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算法 - 快速排序

每日一道算法,提高脑力。第二天,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介绍

它的基本思想是: 选择一个基准数,通过一趟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比另外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要小。然后,再按此方法对这两部分数据分别进行快速排序,整个排序过程可以递归进行,以此达到整个数据变成有序序列。

快速排序实现

  • 从数列中挑出一个基准值。
  • 将所有比基准值小的摆放在基准前面,所有比基准值大的摆在基准的后面(相同的数可以到任一边);在这个分区退出之后,该基准就处于数列的中间位置。
  • 递归地把"基准值前面的子数列"和"基准值后面的子数列"进行排序。

下面以数列a={30,40,60,10,20,50}为例,演示它的快速排序过程(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只是给出了第1趟快速排序的流程。在第1趟中,设置x=a[i],即x=30。

  • 从"右 --> 左"查找小于x的数: 找到满足条件的数a[j]=20,此时j=4;然后将a[j]赋值a[i],此时i=0;接着从左往右遍历。
  • 从"左 --> 右"查找大于x的数: 找到满足条件的数a[i]=40,此时i=1;然后将a[i]赋值a[j],此时j=4;接着从右往左遍历。
  • 从"右 --> 左"查找小于x的数: 找到满足条件的数a[j]=10,此时j=3;然后将a[j]赋值a[i],此时i=1;接着从左往右遍历。
  • 从"左 --> 右"查找大于x的数: 找到满足条件的数a[i]=60,此时i=2;然后将a[i]赋值a[j],此时j=3;接着从右往左遍历。
  • 从"右 --> 左"查找小于x的数: 没有找到满足条件的数。当i>=j时,停止查找;然后将x赋值给a[i]。此趟遍历结束!

按照同样的方法,对子数列进行递归遍历。最后得到有序数组!

快速排序时间复杂度和稳定性

快速排序稳定性

快速排序是不稳定的算法,它不满足稳定算法的定义。

算法稳定性 – 假设在数列中存在a[i]=a[j],若在排序之前,a[i]在a[j]前面;并且排序之后,a[i]仍然在a[j]前面。则这个排序算法是稳定的!

快速排序时间复杂度

快速排序的时间复杂度在最坏情况下是O(N2),平均的时间复杂度是O(N*lgN)。

这句话很好理解: 假设被排序的数列中有N个数。遍历一次的时间复杂度是O(N),需要遍历多少次呢? 至少lg(N+1)次,最多N次。

  • 为什么最少是lg(N+1)次? 快速排序是采用的分治法进行遍历的,我们将它看作一棵二叉树,它需要遍历的次数就是二叉树的深度,而根据完全二叉树的定义,它的深度至少是lg(N+1)。因此,快速排序的遍历次数最少是lg(N+1)次。
  • 为什么最多是N次? 这个应该非常简单,还是将快速排序看作一棵二叉树,它的深度最大是N。因此,快读排序的遍历次数最多是N次。

代码实现


package com.zxn;

import java.util.Arrays;

/**
 * @author zxn
 * @ClassName QuickSort
 * @Description
 * @createTime 2023年04月25日 13:04:00
 */
public class QuickSort {
    public static void sort(int a[], int low, int hight) {
        int l, r, pivot,temp;
        if (low > hight) {
            return;
        }
        l = low;
        r = hight;
        pivot = a[low]; // 用子表的第一个记录做基准
        while (l < r) { 
            // 从表的两端交替向中间扫描
            while (l < r && a[r] >= pivot){
                r--;
            }
            if(l<r){
            a[i++]=a[r];
            }
            
            while (l < r && a[l] < pivot){
                l++;
             }
             if(l < r){
                    a[r--] = a[l];
             }
        }
        
        a[i] = x;
        quickSort(a, low, l-1); /* 递归调用 */
        quickSort(a, l+1, hight); /* 递归调用 */

    }

    public static void quickSort(int a[]) {
        sort(a, 0, a.length - 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30,40,60,10,20,50};
        quickSort(a);
        System.out.println(Arrays.toString(a));
    }

}


核心&总结

  • 1、确认基准数
  • 2、确认左右指针退出条件
  • 3、确认while退出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系统编程和嵌入式开发的高级编程语言。函数指针是C语言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可以指向函数,并且可以通过函数指针来调用函数。快速排序算法是一种常用的排序算法,它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分治的策略将一个大问题分解为多个小问题,并通过递归的方式解决这些小问题。 下面是C语言中使用函数指针实现快速排序算法的示例代码: ```c #include <stdio.h> // 交换两个元素的值 void swap(int* a, int* b) { int temp = *a; *a = *b; *b = temp; } // 快速排序的分区函数 int partition(int arr[], int low, int high) { int pivot = arr[high]; // 选取最后一个元素作为基准 int i = (low - 1); // 定义一个指针,用于指向小于基准的元素 for (int j = low; j <= high - 1; j++) { if (arr[j] < pivot) { i++; swap(&arr[i], &arr[j]); } } swap(&arr[i + 1], &arr[high]); return (i + 1); } // 快速排序函数 void quickSort(int arr[], int low, int high) { if (low < high) { int pi = partition(arr, low, high); // 将数组分区,并获取分区点的位置 quickSort(arr, low, pi - 1); // 对分区点左边的子数组进行快速排序 quickSort(arr, pi + 1, high); // 对分区点右边的子数组进行快速排序 } } // 打印数组元素 void printArray(int arr[], int size) { for (int i = 0; i < size; i++) { printf("%d ", arr[i]); } printf("\n"); } int main() { int arr[] = {10, 7, 8, 9, 1, 5}; int n = sizeof(arr) / sizeof(arr[0]); printf("原始数组:"); printArray(arr, n); quickSort(arr, 0, n - 1); printf("排序后的数组:"); printArray(arr, n); return 0;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