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意一年历程(2/10)

2008年9月:背包客遇到十字路口

去年8月份,卖掉了以前在做的一个项目,于是几乎一无所有从零开始。决定自己单干是从很早前开始的,以前做过网站,修过电脑,也幻想能有一天能接到几万一笔的大单,注册过威客,甚至考虑过开便利店,直到去年9月初无意中Google看到了“赢在软件”,于是赶紧注册了账号,开始了好生意的开发。

阿里软件-赢在软件创富大赛  
Source: http://win.alisoft.com

 

 

个人/小型团队创业首选:优势方向的单一产品

遇到阿里软件的赢在软件应该算作是偶然,现在仔细思考,其实以前创业的思路有些不靠谱。

一个人成为一个团队,技术不是问题,热情也不是问题, 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是资源:市场和项目却不容易。例如做网站外包,如何稳定的寻找有制作网站需求的企业?如何在这个行业做到领先?看多了美国大片就会感觉到西方的英雄主义教育:如果要做,就做狭窄领域的第一名,在核心竞争力上做到最好。

以前在给其他公司做网站的时候有一种体会,它虽然是自己的产品,但它将来是要交付的,我不可能在某一个企业的网站上停留太久,花费太长时间,这会影响到下一个项目的继续。这样就造成了这个产品可能不是最优化的,甚至是仓促完成的。如此继续,几年后,如果规模依然不变,那么这几年积累下来的,恐怕只是一个代码库,一批不够完美的作品。

这样来看,在有限的精力下,不如完成一个横向可复制的单一产品,不断的优化,不断的完善,看准方 向,始终如一。一年来深深体会到,在一个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上倾注全力是多么的重要。在TOP,平台是搭建好的,技术门槛是很低的,客户群体是可以预期的,只要有自己喜欢的行业,针对它做出一个完美产品,那么成功的几率就会比较高。做好核心产品,打好客户基础,对个人开发者或小型团队来讲非常重要。


成本控制 :关乎生存的必要性

标准的草根没有太多的钱。因此一切都要省着花。

好生意当初刚上线的时候,翻箱倒柜找出来不少电脑配件,加上花400买来的神器:Intel SDS2主板+4G内存+2颗图拉丁,插上硬盘、插上找出来的电源,连机箱都没有,就开始正式的成为服务器了。现在这台功臣依然在服役,用来做测试非常不错。当时家里的网络是 10M的光纤宽带,速度和机房的100M共享也差不多,不用就浪费了,于是装上花生壳,就放在家里。

如果好生意在一年前倾尽全部财力买了一台高端服务器、托管到顶级的机房,恐怕会面临很高的风险。市场确实是庞大的,可以看到的客户就有200万!低调一点即使有1%的客户用产品,一个月交10块钱,那也有20万一个月,一台服务器这点投入算什么呢?实际证明,永远不要对市场过于乐观,对抵风险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虽然TOP的前景非常好,但事情的发展,是逐步的,有一个过程的。

如何在初期控制成本?我认为用一个原则来衡量就可以了:可承载现有,可应付突发,可灵活扩展。最大化利用机器的性能,但注意不要采购过渡性的硬件,它会带来转让和软件硬件平台迁移的麻烦。同时在架构上要注意扩展性,在将来可以灵活的通过添置硬件的方式来线性扩容。

开发是辛苦的,应用上线后是煎熬的,用户是一点点积累的,钱也只能一点点开始赚。但草根是坚韧的,如果成本控制的好,熬过这段青黄不接的时期,努力做好初期的客户基础,不断完善产品,下一步一定会走得更加踏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