行第二次抓取。

2. 下载、安装 Eclipse

Eclipse 原本是 Java 开发工具,但支持各种插件以增强功能。比如,可以安装对应于 C\C++、Python、PHP等的插件以支持多种编程语言。此外,Eclipse 也提供有 C\C++、PHP 等的单独版本。

Eclipse 支持在线安装(官网为外网,非常慢),也提供免安装版。

本文,以支持C\C++ 的 Eclipse 的单独免安装版本 eclipse-cpp-2023-03-R-win32-x86_64 为例。

eclipse 官网https://www.eclipse.org/downloads/.

为了节省时间,本文选择清华镜像站下载 eclipse.

清华大学 eclipse 镜像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eclipse/technology/epp/downloads/release/2023-03/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选)复制下载链接到迅雷,可迅速下载。

下载完成后,解压到指定路径下(自定义)。在解药后的文件夹中,找到 eclipse.exe 双击启动即可。

3. HelloWorld

第一次启动 eclipse 需要设定“工作空间”,可以选择默认,也可以自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动后的界面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一个 C/C++ 项目。以 C++ 项目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命名好项目后,注意 Toolchains 选择 MinGW GCC(MinGW安装并配置正常的话,会有该选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完成后,项目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项目中选择 构建项目,成功后,会在项目路径下生成二进制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构建完成后,可以选择运行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控制台区,将输出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