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读书10-14开始之路

         本来想使用印象笔记进行学习记录的,不曾想不下客户端就不让用。在CSDN浸淫的这么久,也应该做一些深入的贡献了。博士马上就要开题了,过去阅读了大量的文献,都没有很好的总结。从今天开始系统的阅读分析一些我认为有一定启发意义的论文,难免发表一些个人见解,如有偏颇请论文作者批判指正,如果能成为朋友就更好了! 开源精神应该引入到学术领域,与计算机信息系统相关的,都可以发布到个人博客,建立开源代码库,向研究者开放,就像许多国外著名的库一样。国内一些学术界已经渐渐这么做了,但是还没形成风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从今天作为一个火星吧,小心把你们点燃!

          作为测绘工程专业的,读博到此,发现传统测绘工程创新真难,不举例了。总之如果还是从传统测绘领域毕业,要么能参加国家级的宏伟工程,要么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到了博士这一级,要创新,创新,创新。因为不创新对比起这个称呼,哪怕是集成创新,也不错,理论方法创新就太厉害了!自从最小二乘诞生已经二三百年了,我们不是还在用!多少年才出现一个卡尔曼滤波,再说神经网络,三起三落,备受质疑。但是那些都是伟大创新,伟大的创新从思路开始,一开始就是一个萌芽,逐渐的成长完善,有时候会生不逢时,有时候会孤军奋斗,也许大多会夭折,但是都不妨碍伟大探索的意义。

           轮到我创新了,惊鸿未定,我突然怎么一片空白,要干啥呢?想当年硕士论文还评优了呢,此刻却发现硕士阶段的那些都是学习别人复现别人。就好像有人给你了一个航海图,说根据这个图你从哪出发到哪,只要坚持就能达到。然后你按照那些指引努力的学习客服困难最后竟然达到了,而且证明你在航程中面对风浪怎么调整姿态安全到达,并且最终证明你还走了一条最优路径!这就已经够优秀了!

          到博士了,还是那样按图航行,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你看过的风景都已经被别人描述过了。可能你描述的更精彩准确,当然也很不容易了。如果能误入歧途发现一片新天地,那也许是很幸运的,也可能是很悲催的。当然幸运和悲催都是值得尊重的,毕竟如果敢于误入歧途往往就是开辟新思路的过程,那些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能力去客服遇到的难题呢!

         快要开题了,自己以前学习太努力了,兴趣相对比较广泛,突然不知道超那个方向进一步努力,选择性恐惧症。选个简单的也许会保险,毕业看专家脸色。选个复杂的也许会很难过,毕业还要看专家脸色。自己突然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办,还好有导师指导,一锤定音。反正有高人指了路,那就出发吧!

        有一次跟同学大侠们一起聊选题,大家问我要做个啥呢,我说作为室内定位。我去,看到这各位大侠估计都要鄙夷我一把了吧。大侠C吼到“有没有学术良心?选的那么简单,搞测绘的不去搞北斗,不去搞遥感,不去搞变形监测,不去搞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选这么狭小的命题?对了你搞室内定位要搞啥?RFID,WIFI,UWB,BLUETH,VISIBLE LIGHT?magnetic?”被你吓到了,室内定位行家。我想搞VISIBLE LIGHT。大侠S开口了,“兄弟,你搞可见光定位,是哪种模式,看你是学测绘的,肯定是要用成像方式吧。我可以告诉你,虽然可见光定位还算新领域,但是已经被研究了10年左右了吧。你还能有啥创新?”我心想,S侠专家啊!我是想把定位与室内建图导航结合起来。“啥?”D君惊讶道!“14年高质量研究了多少SLAM文章了,现在都CNN_SLAM了,开源版本的库都多少了!难道你只是想把可见光定位加到SLAM,替代回环检测?,这个也太..哎,但是也行,也算有搞头吧,就看你搞成啥程度了,不过灯光定位算成一种路标,不算纯粹SLAM了”。D君果然大专家啊!我心想,SLAM用了那么多理论,要写那么多代码,用了那么多传感器,典型的软硬结合,系统加控制,普通人学linux/C++也要大半年吧,SLAM的基础也要小半年吧,在说SLAM的水那么深搞不好要淹死呢!算你狠!我说,我要把室内智能环境感知弄上,力争提高定位导航的可靠性,搞个验证系统。一直未发一言的N哥,开口了,他深吸一口气道:“你的胃口也太大了吧,小心撑不死自己,却消化不良,不要以为你在CSDN看了那么多博客,就以为你啥都会,”。哈哈哈,我忍不住大笑起来。

        言归正转,我决定就要搞双目室内环境智能感知与导航。初步规划,借助SLAM的流程形式但单不限于SLAM的思想,把可见光通信作为空间参考作为专业特色,以图像智能识别感知室内的布局规划,初步计划构想一下基于动态人工知识学习的逻辑推理模型,希望创新一种机器逻辑推理机制,让机器理解感知室内环境关系。有难有易,看看自己能搞成啥样子吧,看看一个测绘搞了10年的CSDN君能不能有点创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