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认知觉醒》有感

最近觉得自己认知需要提升,所以买了一本《认知觉醒》,读完之后让自己有了目标。

人脑的构造:本能脑、情绪闹、理智脑。基本都是本能脑、情绪闹在做决策, 理智脑很弱。所以需要提升理智脑的权重,进而更加的理智。

人为何有焦虑?因为人没有安全感,为啥没有安全感,是因为人对自己的能力、财富、权利、影响力有足够的信心,同时自己想要的与自己的能力不匹配时候也会产生焦虑。

面对焦虑如何做?不能逃避,越逃避焦虑越严重,直接面对这个焦虑。比如面对一件事情,你特别不想做,但是不得不做,为啥不想做,不做是什么后果。如果都可以接受那就不做,不要焦虑。

如何提升自己理智脑:

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的阅历,这个里面的学习是有讲究的,一般人学习会遇到舒适区,越看越想学,伸展区:处于会与不会之间,困难区:很难,就是不会。自己要找到伸展区,扩展自己的能力

深度学习:广度的涉猎,深度的学习,学习某个领域一定要深度的挖掘,直接获取别人的结论吗?不一定要自己也尝试一下这个过程。要思考,不能只是为了学习知识而学习,学习过程中要思考

关联和建立自己的认知体系:学习知识只是学习到了一些理论,我们需要跟自己的理论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否则知识没有用。一定要多把学习到的知识做关联以及讲解,要多讲解给别人,让自己对这个领域更是熟悉

要主动学习,不要被动控制自己学习,主观上就享受深度学习这个场景

反馈机制:学习一段时间很有可能疲惫,所以要根据自己知识以及认知做一些成果,让别人看到,或者自己的认可,自己才能更好的坚持做这件事情

休息:一定在累的时候休息,然后在经历充沛的时候在继续提升认知。

行动力:上面就是学习知识组件认知体系。在建立认知体系的过程中行动力是必然不可缺少的。

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最想干什么?想清楚了才去做

可是使用游戏心态做工作?做工作为了自己还是游戏。有些工作不能不做,很痛苦 那就转换思路,就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什么能力,不断重复工作,就是重复游戏关卡。心理学上这个叫 动机转移。我怎么感觉是--CPU--

我不是在跑步测试,我只是在玩游戏

我不是去见领导,我只是和一个普通人聊天

我不是为老板做事,我只是为了提升自己。

事情本身不重要,我们只是在通过他获取另一种乐趣,顺便把这件事情做了。

写在最后:如何能成为大佬,提高自己的理智脑?

早起、冥想、阅读(选择领域自己感兴趣的书很关键)、写作(创建自己的认知体系,我正在锻炼,我就是随便写,所以理智脑不行)、运动(运动可以使神经元变多,但是运动之后一定要多用脑,我以前喜欢运动之后学习,越学习越有精神,且感觉自己更聪明,难道是因为这个,以后多用用)以后下班之后运动,然后在加班。

读了这本书,我想提升自己的理智脑,多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延迟满足,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只是当下没有意义,但是对于你理想是有关联的,对于你的理想,你要多付出行动,要多做,多思考,总结,建立认知体系,最后才可以。如果只停留在其中的一环,那么不能成功。

还要多看看书,学习每个领域的知识,每个书都是一个访谈记录,你在跟大师聊天,不要觉得困,可能一些理论就会在你的浅意识里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