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及其在机器人任务规划中的进展与分析

源自: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作者:张晓明  高士杰  姚昌瑀  褚誉  彭硕

“人工智能技术与咨询”  发布

摘要

强化学习可以让机器人通过与环境的交互,学习最优的行动策略,是目前机器人领域关注的重要前沿方向之一.文中简述机器人任务规划问题的形式化建模,分析强化学习的主要方法,分别介绍无模型强化学习、基于模型的强化学习和分层强化学习的研究进展,着重探讨基于强化学习的机器人任务规划的研究进展,并讨论各种强化学习及其应用情况.最后总结强化学习在机器人应用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机器人,  任务规划,  强化学习,  无模型强化学习,  基于模型的强化学习,  分层强化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 机器人任务规划问题形式化建模

图片

图片

图片

2 强化学习基本概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强化学习分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  基于强化学习的机器人任务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 结 束 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声明:公众号转载的文章及图片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目的供大家参考和探讨,并不意味着支持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我们删除。

“人工智能技术与咨询”  发布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强化学习是一种基于试错学习的算法,已经在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得到广泛应用。下面深入讲解强化学习算法在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的应用: 1. 强化学习算法的基本思想是通过智能体与环境的交互进行学习,通过不断试错来优化智能体的策略。在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智能体可以是机器人,环境可以是机器人所处的物理环境。 2. 强化学习算法有一个关键的概念是奖励函数,它用来评价智能体的行为。在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奖励函数可以根据机器人任务和环境特点进行设计,例如奖励机器人尽快到达目标点,避免碰撞等。 3. 常用的强化学习算法有Q-learning、DQN、Actor-Critic等。在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这些算法可以用来优化机器人的路径规划策略,通过不断试错来寻找最优路径。 4. 一种常用的基于强化学习的路径规划方法是基于价值迭代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将机器人的路径规划问题转化为一个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然后利用价值迭代算法来求解最优策略。 5. 另一种常用的基于强化学习的路径规划方法是基于策略梯度的方法。该方法通过直接学习机器人的路径规划策略,通过不断试错来优化策略参数,从而得到最优路径。 总之,强化学习算法已经成为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的重要技术,可以通过不断试错来优化机器人的路径规划策略,适应不同的任务和环境特点。未来随着强化学习算法的不断发展,机器人自动路径规划的效果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