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中的 nullptr 到底是什么

问题

C++11 中的 nullptr 到底是什么?.

回答

在 C 语言中,我们使用 NULL 表示空指针,它实际上是一个宏,具体被定义为,

/* C 语言程序 */
#define NULL ((void*)0)
#define NULL 0 /* 两者皆可 */

注:因为在C 语言中,是允许 void 指针隐式转换为其它类型指针的,所以 #define NULL ((void*)0) 这样的定义不会有问题。

C++ 语言出现后,为了保持对 C 语言的兼容,保留了 NULL,但对 NULL 的定义变得更为严格,

/* C++ 语言程序 */
#ifdef __cplusplus
    #define NULL 0
#else
    #define NULL ((void*)0)
#endif

NULL 被定义为 0,而不是 ((void*)0),因为在 C++ 语言中,void 指针是不可以隐式转换为其它类型指针的,必须显示转换,

/* C++ 语言程序 */
#define NULL ((void*)0) /* 如果在 C++ 语言中这么定义的话 */

int* a = NULL; /* 隐式转换,错误 */
int* a = (int*)NULL; /* 显示转换,正确,但很麻烦,所以 NULL 都会被定义为 0 */

在 C++98 之前(包括 C++98),在对 NULL 的使用上,都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假设有下面的代码,

/* C++ 语言程序 */
void func(int i);
void func(char* p);

func(NULL); /* 该调用哪个?*/

NULL 其实就是等于 0,对于上面的两个函数,它都是符合的,如此,就会出现语义二义性的错误。

为了解决上述重载函数所带来的问题,C++11 的 nullptr 应运而生。nullptr 实质上是一个常量,实现代码大致如下,

/* C++ 语言程序 */
const /* 常量 */
class
{
public:
    template<class T>
    operator T*() const /* 向任意类型的非成员指针转换 */
    {
        return 0;
    }

    template<class C, class T>
    operator T C::*() const /* 向任意类型的成员指针转换 */
    {
        return 0;
    }

private:
    void operator&() const /* 不可取地址 */
    {
    }
} nullptr = {};

nullptr 只是一个常量,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程序中随意定义一个与其名称相同的标识符,但因为 nullptr 在实际编程中的应用实在太广泛,因此 C++ 编译器一般都会把 nullptr 定为关键字,避免程序员的滥用。

当然,C++11 发布后,并没有因为 nullptr 的出现,而摒弃 NULL,主要是为了兼容旧版程序。

最后,总结一下,

  1. 在 C 语言编程中,请使用 NULL 此时的 NULL,要么是 ((void*)0),要么是 0,对于 C 语言而言,都无所谓。
  2. 在 C++ 语言编程中,请使用 nullptr 既为了避免以后出现 bug,也为了养成一个良好的编程习惯。

参考文献:

C++ 中的 nullptr 到底是什么-腾讯云开发者社区-腾讯云 (tencent.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