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缘检测电路方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过程

一、发现问题

前段时间,在对公司控制板进行硬件架构升级时,把绝缘检测电路(原为外部的一个小模块)整合进了控制板中,原绝缘检测电路方案如下图所示:

这是一种改进的非平衡桥模式的绝缘检测方案。其中,Rx、Ry分别是待测DC+对PE、DC-对PE等效电阻;R7、R8是非平衡桥臂;K1、K2为继电器开关;R3、R4为电压采样电阻,两端分别接至两路A/D采样电路进行电压采样。该方案的原理为:

绝缘检测电路不工作时,K1、K2断开,避免电路参数对整机绝缘性能的影响;K1闭合时,采样一次电压,可以列出一个方程;然后K2闭合(K1保持闭合),再采样一次电压,又可以列出一个方程,两个未知数,两个方程,可以计算出Rx、Ry。具体说明如下:

第一次,闭合K1,测量Rx‖(R1+R3)分压Up、Ry‖(R2+R4)分压Un,列方程:

第二次,再次闭合K2,Rx ‖(R1+R3)‖R7 分压U+、Ry‖(R2+R4)‖R8 分压U-,列方程:

联立上面等式,可求得正负母线电压对地的绝缘电阻值与U+、U-、Up、Un之间的关系:

但是,同事说现场反馈该检测方案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对部分外部设备会误报:本身绝缘没有问题,但根据计算结果会误报为有问题,影响外部设备的正常使用。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找到问题发生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对会误报的外部设备,增加了平衡模式的方案:即假定没有绝缘故障时Rx、Ry为无穷大。检测时,只闭合K1。

若默认Rx为无穷大,则可得:
Ry=Vy*(R2+R4)/(Vx-Vy)
若默认Ry为无穷大,则可得:
Rx=Vx*(R1+R3)/(Vy-Vx)

通过上面的公式可以计算出Rx、Ry。

但经过简单分析就能发现,采用平衡模式的方案存在两个缺陷:

1、只能检测出单端绝缘故障,Rx、Ry都很小但又相等时的绝缘故障检测不出来;

2、若假定电压采样时误差为1%,那么在所有的场景下计算出来的Rx、Ry与实际值的偏差都会大于10%,而且偏差方向没有任何规律。

实话讲,要分析出上面的两个缺陷还是蛮简单的,但这么简单的分析……在这里就不吐槽啥了,继续分析误报发生的原因。

 

二、分析问题

前面提到该非平衡桥的方案在实际使用中对部分正常的外部设备会误报绝缘故障。但平衡模式的方案存在两个固有缺陷,肯定不能用。而非平衡模式按道理本身不会有什么问题,

于是一开始,我怀疑是电路参数选择不合适,导致如果电压采样有偏差(比如2%),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误报。于是我做了引入电压采样误差的分析:

下面对分析做进一步的说明:

1、U为DC+、DC-之间的电压;Rx、Ry为DC+与PE、DC-与PE等效电阻;R1、R3、R2、R4、R7、R8见上面的方案图,单位为kΩ。黄色标注的为原始输入数据,可更改;

2、J列Up+Un、M列(U+ + U-)为校核数据;

3、N~Q列分别为正极的AD采样电路-2%偏差、负极的AD采样电路+2%偏差时计算出的Rx阻值、计算出的Ry阻值、Rx计算值与实际值偏差百分比、Ry计算值与实际值偏差百分比;R~U分别为正极的AD采样电路+2%偏差、负极的AD采样电路-2%偏差时计算出的Rx阻值、计算出的Ry阻值、Rx计算值与实际值偏差百分比、Ry计算值与实际值偏差百分比;(完整分析包含正极+2%、0、-2%,负极+2%、0、-2%的9种组合下的分析,此处仅列出最极端的情况)

4、Rx、Ry取值:5、6、7……10、20、30……100、200……1000、2000……10000;电压U可任意设置

5、表格中第四行的公式可参考如下:

Rx//(R1+R3):             =F4*($A$2+$B$2)/(F4+$A$2+$B$2)

Ry//(R2+R4):             =G4*($C$2+$D$2)/(G4+$C$2+$D$2)

Rx//(R1+R3)//R7:      =A4*$E$2/(A4+$E$2)

Ry//(R2+R4)//R8:      =B4*$F$2/(B4+$F$2)

