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知识点(一)

在阅读TCP/IP详解:卷1协议时的一些知识点。

各类IP地址范围

32位地址使用4个十进制数,使用“点分十进制表示法”
A:0.0.0.0-127.255.255.255
B : 128.0.0.0-191.255.255.255
C : 192.0.0.0 - 223.255.255.255
D : 224.0.0.0 - 239.255.255.255
E : 240.0.0.0 - 247.255.255.255

域名系统DNS

DNS是一个分布的数据库,由它来提供IP地址和主机名之间的映射信息,所以可以通过库函数查看给定名字主机的IP地址,也可以通过IP地址,查看主机名。

封装

当应用程序用TCP传送数据时,数据被送入协议栈,然后每一层都要添加一些首部信息(尾部信息)

端口号

服务器一般都是通过知名端口号来识别的。FTP:21 Telnet:23 。大多数TCP/IP实现给临时端口分配1024-5000之间的端口号。大于5000的端口号是为其他服务器预留的。

环回接口

它允许运行在同一个主机上的客户程序和服务器程序通过TCP/IP进行通信。惯例把127.0.0.1分配给这个接口,命名为localhost。关键点:传给环回地址的任何数据均作为IP输入,任何传给该主机IP地址的数据均送到环回接口。

最大传输单元MTU

以太网和802.3数据帧对于长度都有一个限制,链路层的这个特性称作MTU。如果IP层有一个数据报要传,而且数据长度比MTU大,那么就需要把IP层进行分片。在同一网络上的两台主机互相进行通信时,MTU很重要。

路径MTU

当两个主机之间的通信通过多个网络,每个网络的链路层可能有不同的MTU,重要的是两者之间的最小MTU,成为路径MTU。

第三章IP:网际协议

IP特点

不可靠,无连接
不可靠:它不能保证IP数据报能成功到达目的地。
无连接:IP并不维护任何关于后续数据报的状态信息,每个数据报的处理都是相互独立地。说明IP数据报可以不按发送顺序接收。

IP首部

版本号:目前的协议版本号是4,因此IP也称作IPv4
首部长度:首部占32bit字的数目
服务类型TOS:现在已被忽略
总长度字段:整个IP数据报的长度,字节为单位
标示字段:唯一标示主机发送的每一份数据报
TTL生存时间:设置了数据报可以经过的最多路由数。
首部检验和字段:根据首部计算的检验和码,检验接收方收到的数据报是否发生变化。
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

IP路由选择

IP层在内存中有一个路由表
路由表中每一项都包含信息:目的IP地址,可以是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下一站路由器的IP地址或者有直接连接的网络IP地址。标志,一个标志目的地址类型,一个标志指明路由器是否是真正的下一站路由器。
当收到数据报,搜素路由表, 寻找能与目的IP地址完全匹配的表目,如果找到了,按照此表目中的下一站路由器,将报文转发。或者寻找与目的网络号匹配的表目,如果没有找到与主机地址或网络地址想匹配的表目,只能用默认表目,发送给默认的下一站路由器。

子网寻址

IP地址不是由单纯的网络号和主机号组成,而是把主机号分为子网号和一个主机号,对于B类网络,8bit子网号,8bit主机号,这样就允许有256个子网,每个子网有256个主机。子网对外部路由器来说是隐藏了内部网络组织细节,比如一个公司,有超过30个子网,多于400台主机,由一台路由器提供Internet接入。子网的划分缩减了路由表的规模。

子网掩码

主机需要知道IP地址中,有多少bit用于子网号,多少用于主机号,这个就通过子网掩码来确定。掩码是一个32bit的值,值1是留给网络号和子网号,0对应的是主机号的范围。
255.255.255.0 =16位网络号,8位子网号,8位主机号
255.255.255.192 = 16位网络号,10位子网号,6位主机号
知道主机IP地址,知道是哪一类,就可以确定网络号与子网号的分界线,子网掩码可以知道子网号和主机号的分界线。路由选择就经过这样的过程,先比较网络号,再比较子网号,主机号。

第四章 ARP:地址解析协议

ARP作用

ARP为IP地址到对应的硬件地址(数据链路层使用的地址)之间提供动态映射。
给IP地址发送数据报到远端主机,如果目的主机在一个以太网,ARP发送一份ARP请求的以太网数据帧给以太网上的每个主机,ARP请求数据帧中包含目的主机IP地址,意思是:“如果你是这个IP地址的拥有者,请回答你的硬件地址”,目的主机的ARP层收到广播后,发送一个ARP应答,包含IP地址和对应的硬件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