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例之间的关系

1. 包含

  包含关系指用例可以简单地包含其他用例具有的行为,并把它所包含的用例行为作为自身行为的一部分。在UML中,包含关系是通过带箭头的虚线段加<>字样来表示,箭头由基础用例(Base)指向被包含用例(Inclus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处理包含关系时,具体的做法就是把几个用例的公共部分单独的抽象出来成为一个新的用例。主要有两种情况需要用到包含关系:
  第一,多个用例用到同一段的行为,则可以把这段共同的行为单独抽 象成为一个用例,然后让其他用例来包含这一用例。
  第二,某一个用例的功能过多、事件流过于复杂时,我们也可以把某一段事件流抽象成为一个被包含的用例,以达到简化描述的目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扩展

  在一定条件下,把新的行为加入到已有的用例中,获得的新用例叫做扩展用例(Extension),原有的用例叫做基础用例(Base),从扩展用例到基础用例的关系就是扩展关系。
  一个基础用例可以拥有一个或者多个扩展用例,这些扩展用例可以一起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3.泛化

  用例的泛化指的是一个父用例可以被特化形成多个子用例,而父用例和子用例之间的关系就是泛化关系。
  在用例的泛化关系中,子用例继承了父用例所有的结构、行为和关系,子用例是父用例的一种特殊形式。
  子用例还可以添加、覆盖、改变继承的行为。在UML中,用例的泛化关系通过一个三角箭头从子用例指向父用例来表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泛化的示例:银行存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银行柜台存款,一种是ATM机存款。在这里,银行柜台存款和ATM机存款都是存款的一种特殊方式,因此“存款”为父用例,“银行柜台存款”和“ATM机存款”为子用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6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参与者之间关系用例图中,如果多个参与者出现在同一个用例图中,则表示它们之间存在某种关联关系,它们可以通过各自的行为来实现对系统的交互和协作。具体的关系有以下几种: - 继承关系:某个参与者继承另一个参与者的属性和行为,在使用用例中重复的部分可以被提取到父类中,避免了代码的冗余和重复。 - 关联关系:某个参与者与另一个或多个参与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这些关系可以是双向或单向的。例如,客户可以关联银行,银行可以关联客户和管理员,管理员可以关联客户和银行。 - 依赖关系:某个参与者依赖于另一个或多个参与者,即它们之间关系是临时性的,一旦使用完成,则会立即终止。 2. 参与者与用例之间关系用例图中,参与者与用例之间关系表示参与者与系统之间进行交互的场景。参与者可以触发系统中的某个功能,也可以接收系统的某个结果。具体的关系有以下几种: - 包含关系:参与者可以包含多个用例,表示它可以调用多个用例实现不同的功能。例如,客户可以包含查看账户信息、转账、申请贷款等多个用例。 - 泛化关系: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泛化关系表示一个参与者可以执行多个用例,每个用例都是相似的,但是实现的具体逻辑和细节可能略有不同,可以使用继承来重用代码。 - 使用关系:参与者使用某个用例,表示它可以触发系统中的某个具体的功能。例如,客户使用查看账户信息用例,可以查看他的账户余额和交易记录。 3. 用例用例之间关系用例图中,用例用例之间关系表示它们之间的关联关系或依赖关系用例之间可能存在以下几种关系: - 关联关系:两个用例之间可能存在关联关系,表示它们之间存在某种依赖或协作。例如,登录系统和修改密码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即要修改密码前必须先登录系统。 - 扩展关系:某个用例可以扩展另一个用例,表示在某种情况下,某个用例可以调用另一个用例来实现更复杂的操作。例如,转账用例可以调用查询账户信息用例和修改账户信息用例,实现转账时需要进行的操作。 - 包含关系:多个用例之间可以通过包含关系进行组合,表示它们之间具有继承或组合关系。例如,管理账户用例可以包含添加账户、删除账户、修改账户信息等多个用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