Up:                            =$B$2/($A$2+$B$2)*E4*A4/(A4+B4)

Un:                            =$D$2/($C$2+$D$2)*E4*B4/(A4+B4)

Up+Un:                     =H4+I4

U+:                            =$D$2/($C$2+$D$2)*E4*C4/(C4+D4)

U-:                             =$D$2/($C$2+$D$2)*E4*D4/(C4+D4)

U++U-:                      =K4+L4

正极AD采样电压偏差-2%,负极AD采样电压偏差+2%时Rx计算值:                 

=$E$2*$F$2*($A$2+$B$2)*(0.98*K4*1.02*I4-0.98*L4*1.02*H4)/(($A$2+$B$2)*1.02*I4*(1.02*L4*$E$2-0.98*K4*$F$2)-$E$2*$F$2*(1.02*K4*0.98*I4-1.02*L4*0.98*H4))

正极AD采样电压偏差-2%,负极AD采样电压偏差+2%时Ry计算值:                 

=$E$2*$F$2*($A$2+$B$2)*(1.02*K4*0.98*I4-1.02*L4*0.98*H4)/(($A$2+$B$2)*0.98*H4*(1.02*L4*$E$2-0.98*K4*$F$2)-$E$2*$F$2*(1.02*K4*0.98*I4-1.02*L4*0.98*H4))

Rx计算值偏离实际值的百分比:         =(N4-F4)/F4

Rx计算值偏离实际值的百分比:         =(O4-G4)/G4

正极AD采样电压偏差+2%,负极AD采样电压偏差-2%时Rx计算值:     

=$E$2*$F$2*($A$2+$B$2)*(0.98*K4*1.02*I4-0.98*L4*1.02*H4)/(($A$2+$B$2)*0.98*I4*(0.98*L4*$E$2-1.02*K4*$F$2)-$E$2*$F$2*(1.02*K4*0.98*I4-1.02*L4*0.98*H4))

正极AD采样电压偏差+2%,负极AD采样电压偏差-2%时Ry计算值:   

=$E$2*$F$2*($A$2+$B$2)*(1.02*K4*0.98*I4-1.02*L4*0.98*H4)/(($A$2+$B$2)*1.02*H4*(0.98*L4*$E$2-1.02*K4*$F$2)-$E$2*$F$2*(1.02*K4*0.98*I4-1.02*L4*0.98*H4))

Rx计算值偏离实际值的百分比:        =(R4-F4)/F4

Ry计算值偏离实际值的百分比:        =(S4-G4)/G4

6、上述公式复制粘贴,从第一行数据拉到最后一行数据,即可得到完整分析数据。

 

部分分析数据参考如下:

 

分析表格数据可以发现,存在两种类型的问题:

1、周期性出现的问题;

2、表格末尾部分出现的问题。

 

进一步的分析可发现:

1、周期性出现的问题,问题点出现在Rx:Ry ≈ R7:R8,结合绝缘检测方案原理图分析可知,在这些输入情况下,K2闭合前后两次采样电压非常接近,因此,电压采样值的极小偏差可能导致最终Rx、Ry计算结果的极大偏差;

2、表格末尾对应绝缘性能极好的情况,Rx、Ry都极大,结合绝缘检测方案原理图分析可知,在这种情况下,Rx、Ry的阻值本身几乎不影响电压采样值,自然,电压采样值误差的引入必然会导致最终Rx、Ry计算结果的极大偏差。(PS:如果Rx、Ry较小时测不准,R1、R2、R3、R4、R7、R8相应参数可取小一点;如果Rx、Ry较大时测不准,R1、R2、R3、R4、R7、R8相应参数可取大一点)

 

从上面的分析可发现,该方案存在固有的缺陷。因此,考虑采用新的方案。

 

三、解决问题

3.1 为解决问题,搜了一下其他公司的方案,初步选定的方案如下:

 

该方案的工作原理:测三次。

1、开关S1和S2全部闭合,测量正、负桥臂采样电阻 Rp1、Rn1上的电压 Up和 Un,可以得到直流充电桩正负母线之间的电压 U :
 

2、闭合开关S1,断开开关S2,此时,正桥臂上的电阻 R9、Rp1与正母线对地绝缘电阻 Rp并联再与负母线对地绝缘电阻 Rn串联构成回路,测得正桥臂采样电阻 Rp1上的电压 U1,由分压定理可以得到式 (2) :

