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技术趋势晴雨表

一不小心,发现我的这篇文章当作《程序员》六周年的推荐文章上CSDN头条了。那我自己也收藏一下吧。

图书:技术趋势晴雨表
  文/刘江

去年年底,我曾经应《程序员》杂志之邀,以一篇同题文章对全年技术图书进行了总的评述,其中主要根据图书购买与技术的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的关系(如果假设目前 的技术图书出版和购买双方都比较理性的话,这种关系就是成立的),从市场数据总结技术图书的市场表现和变化,从中看出技术市场本身的趋势。应该说,这种观 察非常有趣,而且比从招聘需求等方面观察更加全面。

去年的文中曾经提到,美国技术图书出版社O'Reilly公司的CEO Tim O'Reilly也英雄所见略同地在其博客上发表过类似的文章。他们公司内部利用图书市场调查公司BookScan提供的计算机图书的销售数据(涵盖10000种图书),建立了一个MySQL数据仓库,对各类图书的此消彼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各类图书销售的走势,很好地反映了北美技术市场的变动。

那么,半年之后情况又是如何呢?

 

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对程序员来说,是一个有些陈词滥调又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去年年底时,我们根据数据的统计,做出了这样的结论:

“可以明显地看出,C++Java是目前当然的主流。C++比较稳定,但是有走下坡路的迹象;Java出书相对较少,但是新书多,效率高,反映出Java目前市场实际需求旺盛。

“……Visual Basic品种较多……,而且各领域都有,说明其应用和拥趸仍然广泛。相比之下,VB.NETC#Delphi基本上处在稍弱的同一档次,总体看,似乎Delphi还处于上风。然而,.NET语言与Delphi显然是此消彼长的关系。……C#卖得较好的书几乎都是有关数据库开发和Web开发的,背后其实都是ASP.NET在支持,某种程度上说明了.NET目前的应用现状。

“虽然最近呼声不小,但是国内多年来排斥脚本语言的现象看来并没有太大改观,JavaScript已经与盛期不可同日而语,PHP可以说是一息尚存,而PythonPerlRubyLua之类语言,尚未找到立足之地。其实有一个异类倒是表现不错,就是Flash中内置的ActionScript……”

半年以后,情况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如表1所 示。需要注意的是,与半年前的数据不同的是,我们这一次筛除了明显是作为教材和考试辅导图书销售的品种(销售仅集中在个别地区),这样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 情况。表中的具体数字来自真实市场统计数据(包括传统书店和网上销售)的抽象,可以看作是一种指标,下文中所谓的入围指的是本阶段内总销售量达到了基本阈 值。可以看到,这张表的排序与TIOBE的编程社区指数大致相同,显示出国内外在编程语言的选择上非常接近,这也反映出编程语言的战争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

与半年相比,有如下几点主要的变化:

1. 霸主易手。

虽然JavaC++仍然是市场主流,但是两者之间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逆转。其中当然有教材排除带来的影响,但是总体而言不大。Java图书无论从品种还是平均表现上,都超过了C++一大截。差距最大的是Topseller的表现——单位时间内,《Java编程思想》的销量几乎是《C++ Primer中文版》(第四版)的两倍。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目前两种语言的态势。需要考虑到的是Java类图书不仅包括语言和工具,更包括各种框架,而且众所周知,Java的各层框架目前仍然在层出不穷。对比国外的相关分析,可以预测C++的份额还会减少,Java的霸主地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C#VB等微软语言的威胁正在加大。

2. 第二集团军开始两极分化。

即使不考虑VB.NET的贡献,VB本身的实力仍然非常雄厚,图书涉及面非常广,而且这还是在筛除了不少VB教材的情况下取得的。可以预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VB的生命力仍将旺盛下去。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从VB转移到VB.NET上的开发者似乎还是不多。

C#正在稳步成长,吸引着来自VBDelphiJava等各个领域的开发者。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不少纯C#语言的图书开始表现优异,不再只是借助ASP.NET的力量打天下。随着.NET 2.0进入主流,这种趋势必将加快。这不,最近上市的清华大学出版社《C#入门经典》、《C#高级编程》都受到了市场的热捧。而这两本书在国外众多C#著作中实际上只能算做中品,随着Andrew Troelsen的《Pro C#&.NET Platform》(人民邮电出版社即出)和Jesse LibertyProgramming C#》(电子工业出版社即出)等名著的出版,C#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增加。实际上,在国外C#已经成为升幅最大的语言之一。

上次我们没有仔细分析的C语言,在去除了教材之后显露峥嵘。与VB类似,除了纯语言教程之外,还有单片机、嵌入式、Linux等平台上的C语言图书也销势良好,在单品种销量方面更是占据了第三的位置——C语言这棵常青树,仍将继续笑傲江湖。

