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收一本书的精华?

我经历过 or 正在经历这种阶段,其实是方法不好,导致自己认知效率低下。

英国的文学家、诗人Coleridge把阅读分位4种类型:

滤网型:精华全部漏走了,只剩下糟粕。
漏斗型:看一点漏一点,到最后什么也没有留下。
海绵型:把书中的观点全部记下来,勉强能够吸收,但是难免荒腔走板,学习很累。
大宝石型:阅读后不仅自己能够受益,还能生动活泼的讲解出来,让别人也受益。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渴望成为大宝石型的阅读者。

一、具体方法

1.为什么要读书?

阅读之前,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当下希望解决的问题,这样会提高自己的认知效率。比如为了学习一项技能、了解某一类知识、让自己更加宁静、让自己更加有趣……

认知心理学讲成人高效率学习的3个条件:能解决当下问题、学了有地方用、难度适中

  1. 能解决当下问题:比如《新冠口服特效药即将问世》,并不是文章不好,而是如果非专业相关,自己看了就忘了,比较浪费时间,尽量降低关注
  2. 学了有地方用:类似文章《如何赚到一个亿》,看了我们也用不起来,就不要再看了。而【如何让自己阅读效率最高】,看了就有地方用
  3. 难度适中:一下子去阅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对我们大部分人是非常难的事情,没必要一开始就让自己有挫败感

2.读什么书?

当有了想解决的问题,可以用知乎、豆瓣、亚马逊等来搜索该领域的优秀书籍,让自己可以吃到精华,而非吃了一半,才发现是垃圾食品

3.切中要害

简单阅读目录和序言,查看是不是自己想阅读的类型或认可的价值观,如果不是,赶紧扔掉,彼此放生;如果OK,那么直接切入重点章节即可。

4.红橙黄绿

尽量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录下给自己启发的文字、例子、逻辑、观点、灵感,和自己的过往经验产生连接

5.大卸八块

将书中给自己启发、思考的文字裁剪或者扫描下来,这样可以让自己书越读越薄,之后直接看自己整理的材料即可

6.分门别类

将扫描或裁剪下来的文字,按照具体的类别存入文件夹或者电子笔记,比如文学、宗教、社科、地理等类别

7.归纳总结

对这本书给自己的启发,进行概括性总结。比如:这本书从休息、饮食、运动、心态四个方面,来系统性讲解了精力管理的特点,在休息方面……,在饮食方面……,在运动方面……,在心态方面……

8.时常复习

李敖:用小抄写下来,放到衣兜里,空了就拿出来复习

吴晓波:时常阅读自己的简报、电子笔记等内容

二、参考资料

  1. 古典《跃迁》
  2. 李敖《深夜十堂》
  3. 吴晓波讲读书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答:对于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学习,有几本经典的书籍供选择。根据引用内容,有三本书被提及。首先是《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c语言描述版)》,这本书被推荐为容易理解且代码实现采用C语言的版本。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本书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次是《大话数据结构》,这本书在班级里被多人推荐,并被赞为不错的书籍。然而,我无法提供关于这本书的具体评价,因为没有引用内容提供关于它的详细信息。 最后是《算法(第四版)》,这本书采用Java语言实现算法,并使用大量图片演示算法,给人一种友好的感觉。然而,它被认为不是入门书籍,建议在学习之前具备一定的算法基础。所以,最适合你的书籍取决于你的个人需求和背景知识。<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干货】数据结构与算法该如何正确学习?(书籍\视频\网站都推荐了)](https://blog.csdn.net/m0_37907797/article/details/10320291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0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数据结构和算法】如何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 ?过来人的建议(一)【方法篇】](https://blog.csdn.net/u011074149/article/details/11837129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0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