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镜如玻璃

      前期去上司家吃晚饭,席间不自觉地从做饭起说道两人的经历,尤其那段蛋炒饭的经历让我们几个都深深的啧叹:两人只剩下两块钱的时候,掰成两份充作各人的车费,不得已而天天以蛋炒饭度日,致于今后“谈炒味变”。这样的经历奠定了两人今日牢固的爱情基础,也就自然的把现在勉力生活的日子当终身的幸福,虽然暂时无房无车,当两人相携到老的决心已如磐石般的坚定了,尤其看那吃饭说笑间的默契和互助,处处流露出现在婚姻中难得的那份真诚。我想,他们是那种已经把爱情转化为亲情的伴侣,相互间已没有了埋怨和猜疑,做女人的全身心的听从男人,男人也贴心的信任女人,甚至连自己的银行密码都不知道,每月的工资数额也全然不知。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上司起码快到不惑之年吧,对我们现在的信任危机并无借鉴的意义--因为只有那年龄的夫妇才看透了感情或者说已经被感情所融化,其实,他甚至比我还小一个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两人最艰苦的那段日子,是刚出来的两到三年内,那应该是两人都十分认真的年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句话用在这里或不恰当,但同时他人的经历,又像树立的一面镜子,可以把同辈们的生活照得分外明净,好的差的分隔得泾渭分明。其实我也不要求所有的女孩们都像朋友妻那样贤淑,毕竟社会千变万化各人的心理需求不一样,男人跟女人由于性别的差异对对方的取舍都不一样,但对于两个有着共同的深刻情感经历的恋人来讲,要懂得相互理解和尊重,要学会用普通朋友的标尺来衡量爱恋感情,相互依赖不能理解为相互吸取和利用,不能只有严要求而没有宽供给。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符合对方的价值标准,有应该忘记和要努力记住的地方,这就是体现一个人智慧所在。在社会角色上,男人应该承担主要的职责但不是全部,应该胸怀广阔但不是无限量的迁就,而女人却不应该把自己当成尤物或花瓶,不可一心只坐享其成。其实我明白,每个女人都想出嫁的起点都比人高出一等,只要完全符合自己的要求都会恨不得早嫁,但反过来,不想早嫁的女人都是因为男人无能吗?同样,天下男人都有为女人买单的原始冲动,如果一个人男人表现吝啬,那又隐含一种什么样的原由呢?关键在于两个人没有找准接合点,都没有把对方的重要点满足,或者没有从实际的缺陷中摆脱出来,这样的感情如玻璃罩,看得见外界却不真切,容易组合也容易破碎。
    既如玻璃般易碎,那还能保持长久吗?世间情物,不外乎理解沟通、心心相惜,如果在欣赏美德的同时却不能容忍缺点,在受恩的同时不懂得感恩,在得理时不能饶人,在错误时不能屈就,长久下去必有破裂的时候。要知道,没有那个人是永远对的,即便是女性,也不能永远在错误面前用性别来说理。其实,我只需要对方一个歉疚的眼神,一点无需话语表示的行为,所有的苦累都认了。对于未来的艰苦,不需要你真实的来具体分担多少,而只需要表示出共同面对的决心,只需要你一路照明鼓励就行,如果这点也做不到,你又为何希望收获不一般的期望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