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学习之神经网络(02)

---------内容大纲---------

1、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

2、深度学习应用领域

3、深度学习怎么火起来

4、深度学习的短板

---------------------------

一、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

1、 神经网络不是算法,而是一种特征提取的方法,现在建模拼的不是算法,而是数据;传统的机器学习(范畴:AI>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基本步骤如下,这些环节里面最难的是特征工程。

2、传统机器学习:先拿数据、在处理、再人为去设计特征,很多都是人工介入;那有没有一种算法可以自己选特征,自己去组合、分解、融合,如果有,我们就会轻松很多,机器学习就是人工深度介入的活:人工找数据、人工设计特征,图像等场景用不起来,这就有了深度学习。

3、深度学习:主要是解决特征工程的问题,并且特征工程比算法和参数还要核心。

5、机器学习,最难的是选择特征,尤其对图片、文本等,根本做不了,特征很难。深度学习会把特征当作黑盒子,对原始数据做非常复杂的变换操作,输入数据来了,神经网络自动提取特征,这写特征会让计算机认识其含义,比如把图片中数字3的特征都提取出来,深度会学习到什么特征是最合适的,这个就是深度学习的核心。所以,深度学习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取特征。

二、深度学习应用领域

1、无人驾驶

  车子会自动开,通过算法判断,观察前后左右有没有车和人等等,这些都离不开CV的检测和识别技术,这个不行会害死人,如:特斯拉以前就因为把拖拉机当成了蓝天白云,导致车祸。深度学习再这些自动驾驶用的是比较多的,传统的用的少点。

2、人脸识别和检测

比如高铁车站,再人脸用的很多,比如抖音增加胡子、帽子等:先识别出眼睛以及人脸的关键点,在不同的点上加上视觉变换。

3、医学应用领域

 比如细胞检测、细胞变异,基因组合、药物发现等等

4、视频直播

国外直播都老不正经了,对人脸进行变脸直播,变脸对神经网络来说是很简单的,像素点的值的替换。

 5、老片翻新

电影分辨率的重构、自动上色,超分辨率重构,每年各种顶会都有很多好玩的应用

三、深度学习怎么火起来的

1、李飞飞,2012年,IMAGENET带火深度学习,6年号召全美N多少高校做了一个公益的收集、标注图像,神经网络都是有监督问题,需要带标注的数据,人脸68个点人工标注,是很麻烦的一个事情,做了1年多,完成了IMAGENET数据集。里面的数据都是公开的,适合做科研,22k种类,14M images,后来举办了图像分类大赛。2012年,AlexNet夺冠,效率提升很大,比第二名效率也高很多,高出10几个百分点,第二名就是传统算法,Alex用的是神经网络算法,很多人就开始认可深度学习了。

2、深度学习就是靠会议的论文发、比赛的作品展起来的,很多商业项目也是靠这些论文包装产品,数据规模小的时候,深度学习和传统算法差别不大,深度学习最好要大规模数据。可以自己生成数据,增强数据。通过旋转、反转、镜面变化、平移等等都可以增强数据,可以满足数据量的要求。

四、深度学习的问题

抖音,人脸移动的时候,自动贴的胡子,会不和脸移动,原因是深度学习计算的比较慢,没那么实时,参数多、千万级别,最大的问题:计算速度太慢了,这是他最大的短板,也是很多人研究的方向。

备注:以上素材来源与咕泡唐宇迪博士,对此表示感谢,更多AI文章请关注VX公众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