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中Mat图的长、宽、行、列以及图像像素

         今天在看矩形滤波的时候忽然脑子短路,把一些概念全弄混了,现总结一下,以便下次再混的时候可以参考确认下,自己的理解,有错的地方还请指正。

         首先,在Opencv2中基本上都是用的Mat来表示图像了,C++的函数调用中基本上也都是Mat图,从根本上说,一张图像是一个由数值组成的矩阵,矩阵的每一个元素代表一个像素。对于灰度图像而言,像素有8位无符号数表示,其中0代表黑色,255代表白色。那么矩阵和图像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第一:Mat图有行和列,即cv::Mat中有公有成员变量cols和rows,注意,这里的cols就是图像的宽度width,rows就是图像的高度height。这个width和height我们可以在其它Opencv的成员中得到,比如矩形Rect,而矩形Rect就是一个经常会用到的结构了,我自己接触到的就包括鼠标选择矩形区域、框住目标的矩形区域、滤波器矩形模版、目标的矩形特征、矩形内的运算等等。可以说Rect是一个非常常用的结构,也是Opencv里非常有用的一个结构,本质上矩形区域就是图像的一个子部分,或者说图像矩阵的一个子矩阵。

         这里我引用《OpenCV学习笔记(四十一)——再看基础数据结构core》中关于Rect的介绍,Rect_类有些意思,成员变量x、y、width、height,分别为左上角点的坐标和矩形的宽和高。常用的成员函数有Size()返回值为一个Size,area()返回矩形的面积,contains(Point)用来判断点是否在矩形内,inside(Rect)函数判断矩形是否在该矩形内,tl()返回左上角点坐标,br()返回右下角点坐标。

         第二:Mat图中的图像像素位置表示和矩阵中元素的表示。这里引用《访问Mat图像中每个像素的值》中几张图来表示Mat矩阵中存数据的关系。单通道灰度图数据存放格式:

                                                                   

多通道的图像中,每列并列存放通道数量的子列,如RGB三通道彩色图:

                                             

这时,大家得注意了,二维矩阵的行和列用来表示一个元素,并且一般是从0标号开始,所以实际上是有m+1列,也就是说宽度width是m+1的,行类似。还有就是Mat.at(int y, int x)来访问一个像素,这时候的y表示的行号,x表示的列号,相对应的就是x表示水平的宽,y表示的竖直的高,只不过x和y都是从0开始的标号。容易搞混的地方就在于一些矩阵的相减了,相减完后怎么表示像素位置,这个时候一般比较难把握,但是只要明白矩阵里x,y,width,height的关系,搞清楚就容易多了。

  • 21
    点赞
  • 6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