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意一年历程(4/10)

2009年2月:架构被推翻:重头再来

写了很多心得型的内容,这篇来探讨一点技术,这方面比较外行,如有不妥,敬请留言指点,谢谢!

 

SAAS软件:高可用、高并发、高定制、高扩展

以前好生意用户经常会问:我关闭网页,软件还能运行吗?是不是一直要开着电脑?然后作为客服,通常的回答就是:您好,好生意是基于服务器的,您关闭网页、您的旺旺或您的电脑,是不影响软件运行的,非常感谢您对好生意的支持!

现在好像谈论SAAS的声音小了,更多的关注在云端,不管它具体叫什么,对于最终使用者来讲,是一种基于浏览器的体验,不必安装,随地可用,前景自然非常看好。但是对ISV来讲,基于TOP实现云端的产品,对高可用、高并发、高定制、高扩展的要求变得更高了。好生意在年初的时候,早期的架构引起了一定的性能问题,重头再来的过程比较痛苦,因此最好在开发当初,就构思好后期如何进行扩展和维护,能省去未来的麻烦。

1、高可用、高并发

这是TOP应用的基础要求。相信从事技术行业的同学对这两个基本要求都没有问题,TOP没有开发语言与服务器环境的限制,因此各显神通让应用稳定运行,让客户随时随地使用产品。

高可用可能会涉及多服务器的冗余问题,草根解决问题首先考虑的应该是性价比,不妨试试虚拟化。VMware已经很成熟,裸机的虚拟化可以选用VMware ESXi方案,它是免费的,而且性能可以接受。ESXi虽然没有高昂费用的VMware ESX的一些高级功能如热迁移VMotion等等,但是基于少量的服务器,用操作系统本身的冗余来实现也不太复杂。如果有windows2008的授权,HyperV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本地磁盘I/O比较高的应用,数据库服务器还是不虚拟化比较好。

2、高定制、高扩展

手边有一本书:互联网时代的软件革命-SaaS架构设计,郭靖和杨康从传统行业的客户管理软件一步一步做到了高性能可伸缩的多租户架构,但是在TOP,这个事情不是一步一步进行的,而是需要一步到位。淘宝网的卖家买家对软件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使用行为也千差万别,因此高定制和高扩展可以让客户感觉到软件的厚度,需要基于行业特征和用户体验,仔细斟酌。

 

个人或小团队在TOP尽量不选择C/S模式

C/S模式在TOP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安全性。个人和小型团队的资质和开发历史很难让TOP快速了解并信任,受制于法律风险可能也不会接受源代码提交,因此审核C/S软件变得比较难,公司形式和长期的合作基础在这个方面优势较大,个人难于和企业竞争,因此B/S应用还是比较合适的。

好生意在以前走过这方面的弯路,以前曾经想开发旺旺的插件,相当于C/S的模式了。后来幸亏有张捷的提醒,即使是旺旺插件,也最好做成B/S,其中嵌入网页。因此后来即使遇到了审核方面的问题,也很好回头重来。

 main
Source:当时的好生意助手起始界面截图

 

多个关联功能整合入一个产品

早期曾经想把好生意的两个功能:店铺统计和卖家助手分开成2个应用申请上架,但后来取消了这个想法:用户订购一次已经不容易了,再订购第二次就更不容易了。

关联性比较紧或者同用户群的产品,不如整合在一起,在配合TOP推广时也具有优势,TOP非常有限珍贵的推广资源,可能难以分配给同一个ISV的多个产品。整合让软件更加的丰满,即使有些功能部分用户不去使用,也会为软件的整体水准加分。他们会和朋友们说:“看,我选择了一个功能强大的产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