3、闭合开关S2,断开开关S1,此时,负桥臂上的电阻 R8、Rn1与负母线对地绝缘电阻 Rn并联再与正母线对地绝缘电阻 Rp串联构成回路,测量负桥臂采样电阻 Rn1上的电压 U2,同理,由分压定理可以得到式 (3) :

 

取 R8=R9=R;Rp1=Rn1=Rs,有:

 

采用和上面类似的分析方法,可以知道该方案采样电压的偏差不会对Rx、Ry的计算结果造成大的影响(即使采样电压偏差按2%考虑,Rx、Ry的计算结果与实际值的偏差百分比也在5%以内),如下表所示:

 

3.2 电路验证

然而,该方案只有理论上的可行性,实际并不能直接用。测试的第一组数据就碰壁了……

测试情况为模拟单端绝缘故障,选取Rx为100k,Ry为无穷大。测试结果与实际值偏差50%左右。

 

3.3 为什么实际测试结果与理论分析值会有这么大的偏差呢?

经深入分析,从下面图中的表格数据(见红色标注)或电路分析都可以发现,当一端绝缘性能良好时,采样电压U1的实际电压值仅为0.007997V,此时不能仅按照百分比的方式引入误差。

 

3.4 更新误差分析

更新的误差分析表格在分子(Up+Un-U1-U2)中新引入了10mV的偏差,如下图所示,该误差分析也解释了为什么测试结果与实际值会有50%左右的偏差。

 

 

3.5 最终方案

上面已经找出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原因找到了,解决方案自然不难找,最终方案如下图所示。

出现问题的原因在于单端故障(例如60k)、另一端绝缘性能良好(∞)时,故障侧开关闭合时,由分压关系60k:∞=0,采样电压值接近于0,误差分析不能按照百分比的方式引入。

解决方案:抬高AD采样电压。

在DC+、DC-与PE间各接入一个600k电阻。这样,对于常见的单端绝缘故障,假定故障等效电阻(Rx或Ry)为60k,60k:600k=1:10,总电压3.3V考虑,那么单端绝缘故障侧的AD采样电压约为300mV,此时引入的10mV电压偏差不会对最终结果造成大的影响。

其他说明:

1、新增了一个继电器,可以断开PE与GND之间的连接,这样不做绝缘检测时(或外部设备做绝缘检测时),检测电路本身参数不会对整机绝缘性能造成影响(此时两个600k电阻可当做负载);

2、相应的电路参数取得越小,越利于Rx、Ry较小时的检测精度;根据实际使用场景确定参数即可

3、误差的引入可能导致Rx或Ry的计算值为负,出现负值可直接取正,不会影响结论。

4、绝缘性能极好的情况,记得处理一下软件中的数据溢出。

 

  • 33
    点赞
  • 1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BMS(电池管理系统)绝缘检测电路设计是为了确保电池系统中的绝缘状态符合安全要求而进行的设计。 绝缘检测电路主要由绝缘检测芯片、继电器和相关电路组成。 绝缘检测芯片是核心部件,其作用是检测电池系统中的绝缘情况。它通过将电池正极和负极之间接入到绝缘检测芯片的输入端,然后输出一个相应电平表示绝缘状态。当绝缘状态正常时,输出电平为低电平;当绝缘状态异常时,输出电平会变为高电平。 在绝缘检测电路中,继电器的作用是在绝缘状态异常时切断电池系统与外部电路的连接,避免电池系统的电流泄漏,进一步确保安全。 为了提高绝缘检测的精度和稳定性,还需要在电路中添加一些滤波和校正电路。滤波电路可以去除一些不稳定的噪声信号,确保绝缘检测信号的可靠性。校正电路可以对绝缘检测芯片进行校正,提高检测的准确度。 绝缘检测电路设计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要求进行设计。例如,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和电动工具电池管理系统的绝缘检测电路可能会有所不同。同时,还需要考虑电路的布局和防护,以确保电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总而言之,BMS绝缘检测电路设计是为了确保电池系统的安全性而进行的设计,其中包括绝缘检测芯片、继电器和相关电路。通过绝缘检测,可以确保电池系统的绝缘状态符合安全要求,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护电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