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性别差距调研 | 真正的“性别平等”如何实现?

尽管在推进性别平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但女性在许多方面仍然落后于男性--从房屋所有权到劳动力参与和董事会占比。虽然新冠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但它对结构性变化的影响却很小。

实际上,世界经济论坛估计还需要132年才能消除全球性别差距——比新冠疫情前预估的100年更久。

|劳动参与情况

在COVID-19封锁期间,数以百万计的职业母亲离开工作岗位照顾孩子,现在劳动力参与率已基本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2022年女性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扭转了前面两年的历史性挫折。

然而,在全球范围内,女性的整体劳动力参与率仍然很低,略低于47%,而男性则为72%。护理责任仍然是阻碍女性获得就业的关键障碍。然而,无偿护理和家务工作的价值——根据联合国(UN)的估计,占一个国家GDP的10%至39%——有可能比制造业、商业或交通部门对经济的贡献更大。

新兴市场的女性就业率和劳动力参与率历来较低,但这里的女性在重返劳动力市场方面大多已经赶上了发达市场。然而,在新冠疫情期间和之后,区域差异性很大,亚洲和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新兴市场的就业率出奇地稳定,而在拉丁美洲,迄今为止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影响最严重。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女性就业者及失业者占15-64岁女性人口的比例)为68.5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2.64%。2021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3.2亿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43.1%。

|董事会和C-Suite的占比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在主要企业董事会中的占比相较于十年前要高。

资料来源:BoardEx Q1 2022

前嗅分析:在全球范围内。法国的女性董事会成员比例最高,达到44%,但在日本这一数字仅为12.5%,在阿联酋为6.3%。可见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进展差异很大。

强制性配额正在帮助推动进展。例如,在欧盟,公司必须确保到2026年女性在董事会中至少占有40%的席位。但是如果在2030年实现性别均等,每年加入董事会的女性比例需要超过50%。


在C-Suite(最高领导层)方面,世界500强公司的女性CEO终于在2023年初达到了10%,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另外,人才流失率也很高,研究表明,每当有一名女性董事得到晋升,就有另外两名女性董事选择离开他们的公司,其中大多数是为了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而主动降职。

前嗅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2021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企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中女性比重分别为37.6%和40.5%。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为30.6%。说明妇女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广度深度正在不断提高。

|男女薪酬差距

工资差距——或女性和男性雇员的平均或中位小时收入在男性收入中的相对差异,是监测性别薪酬平等进展的一个关键指标。目前大多数地区的工资差距都在继续下降:例如,在欧盟,从2012年到2020年,它从16.4%下降到13%。相反,它在韩国等国家依然很高,那里的女性收入不到男性收入的69%。

然而,整体薪酬差距可能反映了女性在最高薪酬领域占比较低,特别是在许多服务行业。例如,在一线操作岗位上,整体的性别薪酬差距为11%,而在高级和领导岗位上则增加到38%。即使在控制了工作类型的情况下,行政级别的女性所赚的95美分收入相当于男性的1美元。

除此之外,薪酬透明度立法是缩小性别薪酬差距的关键,它为工人提供了谈判工资和挑战潜在薪酬歧视的手段。这种立法在美国正在普及;日本和澳大利亚也有望通过类似的法律。在英国,超过250名员工的组织必须每年披露薪酬差距数据。

 
前嗅分析:在全球范围内,韩国(没有任何薪酬透明度立法)的性别薪酬差距最高,为31.1%,而比利时(有薪酬透明度立法)的差距最低,为3.8 %。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在所有成员国中)为12%,体现了此立法对于性别薪酬差距有一定约束作用。

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2021年整体性别薪酬差异较2020年缩小。女性劳动者的平均薪酬同比提升2.5%,性别薪酬差异较2020年有1.2个百分点的改善。女性劳动者的平均薪酬为7017元,平均薪酬水平为城镇男性劳动者的77.1%。

前嗅分析:我国性别薪酬差异正逐年改善,但仍然有一定差距。

|房屋所有权

在美国,单身女性的住房拥有率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在增加。根据美国社区调查,目前大约有9%的房屋住所是由单身女户主拥有的,而只有4%是由她们的男性伴侣拥有的。

尽管现在女性占房主的比例较高,但女性租房者仍多于男性。在一项消费者研究调查中,60%的单身女性家庭认为房屋所有权对她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这可能是因为单身女性比单身男性赚的钱少;为了买得起目前中位数价格的房子,一个普通家庭需要年收入超过7万美元,这大大高于单身女性户主的年收入中位数(5.1万美元)。

资料来源:2021年美国社区调查,美国人口普查

经统计,中国2020年,24岁以下、25-29岁女性购房客群占比为45.21%和48.99%,较2017年分别提升6.58个百分点和6.2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女性。

前嗅分析:住房拥有率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更多的妇女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教育和收入水平。

|公众领导

根据一些衡量标准,妇女在公众领导岗位上的比例已经达到最高。例如,在美国,女性数量占第118届国会所有成员的28%——这是历史上最高的比例,尽管它仍远远低于女性在美国总人口中的比例(58.7%)。

尽管如此,仍有许多事情要做。联合国报告称,在全球范围内截至2023年1月,有31个国家有34名妇女担任国家或政府首脑。只有26.5%的政府部长是女性,只有6个国家(包括卢旺达、墨西哥和新西兰)的内阁中有50%或更多的女性。

同样,立法对于增加妇女在国家议会中的政治参与至关重要。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在部长职位上的女性比例超过了40%,这些国家采用了性别配额或立法候选人配额,或是保留席位。然而,根据目前的进展速度,联合国妇女署估计,在2063年之前,国家立法机构中的性别均等无法实现。

与此同时,我国的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2021年,省、市、县级政府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为6.5%、8.4%和10.6%;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为61.3%、86.5%和96%。

2021年,省、市、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为10.1%、14%和12.3%;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分别为53.6%、55.7%和50.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