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笔记整理1——数据库结构

1. oracle结构

1) 体系结构

a) oracle实例
实例,instance,是一个非固定,基于内存的进程和内存结构。
b) oracle数据库
数据库,database,固定的,基于磁盘的数据文件、日志文件、控制文件的等。
c) oracle服务器
数据库各软件(如:sqlplus)、数据库实例、数据库3部分。
d) oracle实例启动流程
控制文件存放有数据文件、日志文件等信息,oracle实例启动时必须访问控制文件。
oracle实例启动→访问初始化参数文件SPFILE→为系统全局区(SGA)分配内存→oracle读取并打开控制文件中所有的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信息,以便用户访问。
e) sql命令执行流程
sql命令从客户端发出→oracle数据库服务器进程响应→内存中进行语法解析、执行→更新后数据写入数据库文件→数据库更新信息写入日志文件→sql执行结果返回客户端

2) 服务器结构

a) oracle实例由一组后台进程和内存结构(SGA)组成。
b) SGA(System Global Area)系统全局区,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数据缓冲区、日志缓冲区、与共享池。
c) 数据缓冲区(data buffer cache),存放oracle系统最近使用过的数据块,当把数据写入数据文件时,它以数据块为单位进行读写。当数据缓冲区填满时,会自动去掉一些不常被访问的数据。如果用户要查的数据不在数据缓冲区,oracle会自动从硬盘中读取。
d) 重做日志缓冲区(redo log buffer),日志信息在写入日志文件之前,会先放到重做日志缓冲区,然后在检查点发生或者日志缓冲区达到一定的块数量时,由日志写入进程(LGWR)将此缓冲区的内容写入重做日志文件。
e) 共享池(shared pool),用来存储sql语句,存储过程等。
f) 后台进程是指运行于oracle服务器端的后台程序,是oracle实例的一部分,主要有以下进程
g) 数据库写入进程(DBWR)
数据库写入进程(database writer)的任务是将修改后的(在内存)中的数据块写到数据库文件中。在繁忙的应用系统中可以修改服务器参数文件配置多个DBWR来使用。
h) 日志写入器(LGWR)
日志写入器用于将SGA区中的日志信息写入到日志文件。一般用户所做的修改先写入日志文件,等一定时间之后才真正的将修改结果写入数据文件。

2. 数据库组件

1) 数据块(DB_block)

数据块是数据库中最小的(逻辑)数据单位。Oracle每次获取数据时,总是访问整数个(Oracle)数据块。

2) 范围(EXTENT)

表空间中分配的连续的数据块。

3) 段(segment)

表空间中一种指定类型的逻辑存储结构,由一组范围组成,包括数据段、回滚段、索引段、临时段

4) 表空间

一个数据库分为一个或多个表空间,oracle默认表空间为system(系统字典),表空间利用增加数据文件或修改现在数据文件的大小可扩大表空间。表空间可以分为永久性表空间、undo表空间、临时表空间,临时表空间用来进行与排序相关的操作(create index,order by,group by等),该空间在排序操作之后自动释放。 表空间是包含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的逻辑结构。

5) 数据文件

对任何一个数据库而言,都是由多个数据文件构成的,它是数据库存储数据的基础。是存放实际数据的物理文件。一个数据文件只能归属到一个表空间上。

6) 查看表空间及文件信息

select * from dba_data_files;

7) 增加表空间容量

alter talespace xxx add datafile ‘’ size 10240M;
autoExtend on next 100M maxsize unlimited;

4. 数据字典

1) 表

DBA_TABLES / ALL_TABLES / USER_TABLES

2) 列

DBA_TAB_COLUMNS / ALL_TAB_COLUMNS / USER_TAB_COLUMNS

3) 视图

DBA_VIEWS / ALL_VIEWS / USER_VIEWS

4) 对象

DBA_OBJECTS / ALL_OBJECTS / USER_OBJECTS
OBJECT_TYPE = ‘Function / Procedure / Synonym’

5) 索引

DBA_INDEXES / ALL_INDEXES / USER_INDEXES

6) 用户

DBA_USERS / ALL_USERS / USER_USERS

7) 动态性能视图

V SQL/V SQLAREA / V$SQLTEXT
采集有关sql命令执行的统计信息,可以监控sql语句性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