原来处于第二集团的Delphi,在东家频生变故、竞争场上又腹背受敌的窘境中,已经明显开始掉队。不仅品种数量开始减少,单品种表现也大差于对手。除了人民邮电出版社新近出版的《Delphi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从技术到实践》等实用型图书热销,说明其用户群体仍然不小之外,Marco Cantu的经典著作新版都没有取得什么像样的成绩,只能证明Delphi的风光不再。

3. 脚本语言冷热不均

JavaScriptPHP显然都是半年来Web 2.0热潮的受益者。入围品种的稀少其实说明了市场潜力的巨大。因为单品种销量在那里摆着呢,这冠亚军可不是白给的。PHP的单品种销量甚至达到了Java的两倍,实在令人咋舌。JavaScript这个原来很多人不大看得起的语言,现在却成了Web开发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又不大容易真正掌握的拦路虎。从趋势判断,Ajax的渐入佳境,将继续推动JavaScript的需求增长。国外JavaScript图书的增幅达到了135%。

其他脚本语言,包括曾经在国外非常红火的PerlPython,仍然没有得到一席之地。Ruby能够借Rails打破这种宿命吗?从PHP的经历来看,并非没有可能。这不,以《Ruby for Rails》(中文版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中文版将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为代表的Ruby&Rails类图书已经在Amazon上大红大紫,Ruby图书的增幅更在733%,仅仅几本书的市场份额就已经超过了Python,逼近PHP的三分之一,这还不包括销量几乎相等的电子图书。但是,竞争已经开始,PHPPython也开始有了各种类似框架:CakePHPDjangoTurboGear等等正在虎视眈眈。

 

1 从图书销售看语言走势

 

语言

入围品种

总销量

每品种平均

单位时间最高均值

说明

Java

82

34209

417

418

包括JSP19种)、EclipseStrutsHibernate

C++

70

26028

372

240

包括标准C++23种,平均482)、Visual C++41种,平均329)、C++.NET3种,平均317)、C++ Builder3,平均174

VB

43

12645

354

275

包括VB.NET7种,平均367

C

18

8414

467

228

 

C#

16

4927

308

258

 

Delphi

11

2169

197

149

 

JavaScript

5

2858

572

172

 

PHP

2

1661

830

288

 

PowerBuilder

1

292

292

58

 

FORTRAN

1

340

340

68

 

Perl

0

 

Python

0

 

Ruby

0

 

 

开发平台

开发平台是另一个争论不休的热点话题。去年年底,我们的结论是通过JSPASP的比较做出的:

“两种平台的主流应用JSPASP的比较可能更加反映事实。JSP入围品种比ASP(含ASP.NET)要少得多。有意思的是,既不好用也不安全的传统ASP从图书来看,居然还是主流……不过……ASP.NET的势头明显上来了,……改朝换代已经为时不远。”

应该说,这种比较并不全面。从表1中可以看出,如果排除前.NET的微软技术,.NET语言和开发工具(累计仅26种)其实无法与Java匹敌。虽然.NET的主力军ASP.NET31种(每品种平均378)入围,远远超过了JSP19种,但是仍然无法挽回这种颓势。但是如果将微软平台与Java平台比较,二者却又不在一个数量级了。

这一现象其实反映出微软技术在国内的应用依旧处在前.NET.NET的过渡期,在许多应用领域尤其是低端应用中,传统反而占据优势。ASP36种入围,而且每品种平均579,以及表1Visual C++VB的出众表现,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其他热点

Java方面,以《Spring in Action》(表现在Java类仅次于《Java编程思想》)为代表的Spring图书的畅销势头已经超过了StrutsHibernateEclipse也开始全面取代JBuilderJ2ME虽不甚突出,但是有多本入围,已经悄悄然成为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EJB方面的图书几乎全军覆没,不过,随着EJB3的定案,相信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

数据库方面,SQL Server历来是重中之重,与Oracle两分天下而又略胜一筹。随着五年磨一剑的2005进入应用主流,已经开始大批上市的相关图书将使SQL Server在与Oracle的竞争中取得更加明显的优势。事实上,国外在SQL Server图书暴涨83%的同时,Oracle却下挫了9%。当然,人民邮电出版社即将出版的Tom KyteOracle 9i&10g编程艺术:深入数据库体系结构》从单本表现来看非常值得期待。

近半年来的最大热点显然是Ajax。统计数据中,已经出版的Ajax图书尽数入围,且品种平均达到了惊人的405,而这只是上市之后几个月取得的成绩。人民邮电出版社的《Ajax基础教程》的表现更是在所有开发类图书中排名第三。

下半年最值得关注的点,一是竞争激烈的微软技术图书,二是第二批次的Ajax图书,三是Java各种技术图书的此起彼伏。让我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