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自学笔记-初识STM32】

目录

一、什么是STM32

        STM32是基于ST公司基于ARM Cortex-M内核开发的32位微控制器STM32,STM32是一款32位的单片机,相对于51的8位单片机,具有更出色的性能。STM32是一个微型控制器,自带了各种从常用的通信接口,如USART,I2C,SPI等,可以连接各种传感器,控制很多的设备,在实际当中,STM32可以做许多的产品,如智能手环,平衡车,3D打印机,微型4轴控制器等。

二、STM32的分类

         STM32可以按照内核的不同进行分类,常见的内核有Cortex-M0,M3,M4,M7这就几种。其中F1系列搭载了Cortex-M3内核,代表基础性型。F4搭载了Cortex-M4内核,代表高性能型,F0搭载了Cortex-M0内核,代表低功耗型。

三、STM32的命名解释

          按STM32F103C8T6为例:

   STM32表示32位的MCU
F103代表基础型
C表示引脚数目为48
8表示64KB的Flash
T表示封装为FQFP
6表示温度等级为A:-40~85摄氏度

四、STM32F103C8T6的引脚解读

        STM32F103C8T6中GPIO,I2C,USART,ADC都属于特殊引脚。除了这些引脚,还有电源引脚,其中STM32输入输出的供电电压是3.3V,其中5V引脚可以容忍5V的电压,把5V电压转换成3.3V的电压给STM32供电。

五、STM32的系统架构

        在框图的左边的CPU,DMA1,DMA2都是属于内核。其中右边的FLASH中是我们存放我们编写的程序,CPU通过ICode总线来访问。SRAM中存放的是程序的变量和堆栈,CPU通过Dcode总线来访问。FSMC主要是用来扩展静态的内存。SYstem总线主要用来访问外设的寄存器,读写寄存器都是通过这根系统总线来完成的。DMA总线主要用来传输数据的。AHB上有复位和时钟控制,其中RCC时钟的频率是72Mhz,由8Mhz通过锁相环9倍倍频得来。所有AHB也72Mhz。SDIO是主要为SD卡提供接口。在AHB上还延伸出APB2和APB2总线,其中APB2具有72Mhz的高速时钟,存放的都是比较重要的外设资源,如GPIO,USART1,TIM1等等。APB1具有36Mhz的低速时钟。

六、存储器映射

        存储器映射就是给存储器分配地址,Flash,FSMC,RAM,片上外设这些功能部件都共同排列在一个4GB的地址空间中,其中又分为8个块,每个块都有512MB的大小,但实际中并没有应用这么多的内存。

序号用途地址范围
Block0Code0x00000000~0x1FFFFFFFF
Block1SRAM0x20000000~0x3FFFFFFFF
Block2片上外设0x40000000~0x5FFFFFFFF
Block3FSMC的Bank1~Bank20x60000000~0x7FFFFFFFF
Block4FSMC的Bank3~Bank40x80000000~0x9FFFFFFFF
Block5FSMC寄存器0xA0000000~0xBFFFFFFFF
Block6没有使用0xC0000000~0xDFFFFFFFF
Block7Cortex-M3内部外设0xE0000000~0xFFFFFFFFF

七、寄存器映射

         存储器映射后就是给特定的内存单元分配好地址,在把特定的内存单元取个别名的过程就是寄存器映射。通过对寄存器映射后就可以实现寄存器开发。在把寄存器开发封装成库函数,就是库函数开发的方式了。

八、启动配置

通过跳线帽对BOOT引脚的状态改变,可以实现不同的启动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正常工作模式。STM32上电启动后默认将主闪存存储器作为启动区域。

第二种模式将系统存储器作为启动区域后,可以通过串口下载程序。

第三种模式将内置SRAM作为启动区域后,这种模式可以应用于调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