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PS混合模式(11)线性光

如果 正片叠底和滤色生 的孩子是 叠加和强光,

那么颜色加深和颜色减淡生的孩子就是亮光了,

而线性减淡和线性加深生孩子就是线性光了。

1.预先定义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来定义几条原则先(熟悉的盆友,可以跳过):

原则1:我们不妨把上方图层定义为B层,下方图层定义为A层,最后混合层为C层。



原则2:定义B图层的某点像素为点B, A图层的某点像素为点A, C层的某点像素为点C。
(因为一个像素点是通过三个通道来显示的,所以点A的值为(Ar,Ag,Ab);点B,点C也同理。)

原则3:把0-255区间的换算,转换为0-1区间的换算:
0对应的是0.
128对应的是0.5
255对应的是1.
(所以,点A中RGB的三个通道的像素亮度的分别数值就改为0到1)

原则4:混合的意思是两个图层RGB的三个通道分别混合,最后一起显示。



原则5:这些公式仅适用于RGB图像,对于Lab颜色图像而言,这些公式将不再适用。

2.线性光

Linear Light ,Linear 英文翻译:线的; 直线的; 线状的; 通过单独的若干阶段来发展; 长度的;

ps官网的定义:
通过减小或增加亮度来加深或减淡颜色,具体取决于混合色。如果混合色(光源)比 50% 灰色亮,则通过增加亮度使图像变亮。如果混合色比 50% 灰色暗,则通过减小亮度使图像变暗。

维基百科的相关内容:此混合模式结合了线性减淡和线性加深(重新缩放,以使中性色变为中间灰色)。减淡适用于顶层颜色比中间灰色浅的值,并燃烧为深色值。计算简化为最下层的总和,最上层的总和减去1。对比度降低。

这个模式的公式真的是这个组所有模式中,公式最简单的,就只有一条:

是的,只有一条,没有什么大于 0.5 和 小于 0.5的公式 ,就只有一条,但是够用了。

2.1当顶层B为黑色

当顶层B为黑色时,也就是B等于0,那么 

因为A要么是小数,要么是0,要么是1。所以,结果层C肯定小于0或者等于0呀。
结果肯定是黑漆漆一片。但是演示还是要的,我是具有实验精神的。

看看效果图吧:

2.2顶层B为白色

当顶层B为白色时,也就是B等于1,那么C=A+1。

因为A要么是小数,要么是0,要么是1。所以,结果层C肯定大于1或者等于1呀。

2.3当B层等于A层

当B层等于A层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也就是

效果图如下:

线性光的 函数图如下:

(看起来像亮光拉直的样子?)

2.4从B层灰到黑,从黑到白

那么从B层灰到黑,从黑到白,发生了什么事呢?

(我们可以看到明暗的变化是很均匀的)

函数的动态变化如下:

(真的是非常的线性)

线性光模式和这个组的大多数模式一样,大于50%灰,就变亮,小于50%灰就变暗。
而且线性像强光模式一样,我们可以将任何一个像素变到任意亮度,但比强光模式更加霸道。

2.5注意

和强光模式一样,如果你选择 很纯的颜色(红黄绿青蓝紫黑白)往上面抹 ,也和正常模式没什么两样。

2.6单色模式下

而亮光模式和线性光模式都是具有色阶溢出的模式,所以,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了。

参考

维基百科,混合模式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end_modes​en.wikipedia.org/wiki/Blend_modes

PS中国官网,混合模式说明:

https://helpx.adobe.com/cn/photoshop/using/blending-modes.html​helpx.adobe.com/cn/photoshop/using/blending-modes.html 

老外,Ps混合模式-超详解:

Ps混合模式-超详解_哔哩哔哩_bilibil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