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意一年历程(3/10)

2008年12月:ISV的原始积累:优质客户

原始积累不是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那是赤裸裸的;并且积累的不是资金,不是技术,而是最重要的资产:客户。

成功的公司有一个特征:有稳定的、忠实优质的客户群,并且在不断良性成长。因此无论技术再牛、团队再优秀,没有客户一切都是空谈。在TOP(http://open.taobao.com),客户是可以预见和遇见的,不过他们只是潜在客户。在初期,不如自己担任客服,直接面对客户,体验一下亲和客户的感觉吧!

 

直接面对客户, 在前线感觉市场

对于个人或小型团队,前期的调研工作往往不足。而且由于对产品的方向控制比较集权,因此很可能失准或脱靶,尤其是前期,方向初定,到底是不是一条合适正确的路呢?判断方式很简单,在TOP,在产品宣传页以及产品内部醒目位置,挂上旺旺的在线图标,客户会找到你,他们的需求会引领产品前行。但是面对客户五花八门的需求,怎样挑选有价值的信息呢?

需求提炼:以产品核心竞争力为基础

精力是有限的,要有所选择, 放弃一切与核心竞争力无关的内容。让产品的一切都围绕核心价值,纯粹。

例如好生意的产品在当时,很多客户提出需求,他们需要在改名的时候,把淘宝店的商品都竖列出来20个一组,然后改好名字后,点提交,一下就修改好了20个。这样肯定很爽吧?但是反思我要达到的产品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为卖家节约劳动。显然这个方法还不够节约劳动。因此这个需求至今虽然依然有客户在提,但好生意一直没有考虑加入,以免稀释好生意的核心价值体现。

只要深刻牢记核心价值所在,通过筛选客户的需求,产品的方向就会越来越明朗,功能会越来越精良,并开始吸引对应的客户群,但是营销学认为,无论产品再优秀,也可能有30%的客户不喜欢,因此不必太在意客户对产品的反面意见,重要的是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

 

专心做产品,不必急于推广

有了产品,自然就会想要推广,让更多的客户来用,早日实现盈利奔小康。但是在TOP,与传统的行业有很大区别,推广最好不是由自己来做,而由平台来做。因为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影响力有限,但平台却拥有百万、千万的用户。

但是平台的推广资源是及其有限的,如何才能争取到?

1、专心做好产品,不必过于主动争取推广资源

TOP存在的价值,相信是为了更好的满足淘宝网卖家买家的需求。在TOP的ISV的价值,是满足淘宝网符合自身定位客户的需求。因此ISV与TOP的目标是相同的,我们能掌控并完成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个好产品,服务好每一位有价值客户。

如果产品已经有足够的积累,相信TOP的运营同学一定会发现优秀的应用,并分配推广资源。因此不必强求,不必苦等,只需安心做好产品即可,更好完成我们能够掌握的事情,不要把时间花费在各大论坛贴广告、群发旺旺消息等事情上面,它们的时间性价比相对比较低。

2、参加TOP的各种活动、加入旺旺讨论群、提高活跃度、曝光率

TOP有很多旺旺讨论群:24001205,104957244,47352617,106936631,46288980(Source:http://wiki.open.taobao.com/index.php/%E6%80%BB%E4%BD%93%E4%BB%8B%E7%BB%8D),在TOP将来一定会有大量的产品应用,在群里面积极发言无疑会提高产品对TOP运营人员的知名度,加上产品本身的成熟,相信会逐渐得到TOP的注意,并获得运营的支持。

同时TOP还有很多的线下活动,例如近期的全国各地聚会:http://blog.open.taobao.com/ ,这个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将直接面对TOP的商务合作同学,是非常好的展示自己和产品的机会。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平台的力量是无限的,不如扎实做好应用,在正面的渠道向TOP展示自己和产品,TOP会助你成功,这是新的时代和平台赋予个人开发者、小团队的新型机遇,也是实现ISV自身价值和使命感的非常好的渠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