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笔记2 SNMP为应用层协议 UDP 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 静态路由 缺省路由 组播 VOIP

SNMP为应用层协议 ,是TCP/IP协议族的一部分。它通过用户数据报协议(UDP)来操作。在分立的管理站中,管理者进程对位于管理站中心的MIB的访问进行控制,并提供网络管理员接口。管理者进程通过SNMP完成网络管理。SNMP在UDP、IP及有关的特殊网络协议(如,Ethernet, FDDI, X.25)之上实现。

所以依赖于IP和UDP协议。


UDP报头  数据报协议  只有四个域: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数据报长度,检验和。


静态路由 是指由用户或网络管理员手工配置的路由信息。当网络的拓扑结构或链路的状态发生变化时,网络管理员需要手工去修改路由表中相关的静态路由信息。
直接路由 是指路由器各网络接口所直连的网络之间进行通信所使用的路由。直接路由是在配置完路由器网络接口的IP地址后自动生成的,因此,如果没有对这些接口进行特殊的限制,这些接口所直连的网络之间就可以直接通信。
缺省路由 是一种特殊的路由,可以通过静态路由配置,某些动态路由协议也可以生成缺省路由,如OSPF和IS-IS。在小型互连网中,使用缺省路由可以减轻路由器对路由表的维护工作量,从而降低内存和CPU的使用率。
动态路由 是指路由器能够自动地建立自己的路由表,并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地进行调整。
所以静态路由和缺省路由由网管手动配置。


7 应用层         程序
6 表示层         字符和字
5 会话层         
4 传输层         消息/段
3 网络层         数据包
2 数据链路层  桢
1 物理层         比特

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 是指网络中各个站点相互连接的形式,各个站点抽象来说都是网络资源。
计算机网络的最主要的拓扑结构有总线型拓扑、环型拓扑、树型拓扑、星型拓扑、混合型拓扑以及网状拓扑。其中 环形拓扑、星形拓扑、总线拓扑 是三个最基本的拓扑结构。在局域网中,使用最多的是星型结构。

广播 采用的方式是把报文传送到局域网内每个主机上,不管这个主机是否对报文感兴趣。这样做就会造成了带宽的浪费和主机的资源浪费。
组播 有一套对组员和组之间关系维护的机制,可以明确的知道在某个子网中,是否有主机对这类组播报   文感兴趣,如果没有就不会把报文进行转发,并会通知上游路由器不要再转发这类报文到下游路由器上。

Internet上产生的许多新的应用,特别是高带宽的多媒体应用,带来了带宽的急剧消耗和网络拥挤问题。
组播是一种允许一个或多个发送者(组播源)发送单一的数据包到多个接收者(一次的,同时的)的网络技术。
组播可以大大的节省网络带宽,因为无论有多少个目标地址,在整个网络的任何一条链路上只传送单一的数据包。所以说组播技术的核心就是针对如何节约网络资源的前提下保证服务质量。

VOIP ,即指在 IP 网络上使用 IP 协议以数据包的方式传输语音 。使用 VOIP 协议,不管是因特网、企业内部互连网还是局域网都可以实现语音通信。一个使用 VOIP 的网络中,语音信号经过数字化,压缩并转换成 IP 包,然后在 IP 网络中进行传输 。 VOIP 信令协议用于建立和取消呼叫,传输用于定位用户以及协商能力所需的信息。电话网络的主要特点是低成本;数据、语音和视频在同一网络上的合成;集中式网络上的新服务以及对终端用户的简单化管理。目前,存在一些VOIP 协议栈,它们源于各种标准团体和提供商,如 H.323、SIP、MEGACO 和 MGCP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