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图、纹理、材质的区别是什么?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5745472



3D中,这几个概念没有那么复杂。

1、纹理即“纹路”,每个 物体表面上不同的样子,譬如说木头的木纹状。

2、贴图是图,最简单的形式是ps之类的软件做出来的一张图, 这些图在3D中用来贴到物体的表面,用来表现物体的“纹理”。

3、 材质主要是用来表现物体对光的交互(反射、折射等) 性质的。譬如金属对光的反射和毛毯对光的反射性质完全不一样,那么对3D程序来说,这样的差别就通过材质这个属性来计算出不同的颜色。

上面是最简单的说法。对于2来说,在实际的3D程序中,贴图经过历史的演化,出现了很多的其他用作不同场合的种类,譬如有凹凸贴图用作计算物体表面的凹凸感,这个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纹理作用。对于3来说,程序员往往让“材质”这个东西包含贴图在内,也就是在程序里,材质就是(a)各种贴图和(b)物体对光的交互性质的集合。


“贴图”特指贴在模型表面的那些图片;

“纹理”泛指物体表面,比如一个浮雕,是由凹凸不平的模型和其上的贴图组成的,纹理则指这一整体效果,大多数情况贴图和纹理是一个东西;

材质则是指控制物体的各类属性(贴图效果参数、物理属性等)的脚本+贴图。

  • 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