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建模你必须要掌握的六类软件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游戏建模师工作以及身为一个游戏建模师需要掌握的几类软件!希望能对想进入游戏行业的朋友有所帮助。

1、建模师的主要工作?

建模师顾名思义就是做模型的一个职业,游戏建模师一般在游戏公司里,主要分为3D场景建模3D角色建模。3D场景建模师的工作就是根据原画设定及策划要求制作符合要求的3D场景模型;而3D角色建模师的工作是根据游戏人物或怪物(NPC)的原画设计图建造游戏人物、怪物/NPC等角色的3D模型。

3D游戏场景(里面的房子、城墙、桌椅板凳都是3D场景建模师制作的)

3D游戏角色(游戏中的主角、NPC、怪物等都是由3D角色建模师制作的)

3D游戏场景建模在项目中需求量比较高,入门上手比较快速,因此非常适合新手,并且根据我的近几年工作能明显感觉到,手绘类建模项目逐渐在减少,而次时代建模在快速增长,如果是没有美术基础的朋友,想学习游戏建模,可以先从次时代建模的小场景小部件学起,再一步步循序渐进。

二、游戏建模的那些常用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用在建模上一样通用。事实上,随着次世代游戏的发展,游戏美术制作也迎来了全新的制作理念,像ZBrush、Mudbox等软件就解放了我们的双手和大脑,作为从事3D游戏建模多年的老司机,整理了不少学习资料,每天晚上都会开设游戏建模直播课,课程会讲到3D Max以及Zbrush软件的使用以及机械、道具、人物、怪物等模型的制作,想正儿八经学习技术的小伙伴,可以添加到我的3D建模学习教程扣群: 630838699。让我们可以不用再依靠鼠标和参数来建模。而我平时日常工作也主要是用下面的一些软件!

常用软件

建模:Maya、3Dmax、ZBrush、

展UV:Maya、3Dmax、Zbrush、Uvlayout、RizomUV

拓扑:Topogun、Maya、3Dmax、

烘焙:Maya、Zbrush、3Dmax、Xnormal、3DO、GrazyBump、Marmoset

绘制贴图:Photoshop、Substance Painter 、Quixel SUITE、mari、Bodypaint、Mudbox

导入引擎:UE4、Unity、CryEngine等

看到这里,朋友们可能要方,竟然要学这么多东西?!其实这里我只是列得比较全而已,事实上,一般只要精通其中几种,另外的软件带着了解一下,进入游戏建模岗位工作还是绰绰有余的。我一般工作第一步:建模:3DMAX/MAYA/ZBRUSH -第二步 UV:RizomUV-第三步 拓扑:topogun-第四步 烘焙:SP/Marmoset/xNormal-第五步 贴图: Substance Painter

下面我就来具体介绍下,这些软件中比较常见的那几款,分别是什么用途。

常用软件介绍

Maya & 3D MAX:多用于建模

Maya是世界顶级的三维动画软件,它的功能完善,工作灵活,易学易用,制作效率极高,渲染真实感极强。

3D Max是一款基于PC系统的三维动画渲染和制作软件,它强大的功能和灵活性是实现创造力的最佳选择。拥有许多理想的命令供制作者使用。

ZBrush多用于雕刻

ZBrush 是一款专业数字雕刻、绘画软件,多被用在次世代美术的设计中。它以强大的功能和直观的工作流程彻底改变了整个3D行业。它页面简洁,它的出现可以说是为当代cg设计师提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3D工具。

RizomUV用于展UV

展UV,即是模型UV展开,这是整个制作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RizomUV作为模型展开UV的独立软件,界面清晰美观,操作快捷方便。

Topogun用于拓扑

Topogun是一个独立的重新拓补和贴图烘培应用。它的重建多边形功能可以帮助你重新创建3D模型的拓扑线,贴图烘焙功能还可以将高模上的信息烘焙成各种贴图,并应用于重新创建的多边形上,使三维立体图的细节看起来更逼真,提高模型的信息分辨率,从而使多边形在连续变形的情况下不改变性质。

Photoshop用于画贴图

这个想来不用介绍太多,但凡学设计的都知道。

Photoshop主要处理以像素所构成的数字图像。使用其众多的编修与绘图工具,可以有效地进行图片编辑工作。

Substance Painter用于做材质

一款极为强大高效的贴图绘制工具,提供一站式贴图绘制流程和方案。最专业的次世代游戏贴图绘制软件之一,提供有构建3D素材所需的所有工具,包括粒子笔刷,可以模拟自然粒子下落,粒子的轨迹形成纹理。当然还包括了Material Painting材质绘制,可以一次绘出所有的材质,同时几秒内便可加入精巧的细节。

看完了对游戏建模师的工作介绍和使用软件,大家是不是都对此有了大致的了解,欢迎大家在文章下留言哦~需要软件安装包资源的,可以问我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