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

        你花了5块钱,买了一个烂苹果,为了不浪费,还是吃掉了。这样你不但损失了五元钱,还吃了一个烂苹果。其实这五元钱就是沉没成本,就是你怎么做都无法收回的成本,在沉没成本前,我们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对“沉没成本”过分眷恋,继续原来的错误,造成更大的损失。就好像,一些姑娘爱上一些烂人,因为觉得之前付出太多了,甚至怀孕了,就勉强嫁了吧,结果婚后更悲惨,然后……

        沉没成本基本上是现在电话和短信诈骗的核心支撑理论了,一般这些人一开始都让你交一点小钱,等你交了,就让你慢慢越交越多,很多人觉得,如果后面不交,前面就都拿不回来了,所以就侥幸心理,一再追加投入,最后越陷越深。很多投资公司也这么干的,让你一开始出点小钱做一些评测、资质、标准,很多人就越投越多,想着万一成了,可以拿到上千万投资,就咬牙一路评测下去,最后血本无归。

        什么是机会成本?就是选择成本,就是你做出一个选择,就可能损失另一个选项的成本。例如你当年有一笔钱,你选择了房地产,可能就笑死,投资了股市,可能就哭死。

        这个思想贯彻后,会帮助你分析各种选择,尽可能减少一时冲动的选择,很多人都会有一时冲动导致的一不做二不休的情况。这个时候,你要考虑一下你的机会成本,可能就会冷静下来,适合创业激进分子。

         沉没成本的故事告诉我们遇到损失,要及时止损,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碰股票。而机会成本则告诉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多思考可能造成的损失,最起码,你会损失时间。比如说你毕业创业三年,如果失败了,你不仅仅损失的是金钱,更重要的是,你损失了三年的时间,而这三年,你工作的同学可能已经在某个领域站稳脚跟,甚至小有所成了。这就是你的机会成本,你一定要确保你得到的大于你的机会成本,再去做选择,会比较靠谱。

        罗胖曰:1,明白“沉没成本”,就不会被过去形成的存量绑架。2,明白“机会成本”,就不会被某种虚妄的构想绑架。3,人生苦短,是一沓越撕越少的支票本。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