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牛一线经验,京东JUST引擎开发团队心血之作!时空大数据常见算法,一本搞定!...

清晨 6 点阳光刚刚洒满城市,小李被智能闹钟唤醒。闹钟通过分析他的睡眠周期和生物节律,精准把握了他的起床时刻。此时,手机上的新闻 APP 已经基于小李的偏好和地理位置,推送了他所在城市最新的新闻和实时天气信息。

4fa85c7c96c2219bc393174caece628a.gif

洗漱完毕,小李佩戴上智能手表,开始准备晨跑。约半个小时候之后,五公里晨跑结束。智能手表根据 GPS 信息和内置传感器数据,计算出了各项统计数据:时间 32 分钟,距离 5.04 公里,配速 6 分 26 秒,平均心率 160bpm… 并配上了整个路线的地图。

晨练结束后,小李开上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准备上班,他先查看了手机上的地图 APP,系统基于实时的时空数据,包括路况信息、交通管制情况等,为他规划出最优通勤路线。

经过 10 分钟的市区拥挤路段,车子行驶到环线快速路,这时他开启了车辆辅助驾驶,汽车基于高精地图,结合实时 GPS 信息,雷达信息以及摄像头信息开始接管车辆。这几天的上班路程都比较通畅,车流量饱和但未发生严重拥堵。

6dd40f4d621b4f27803557dd756c8b6a.gif

其实,小李不知道的是,这背后是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功劳,系统在实时收集和分析车流量、行人过街信息,自动调节信号灯时序,确保道路畅通。经过半个小时车程,小李到达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晚上下班后,小李打开外卖软件准备点一家川菜,系统根据位置信息推荐了送达时间 30 分钟左右的餐厅。下单后,系统开始调度附近的骑手,并规划了最快路线,20 多分钟后,外卖送达到小李手上。

小李的一天,是现代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天,这种便利生活的背后,离不开各种前沿科技的有力支撑。其中,时空数据技术尤其重要,上文中每个场景里都有它的身影,这印证了那句话 :“生活中 80% 的数据都是时空数据”。除了我们平常生活中的场景,时空数据还在很多其他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智能零售、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农业生产、疾病防控等等。

随着通信、互联网、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时空数据的产生速度和体量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在这种巨大的体量下,如何管理好这些数据,怎样从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基于数据构建一个高效运转的系统,变成了越来越有挑战性的工作。时空数据的大门就此打开,面对越来越多的学习需求,这本《时空大数据》应运而生!

a36e38ee24dfa077368132806510fb32.png

《时空大数据系统核心技术》

隋远 俞自生 王如斌|著

在 AIGC 和大模型爆发式增长的今天,海量数据无疑是模型训练和性能提升的基石。时空大数据技术凭借其对时间与空间维度的独特诠释能力和对现实世界复杂关系的深刻洞察力,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上下文信息,帮助模型理解和预测人类行为、社会现象以及环境变迁,还能为决策支持、城市管理、应急响应、商业分析等领域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持,从而驱动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进程。

本书共 10 章。前两章循序渐进地介绍了时空大数据系统产生的背景、时空大数据系统相关的基础知识,包括专业概念、基础技术组件,以及基础的数据处理工具。接下来的五章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从底向上分别介绍了时空数据系统总体结构中的各个层次,包括数据的感知与接入、数据的存储与索引、数据的分析与挖掘、数据的服务与共享、数据的可视化。

全书从最经典的算法和最前沿的技术开始,还提供这些技术和算法在普通场景下和分布式场景下的实现思路。还详尽拆解了网上购物、物流服务、危化品车辆监管这三个热门的大数据系统的应用。不管你是 GIS 专业学生,智能驾驶、物联网还是物流从业者,这本书都非常值得一读!

本书特色

37d9315c44faa5e68bd06013aac9304a.jpeg

作者简介

隋远,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任京东科技集团时空数据组负责人,资深架构师。CCF 数据库、大数据、分布式计算专委会委员。在时空数据领域有 15 年研究与工作经验,涉及 GIS、定量遥感、智能城市等领域。带领团队打造了京东城市时空数据引擎 JUST,团队发表了 20 多篇国际顶刊论文,申请专利 60 多项,先后服务了 20 多个大中型智慧城市项目,涉及市域治理、监测预警、智慧园区、智慧公安、政民互通等场景。

俞自生,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CCF 数据库专业委员会通讯执行委员,研究方向为城市计算和时空数据管理与分析,著有《GeoMesa时空数据管理》一书。

王如斌,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计算、时空数据管理。

专业推荐

体量巨大的时空数据蕴含着丰富的知识,但由于其特殊的数据结构、使用方式和高度动态等特性,在数据处理和分析等方面需要独特的技术。本书基于实战经验,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时空数据预处理、管理、挖掘和可视化等环节的实用算法和技术,有助于快速了解时空数据和开展相关领域的工作。

——郑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时空数据链接了地理信息和计算机学科,本文作者出身于GIS 专业,并且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时空大数据管理和挖掘的实战经验,是为数不多的有着实战经验的跨领域人才。他对本书倾入了大量的个人精力和思考,为不同基础的同学能从更全面和深入的角度去理解、学习时空大数据提供了契机。

——鲍捷京东科技研发总监,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ACM中国SIGSPATIAL分会委员

本书作者均有多年时空大数据系统研发经验,他们在自身大量实践开发基础上对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梳理和总结,本书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有助读者快速掌握时空大数据核心技术内容。

——谢炯阿里云时空数据库引擎Ganos负责人

本书为地理信息系统和城市规划领域的读者提供了深入的时空大数据理论和方法学习途径, 系统地探讨了时空数据科学的新范式和趋势,是数字化时代GIS学生及从业者的理想指南。

——姚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空间信息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大数据领域中,时空大数据以其独特的价值和应用前景备受瞩目。该书通过翔实的系统理论阐述和生动的实际案例拆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时空大数据的核心技术,揭示了时空大数据的奥秘,是本不可多得的佳作。无论你是初学者还是专业人士,都能从中受益匪浅。

——李晶云北京吉威空间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307f2ee39dc43a29cdd62d661fec3720.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04-22 3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