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HSL和RGB之间的互转

1.基本概念

RGB模式对机器很友好,但是不符合人眼的直观感受,所以人们发明了HSL模式。

H是色相,代表颜色的红橙黄绿青蓝紫,主要取决于颜色的频率,但不完全取决于颜色的频率,如人眼不能区分纯的黄光和由红光绿光混合而成的黄光(这种就是常说的同色异谱)。

S是饱和度代表颜色的鲜艳程度,饱和度越高,颜色越鲜艳,饱和度为0,颜色是灰色。

L是亮度代表颜色的深浅程度,亮度越高颜色越浅,亮度越低颜色越深,黑色的充要条件是亮度为0,白色的充要条件是亮度为最大值。

2.RGB转化为HSL

公式如下:(max代表RGB的最大值,min代表RGB的最小值)

L大致代表了光的量。但是L并不是颜色深浅的绝对标志,红色(#FF0000)、蓝色(#0000FF)比L值相同的黄色(#FFFF00)、绿色(#00FF00)、青色(#00FFFF)更深,这是因为人眼对绿光比较敏感。

S可以大致理解为光的纯度,即max-min,更准确的说,S指的是在光的量不改变的条件下光的相对纯度,它受L的限制。max-min值小只能代表光的纯度低,并不代表颜色不鲜艳,因为min提高了对L也做了贡献。所以需要比上2L或2-2L。HSL模式的模型是双圆锥。

3.HSL转RGB

当 0 ≤ H < 360、0 ≤ S ≤ 1 和 0 ≤ L ≤ 1 时:

参考

HSL到RGB颜色转换

RGB到HSL颜色转换 - RGB到色相、饱和度、亮度转换

RGB、HSL、HSB颜色模式的转化 - 哔哩哔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我们谈论颜色时,常常会涉及到RGB、HSV和HSL这三种颜色空间。它们是用来描述和表示颜色的不同模型,每个模型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用途。 1. RGB(红绿蓝)颜色空间: RGB是一种加法混色模型,它将红、绿和蓝三原色的不同强度组合以创建各种颜色。在RGB颜色空间中,每个颜色由一个红色(R)、绿色(G)和蓝色(B)的强度值组成。这些强度值通常在0到255之间,表示了每种原色的相对强度。通过调整这三种原色的强度,我们可以混合出各种不同的颜色。 2. HSV(色调、饱和度、亮度)颜色空间: HSV是一种将颜色描述为色调(H)、饱和度(S)和亮度(V)的模型。色调表示颜色在色轮上的位置,取值范围为0到360度。饱和度表示颜色的纯度或者灰度的量度,取值范围为0到1。亮度表示颜色的明亮程度,取值范围为0到1。HSV颜色空间常用于调整颜色的色调、饱和度和亮度,使得对颜色的控制更加直观。 3. HSL(色调、饱和度、亮度)颜色空间: HSL是一种将颜色描述为色调(H)、饱和度(S)和亮度(L)的模型。色调表示颜色在色轮上的位置,取值范围为0到360度。饱和度表示颜色的纯度或者灰度的量度,取值范围为0到1。亮度表示颜色的明亮程度,取值范围为0到1。与HSV相比,HSL颜色空间更加注重描述颜色的亮度。 这三种颜色空间各有其优势和适用场景。RGB常用于计算机图形学和显示器等领域,HSV和HSL则常用于图像处理、调色板设计和艺术创作等领域。通过在不同的颜色空间之间换,我们可以更好地控制和表达各种不同的颜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