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收获之:有一点理解了什么是Mission/Vision/Strategy

25 篇文章 0 订阅

自从加入阿里就开始接触这几个词,最开始就听老板说开什么战略会啦,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啦?等等,但一直对这几个词的具体含义没啥概念,MS这些东西离我好远,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开始去开战略会,但有些疑惑始终没法理顺,直到阿软被B2B收购,我们到了ITBU,遇到了Brian,经过几次培训&多次战略会的讨论,我开始有那么一点点理解了,也就是一点点,Brian自己也都说他自己去听过那么多课几乎没有一个讲师能把什么是Mission/Vision/Strategy、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讲清楚;可见要真正深刻理解这几个词的意思&内涵绝非易事哦!先把自己现阶段的领悟记录下来吧,后面再继续修炼吧;

什么是Mission?

Mission就是我们常说的使命: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存在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团队中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那我们聚集到一起为了一个什么共同目标?这个共同目标就是我们的使命!

一般来说,找到Mission挺容易,而且Mission一般是永恒存在的真理,挺虚无缥缈的,就是放在什么环境什么时候这句话应该都是没问题的,即不受时间限制,他解决的是Why这个层面的问题,描述的是这个团队在宏观层面努力的方向,他是指导团队做任何决策的指导原则思想;

比如阿里巴巴B2B的Mission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就是整个B2B上万人一起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他回答了为什么我们这么多人会聚在一起?以及我们大家存在的意义和目的;

什么是Vision?

Vision就是我们常说的愿景: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这就过渡到具体的我们实际工作中要做些什么事情了,他解决的是What这个层面的问题,描述的是这个团队在未来一段时间(必须要有时间限制)里面要去解决的某个领域的某个具体问题是什么,他可以指导我们制定业务计划&组织结构设计等等;

注意,Vision的制定要注重创新与实际相结合,不要试图去解决一个别人已经解决得很好的问题,要有一些新鲜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也不要尝试去解决一个现实不存在或需求量极低的问题;

比如阿里巴巴B2B的Vision是:
1、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
2、成为全球最大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3、成为全球最佳雇主

而最近10年的Vision是:
通过小企业的IT化,解决企业采购、销售、管理的难题,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全社会的产业升级!

他们分别阐述了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要具体解决什么问题,当然不同阶段的Vision肯定是不一样的,其具体程度也不一样,时间越短肯定要解决的问题越具体;

Mission与Vision间的关系是什么?

Mission&Vision是相辅相成的,他们搭配起来解决不同层面(Why/What)的问题,Mission定方向、Vision定事情;

若有Mission无Vision那团队会陷入理想主义,做事空泛而无法落地,这样就很难拿到预期的结果;

若有Vision无Mission那团队会取得阶段性结果,因为他们知道一段时间内具体解决的问题,但等真正拿到这个结果之后却不知道未来要往哪儿走了!即缺乏长远的方向规划;

什么是Strategy?

在谈Strategy之前,我们必须得先要解决两个前提:

其一、你是否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哪里(当前客户的哪些问题已经被解决、哪些还没有被解决、有些什么办法可以去帮助解决客户的这些问题、你与你的竞争对手相比有何优势有何劣势……)?若你还不知道请别谈战略!

其二、你是否清楚的知道我们这群人是群什么样的人?以及我们这群人的共同目标是什么(Mission)?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Vision)?若你还不深刻了解我们这群人、以及这群人的Mission&Vision,请不要谈战略!

当你能清楚的回答以上两个问题时,恭喜你可以开始谈战略了;

那战略到底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如何打败今天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敌人!即怎么样去更好的解决客户的问题!他解决的是how层面的问题,即为了打败敌人而制定的一系列具体的行动计划;

因为是具体的行动计划,所以战略会随着外部环境、技术演变、用户习惯等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试错和修正的,即战略是最有可能每天都在变的!因为他只是一套打败敌人的方法而已,所以注定要因敌因时因势制宜!

Mission/Vision/Strategy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Mission/使命

Vission/愿景

Strategy/战略

Why to do

What to do

How to do

团队的共同目标、我们存在的意义和目的

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如何打败今天和未来的敌人

永真、不受时间限制、未来的方向、一切决策的指导原则思想

有时间限制、指导具体业务计划、创新与实际相结合

一系列的行动计划、因敌因时因势而试错与修正

 

如何做战略?

有几个关键词可以分享:
遍历:勤奋、要掌握足够全的信息,清楚自己在哪儿;
提炼:悟性、将书读薄,找到主体框架;
传承:分享、将书读厚,将要做的事情放回主体框架实战与验证;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