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基础知识 ,破坏指针数组的讨论,

1,未初始化和非法的指针

int * a;
* a = 12;
a 未被初始化,不知道指向哪里有,可能指向一个合法地址,把12存储到a所指的内存位置,可能就篡改一个合法的值。

2,NULL指针

它是一个特殊的指针,表示不指向任何东西。
使一个指针变量为NULL,可以赋一个零值。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一个NULL指针解引用是非法的,所以在对指针解引用之前要确定它非一个NULL指针。

3,左值和右值的区别

a = b+25;
a 是一个左值,它可以标示一个可以存储结果值的地点,
b+25是个右值,它指定了一个值。
b+25 = a;
b+25 不能作为左值,无法预测该结果会存储在什么地方,未标示一个特定的位置。字面值常量不能作为左值

4,破坏指针数组的讨论

在看到c与指针关于在一组字符串中查找一个字符的两个版本的讨论,实验室几个人叽叽喳喳争论了半天,晚上查阅了一些资料,整理了一下,给大家做个参考。

//版本一
#include <stdio.h>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int find_char( char **strings,char value)
{
    char * string;
    while((string = *strings++) != NULL)
    {
        while(*string  != '\0')
        {
            if(*string++ == value)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版本二
#include <stdio.h>
#include <assert.h>
#define TRUE 1;
#define FALSE 0;

int find_char( char **strings,char value)
{
    assert(strings != NULL);
    while( *strings != NULL)
    {
        while(**strings  != '\0')
        {
            if( *(*strings)++ == value)
                return TRUE;
            }
       }

}

char ** 是指向指针的指针,这这里看做是指针数组,数组中的元素是指向char的指针,而且都是指向各个字符串的首地址。
版本一中,通过中间指针string++来访问每个字符串的元素,只是将每个字符串的指针做一份拷贝,而strings中每个指针依然指向每个字符串的首地址,可以查找多次。
版本二中,(*strings)++改变了strings数组的指针的地址,不再指向每个字符串的首地址,相当于破坏了指针数组,只能查找一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C语言指针基础知识点: 1.指针的定义和初始化 指针是一个变量,其值为另一个变量的地址。定义指针变量时需要指定指针所指向的变量类型,然后使用*运算符来声明指针变量。指针变量的初始化可以为其赋值为另一个变量的地址,也可以将其初始化为NULL。 2.指针的运算 指针可以进行加、减、自增、自减等运算。指针加上一个整数n时,指向的地址会增加n个存储单元的大小,减去一个整数n时,指向的地址会减少n个存储单元的大小。 3.指针的比较 指针可以进行相等、大于、小于等比较运算。当两个指针指向同一个变量时,它们相等;当两个指针指向同一数组中的不同元素时,它们可以进行大小比较。 4.指针的类型转换 指针可以进行类型转换,但需要注意转换后的指针类型必须与指向的变量类型相同,否则可能会导致程序出错。 5.指针和数组 数组名本身就是一个指针,指向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可以使用指针来访问数组中的元素,也可以将指针作为函数参数来传递数组。 以下是一个例子,演示了指针的定义、初始化、运算和比较: ```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 = 10; int *p = &a; // 定义指向整型变量a的指针p printf("a的值为:%d\n", a); // 输出:a的值为:10 printf("p指向的变量的值为:%d\n", *p); // 输出:p指向的变量的值为:10 printf("p的值为:%p\n", p); // 输出:p的值为:0x7ffeeb5f8a2c printf("p+1的值为:%p\n", p+1); // 输出:p+1的值为:0x7ffeeb5f8a30 printf("p的地址为:%p\n", &p); // 输出:p的地址为:0x7ffeeb5f8a28 printf("p和&a的比较结果为:%d\n", p == &a); // 输出:p和&a的比较结果为:1 return 0;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