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电路浅谈

安全第一!安全最重要!

所以快充先得说说,

高通快充协议:QC1.0、QC2.0、QC3.0、QC4.0

QC1.0:电压电流提升到5V2A,充电时间缩短40%
时代继续前进,大屏智能手机开始爆发,电池续航能力跟不上,快充成了厂商提升用户体验的法宝之一,于是QC2.0诞生了。
QC2.0:相比起旧有标准,QC2.0划时代的改变了充电电压,从保持了多年的常规的5V提升至9V/12V/20V,与QC1.0保持相同2A电流下实现了18W大功率电力传输,并且线材不需要特殊处理旧有线材都能够通用。
增大电压,功率是上去了,效率却下降了。电压每提高一档,效率约下降10%,这些能量大部分转化为热量,所以20V电压档几乎就没人用了,只保留了5V、9V、12V三个档。即便如此还是热的不行。
QC3.0:在QC2.0 9V/12V两档电压基础上,进一步细分电压档,采用独特的INOV(电压智能协商)算法,以200mV为一档设定电压不断调节直到找到最合适的电压,最低可下探至3.6V最高电压20V,并且向下兼容QC2.0。由于全面使用了Type-c接口取代原来的MicroUSB接口,最大电流也提升到了3A,因为电压更低所以效率提升最高达38%,充电速度提升27%,发热降低45%。
QC4.0:再次提升功率至28W,并且加入USB PD支持。取消了12V电压档,5V最大可输出5.6A,9V最大可输出3A,并且电压档继续细分以20mV为一档。

 

快充管理芯片

SE601       

QC3.0/FCP/AFC 快充协议控制器

支持华为 FCP 快速充电协议

 支持三星 AFC 快速充电协议

 支持高通 QC3.0/QC2.0 快速充电协议

 支持在 D+和 D-加载 2.7V 电压的 USB DCP, 可为苹果设备提供最大 2.4A 充电电流

 符合 USB BC1.2 协议,支持 USB DCP 短接 D+和 D-

 

 

 

 

DW01锂电池保护芯片

DW01A是一个锂电池保护电路,为避免锂电池因过充电、过放电、电流过大导致电池寿命缩短或电池被损坏而设计的

 正常条件
如果 VODP<VDD<VOCP,并且 VCHA<VCSI<VOI1,那么 M1 和 M2 都开启(见典型应用电路图)。此
时充电和放电均可以正常进行。
 过充电状态
当从正常状态进入充电状态时,可以通过 VDD 检测到电池电压。当电池电压进入到这充电状态时, VDD
电压大于 VOCP,迟延时间超过 TOC, M2 关闭。
 释放过充电状态
进入过充电状态后,要解除过充电状态,进入正常状态,有两种方法。
 如果电池自我放电,并且 VDD<VOCR, M2 开启,返回到正常状态。
 在移去充电器,连接负载后,如果 VDD<VOCP, M2 开启,返回到正常模式。
 过放电检测
当由正常状态进入放电状态时,可以通过 VDD 检测到电池电压。当电池电压进入过放电状态时, VDD 电
压小于 VODP,迟延时间超过 TOD,则 M1 关闭。
 释放过放电模式
如果在过放电模式有一个充电器连接电池,电压将变为 VCSI<VCHA 和 VDD>VODR, M1 开启并返回到
常模式;或者当负载悬空, VDD 电压恢复到 VDD>VODR, M1 开启并返回到正常模式(自恢复功能)。
 充电检测
当一个充电器连接电池,电压将变为 VCSI<VCHA,这样 IC 检测到充电器已接入。
 过电流/短路电流检测
在正常模式下,当放电电流太大时,由 CSI 管脚检测到电压大于 VOIX(VOI1 或 VOI2),并且迟延大于
TOIX(TOI1 或 TOI2),则代表过电流(短路)状态。 M1 关闭, CSI 通过内部电阻 RCSIS 拉到 VSS。
 释放过电流/短路电流状态
当保护电路保持在过电流/短路电流状态时,移去负载或介于 VBAT+和 VBAT-之间的阻抗大于 500KΩ,并
且 VCSI<VOI1,那么 M1 开启,并返回到正常条件。
注:当电池第一次接上保护电路时,这个电路可能不会进入正常模式,此时无法放电。如果产生这种现象,使 CSI
管脚电压等于 VSS 电压(将 CSI 与 VSS 短路或连接充电器),就可以进入正常模式。
 允许向0V电池充电功能
此功能用于对已经自放电到0V的电池进行再充电。当连接在电池正极和电池负极之间的充电器电压,高于“向
0V电池充电的充电器起始电压”时,充电控制用MOSFET的门极固定为VDD端子的电位,由于充电器电压使
MOSFET的门极和源极之间的电压差高于其导通电压,充电控制用MOSFET导通,开始充电。这时,放电控制用
MOSFET仍然是关断的,充电电流通过其内部寄生二极管流过。当电池电压高于过放电检测电压时, DW01KA进
入正常工作状态。
注意:
1. 某些完全自放电后的电池,不允许被再次充电,这是由锂电池的特性决定的。请询问电池供应商,确认所
购买的电池是否具备“允许向0V电池充电”的功能,还是“禁止向0V电池充电”的功能。
2. “允许向0V电池充电功能”比“充电过流检测功能”优先级更高。因此。使用“允许向0V电池充电”功能的IC,在
电池电压较低的时候会强制充电。电池电压低于过放电检测电压以下时,不能进行充电过流状态的检测。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锂电池等效电路模型描述了锂电池内部结构和特性之间的关系,使得我们可以更准确地模拟和预测锂电池的行为。在matlab中,我们可以使用等效电路模型来更好地分析和设计锂电池系统。 通常,锂电池的等效电路模型由电动势电压源、内阻和电容组成。电动势电压源代表了锂电池的开路电压,内阻表示了锂电池内部的电阻,电容则模拟了锂电池的电荷和放电特性。 在matlab中,我们可以通过构建电路模型来模拟锂电池的行为。首先,我们需要根据锂电池的参数,如开路电压、内阻和电容等,设置电路模型的初始值。接下来,可以使用matlab内置的电路模拟工具箱来进行模拟和分析。 通过matlab的电路模拟工具箱,我们可以识别锂电池的响应特性,如电压和电流的变化。此外,还可以通过改变电路模型中的参数,如内阻和电容等,来观察锂电池系统的行为变化。 使用matlab进行锂电池等效电路模型分析的好处是,我们可以直观地观察和分析锂电池系统的特性,包括其充放电曲线、电压和电流等变化。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锂电池系统的性能和优化设计。 总之,matlab可以有效地用于锂电池等效电路模型的分析和设计。通过构建电路模型和使用电路模拟工具箱,我们可以更深入地研究锂电池的特性和行为,并且提供优化设计锂电池系统的参考。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