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HCG、LCG和DCG

1.文章目的

该文章主要对《Leveraging Dynamic Response Pixel Technology to Optimize Inter-scene Dynamic Range》这篇文章进行了总结,阐述了DCG Sensor的作用。这也是小米10 至尊纪念版所用到的主摄摄像头技术。

2.文章背景

现实世界中的相机经常会遇到非常明亮的场景和非常黑暗的场景。为了捕获这些场景,图像传感器通常需要针对一个极端进行优化,但代价是另一种性能下降。说具体点也就是我们需要更大的FW(full-well)容量以及更高的灵敏度,但是更高的灵敏度可能会限制FW的容量、传感器可达到的最大信噪比(signal-to-noise ratio, SNR)和总的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DR)。

该文基于此提出新的cmos pixel设计方案,其通过简单的添加一个DCG(dual conversion gain)来使图像传感器在所有场景条件下均达到最佳。

Dual一词也就说明了一个pixel下有两个方案--Low conversion gain(LCG)high conversion gain (HCG)。LCG对应于bright scenes的high capacity,HCG对应着light scene下low capacity和increased sensitivity and low read noise。以此保证图像传感器能在极端弱光条件下捕获图像/视频而不牺牲高光条件下的性能。

3.原理介绍

像素结构解释

上图显示了CMOS的一个像素元电路结构。简写如下:

3.1Relationship between Conversion Gain and Full-Well Capacity

CG和FW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capacitance的公式为 C=Q/V,其中Q为电荷(charge)单位为库仑(Coulombs),V为势(potential)单位为伏特(Volts)。

CG其实就是“反着”表示FD capacitance的一种方式,也就是一个电子能产生多少的电压,CG=V/(Q/q),q表示基本电荷量。

通常,像素中允许的电压摆幅(voltage swing)的大小由整个传感器设计确定。于是这个固定的电压范围意味着CG可以对传感器的FW产生明显的影响

举个例子

假设FD处所允许的电压摆幅1.25V。如果CG为30 μV/e则可知FD最大容纳 μV / 30 μV/e 约等于42,000个电子。假如入我们用更大的CG比如150 μV/e,那我们只需要μV / 150 μV/e 约 8,000 个电子。这说明了越大的CG导致FD能装的电子越少。

3.2Importance of both Conversion Gain and Full-Well

这一章节主要是说CG值越高,电子更容易被探测到,也就是sensitivity越高。图2是两个Sensor(一个HCG,一个LCG)下画出的图。可以的到两个结论:(1)相同环境相同曝光情况下(可认为收集的电子数量基本相等),HCG的灵敏度更高,转换输出电压更高;(2)在转换输出电压相同的情况下,LCG所收集的电子数更多。

图1

当系统噪音返回到FD时HCG也可以减少read noise。具体为什么能提高正常曝光的信噪比,需要参考博客ISO与动态范围和信噪比的关系-CSDN博客当中的第9小结。

但是请注意,极限好情况下的信噪比会因为CG的升高,而降低,具体查看本文3.3节。

3.3How CG and FW Capacity Relate to DR and SNR

设置先看signal-to-noise ratio (SNR)和dynamic range (DR)的公式。

以上两式的单位都为dB,指传感器的最大曝光(或者说能容纳最大电子数,也就是FW)。

The read noise is the lowest measureable signal, and is defined by the base noise level of the sensor’s whole signal chain / system.

读出噪音是可以检测到的最小的信号,同时也是整个传感器信号系统的最base level的噪音。大的FW是可以最大化SNR和DR的。然而如果增加CG的话,FW的容量就会受限,就会影响,也就会变相降低了SNR和DR。

3.4Expanding Dynamic Range and Low-Light Performance

这一节主要是说明了一些HDR技术如logarithmic pixels, lateral overflow, frame multi-exposure (ME) and intra-frame multi-exposure (IFME)都是intra-scene DR, 他们都不能很好的提高低光下的敏感度和在低光下减少噪音。

3.5Dynamic Response Pixel Technology

图2 DCG Sensor结构和对比图

重点来了,红框就是提出改变的地方。

This technique, focused on  inter-scene DR, adds a separate high sensitivity mode to a pixel that already has a large charge handling capacity.

也就是通过对pixel添加一个大的电容,使其具有新的可分离的高敏感度模式。

图3 高低光流程

当处于高光照环境时,DCG开关打开,连接FD和物理电容,FD节点电容变大,这时对应LCG模式。

当处于阴暗光照环境时,DCG关闭,断开FD和物理电容,这时对应HCG模式。这种情况下,灵敏度变高,读出噪声变小。

下面来看效果图

图4 暗光环境同等参数下的HCG和LCG模式

低光下可以看出HCG有更好的感光敏感度和低噪音。

图5 高光光环境同等参数下的HCG和LCG模式

高光下可以看出HCG会导致细节丢失,但是LCG下的高FD使得许多细节得以保留。

图6 高ISO下HCG比LCG的SNR值要高5dB

高ISO下HCG能减少许多read noise,SNR值相比LCG能提升5dB。最后放DCG sensor与普通sensor在不同曝光下的SNR对比曲线。

图7 DCG sensor与普通sensor SNR对比曲线

可以看出DCG sensor在保证高光不丢失细节的情况下在低光具有超过传统sensor的高SNR值得感光能力。

4.DGA(Dual Gain Amplifier)

Neo和Zyla中使用的双增益放大器电路

DGA实际电路中有两路放大器,上图是一个sCMOS的电路框图。目的和DCG类似,只是对于DCG方式来讲,如果没有特殊处理,一帧可以选择HCG,一帧选LCG;对DGA来说,可以做成一帧内同时读出HCG和LCG数据。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