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PS混合模式(5)变暗组的秘密总结

1.总的概括

我们已经接触过变暗组的所有模式了,相信你对于变暗组每个模式的边界都有一定概念。

为什么我们一直讨论的方式,都是以上层B作为纯色层,下层A作为照片层呢?

因为比较好控制———控制一个纯色层,总比控制花花绿绿的图片层要来的简单,而且还有规律而言。

如果你对变暗组的曲线有印象的话,那么应该可以偷窥这个组的秘密在哪里。没错,就是和纯色层反应时,函数曲线的变化范围都没有超过下图的三角形(深色模式除外)

(看到这个三角形了吗?在和纯色层变化的时候,变暗组的所有变化都是围绕着这个三角形的。)

2.正片叠底

当B层为正片叠底时,A层的通道曲线变化是围绕着右侧边的:

当B层选择正片叠底时,A层的黑场变化缓慢,白场变化迅速。所以这个模式对压低高光和保留阴影方面有奇效,对于细节的保留是比较完好的。

(这个图像非常的像一个衰落的王朝。)

(光明正在陨落)

这个模式应该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了模式了,第一因为公式简单,第二,因为对细节保留不错。

3.颜色加深

当B层为颜色加深模式时,A层的通道曲线变化是围绕着下边的。

当B层选择正片叠底时,A层的白场变化缓慢,黑场变化迅速。黑暗是从阴影处向高光区逼近的。

所以这个模式,对于A层的白场的保留有奇效,但对于阴影部分不友好。阴影大部分的信息都被黑暗吃掉了,所以整个图片变化比较剧烈。

(这个图像非常像被黑暗侵袭的王朝)

(黑暗正在侵袭)

这个模式比较少用,如果使用的话,通常是配合填充来调节的。

4.线性加深

线性加深,是比较贪心的一个模式。它是围绕着两条边边做手脚。

我们可以看到,A层的阴影和高光同时被吃掉了。也就是说,原本亮的地方变暗了,原本暗的地方变更暗,甚至是黑了。

(这个图像,非常像一个正在衰落的王朝,正被黑暗侵袭着)

(黑暗侵袭,同时光明也在陨落)

这个模式也比较少用,因为有色阶溢出,通常也是配合着填充来使用。

5.变暗模式

变暗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玩的模式,它是围绕着斜边展开的。

变暗模式,对于A层原来的阴影信息,纹丝不动的保留下来了,对于高光区的信息直接拉平。

(非常像一个王朝的实权掌握在丞相手里,皇帝也要和我平起平坐。)

(高光区被拉平了)

我蛮喜欢这个模式的,可以做一些很好玩的画面效果。

6.深色模式

深色模式,因为上面几个模式都可以通过内部变化来得到结果的,均可以通过曲线模拟效果,唯独这个不可以。

深色模式,就像外来民族硬生生的过来搞侵略的。

(一个被外来民族侵略的王朝)

老实说,这个模式个人是从来没有使用过的。

7.总结

我们来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调整曲线可以得出同样的效果,我们还要用这些混合模式呢?直接搞曲线不就好了吗?

第一,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要高效,哪个方式高效,我们就用哪个。

比如下面这个图,你用一个正片叠底就可以搞定了,

当然,你也可以这么做设置几条曲线来调节,如果想消磨时间的话。

第二,之所以要把这些混合模式用曲线来演示,是为了让我们的大脑直观的窥视原理而已。比起公式,图像难道不是更加直观吗?

第三,变暗组的秘密都知道了,那么变亮组的还不简单吗?

第四,完结,散花,散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