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单片机堆栈的理解

看关于单片机方面的书籍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别人说的一些堆栈啊什么的操作,之前看到这个术语就直接跳过,没想到去探究单片机内部的原理。但是最近课程学习微机原理这门课,需要我们写汇编程序,汇编里面经常遇到堆栈这个东西,所以就找了个时间把堆栈给彻底的搞一下。

如果了解一点汇编编程话,就可以知道,堆栈是内存中一段连续的存储区域,用来保存一些临时数据。通常用来保存CALL指令调用子程序时的返回地址,RET指令从堆栈中获取返回地址。中断指令INT调用中断程序时,将标志寄存器值、代码段寄存器CS值、指令指针寄存器IP值保存在堆栈中。

堆栈也可以用来保存其他数据。

堆栈操作由PUSH,POP两条指令来完成;

堆栈操作的操作数均为子类型(两个字节)进行操作。

程序内存可以分为几个区,栈区(stack),堆区(Heap),全局区(static),文字常亮区,程序代码区。

程序编译之后,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已经分配好内存空间,在函数运行时,程序需要为局部变量分配栈空间,当中断来时,也需要将函数指针入栈,保护现场,以便于中断处理完之后再回到之前执行的函数。

栈是从高到低分配,堆是从低到高分配。

我们一般说的堆栈指的栈。堆栈又分硬堆栈和软堆栈,硬堆栈即SP,从片内RAM的顶部向下生长。软堆栈在硬堆栈跟全局变量区之间的空间,C51函数调用通过R0-R7和栈来实现。

为什么单片机启动时,不需要用bootloader将代码从ROM搬移到RAM,而ARM则需要。这里我们可以先看看单片机程序执行的过程,单片机执行分三个步骤,取执行—分析指令----执行指令。取指令的任务是:根据PC的值从程序存储器读出指令&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