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程序员的一些出路

出路一:成为终身程序员

有一位程序员,1952出生。12岁就在编程界崭露头角、13岁造出自动打字机、16岁开发出PDP—8汇编器。他是设计模式和敏捷开发先驱、敏捷联盟首任主席、C++ Report前主编、Object Mentor公司的总裁。

他写过一系列可以称为经典的书籍。

  • 1995. 《使用Booch方法设计面向对象的C++应用程序》。Prentice Hall. ISBN 978-0132038379.

  • 2002. 《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和实践》。Pearson. ISBN 978-0135974445.

  • 2009.《代码整洁之道》. Prentice Hall. ISBN 978-0132350884.

  • 2011.《代码整洁之道:程序员的职业素养》. Prentice Hall. ISBN 978-0137081073.

  • 2017. 《架构整洁之道》 Prentice Hall. ISBN 978-0134494166.

  • 2019.《敏捷整洁之道: 回归本源》. Prentice Hall. ISBN 978-0135781869.

  • 2021. 《匠艺整洁之道:程序员的职业修养》.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ISBN 978-0136915805

    这位大师就是被大家尊称为“Bob大叔”的Robert C. Martin。无疑Bob大叔大师70岁仍没离开研究代码,在软件设计和工程实践领域深耕。

    Bob大叔给大家的建议包括要热爱程序员职业,而不只是谋生的手段。他说,

     在经济交易、工厂运营、每部电梯、每辆汽车、每个闹钟,以及每个微波炉的背后流淌着的都是我们的代码。我们的代码控制着一切。文明也是依附于此。要承担这么大的责任,就要保证“程序员”之名不是简简单单就可以获得的。

要持续学习,比如学习新的语言。他说,

现在所使用的语言会和你五年后用的语言不一样。所以建议你现在就开始学习那种新的语言!所有在事业上取得长足成功的程序员都知道如何从一个浪尖上跳到另一个浪尖上。他们能够感知到一种新语言的来临,并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它。而在这种语言正当红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是某种程度的专家了。当他们真的变成专家的时候,他们却没有止步不前,而是时刻关注着周遭形势寻找着下一种新的语言。

出路二:加入外企,比如微软

随着微软第三任CEO 坚持云为先、移动为先战略,微软的股价不断再创新高。之前报道oracle等外企减少在中国的投入,但微软的投入并未减少。微软,对我的老朋友老朱(朱永光)来说,是一个20几年的故事。

朱永光,是一位20余年从业经验的开发人员、架构师、团队管理者和产品经理。曾是 InfoQ 中文站.NET 社区编辑,微软10届最有价值专家MVP(.NET方向)。

老朱在成都的社区活动中颇为活跃,和老G也是在社区活动中认识的。其实老朱也经历过一些职业发展的波折。曾经创业过担任CTO,也一度面临从创业公司出来的尴尬。年纪不小,国内大部分公司是java生态。后来还是想清楚了,加入了微软。一致坚持近20年的技术方向和公司完美融合了,老朱现在过得很开心。

某一次社区沙龙,他大概分享了几点。

1、外企比如微软是一家可以工作到老的公司。基本不加班。

2、我的工作和我的兴趣契合,不断研究新的技术,我热衷于此。

3、有人说35岁程序员能干嘛,我已经工作20多年了。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做相对长远的规划。

出路三:创业

本次要介绍的大哥,是前几天才聚过一次的李黎明。江湖人称“喇叭哥”,创办公司身边科技云喇叭。

76c2f1c765892b9c23c3529e1849ef46.png

喇叭哥,50岁,从大学时期到现在,李黎明在近30年间经历三次创业,期间的艰辛与挑战难以细数,他乐观地总结这段征程,为他沉淀下对创业更深层次的理解:“在35岁前,创业多是‘自嗨’;在35岁之后,才能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让别人嗨’。”

1994年,李黎明大学毕业后留校,正赶上银行网点开始从手工记账全面转向电算化联网的时代,他创立了一家为金融网点提供通讯设备的公司,从此在金融IT领域扎根10多年。

2012年,三泰控股启动速递易项目,李黎明出任研发总监,成为速递易第2名正式员工,用社区智能快递柜解决快递送货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速递易在3年间,在全国79个城市建立了4万组柜子,每天处理的快递数量占全国快递总量5%。主要凭借速递易的项目,三泰控股从2012年的20亿市值,上涨到2015年最高500多亿市值。

但他在对快递员的跟踪中发现,除了少量放进快递柜的快递,其他90%以上的快递都需要人工通知用户取快递。“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快递小哥蹲在一堆快递面前,一个一个发短信打电话,整整一个小时都无法起身。”那是他第一次意识到,帮助到身边的快递员提高通知效率、降低话费成本比改变世界更有现实意义。

2015年,李黎明在天府软件园创业场“吹响”云喇叭,因为他肯定这里“服务创业者”的氛围。

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产品上线第一年,云喇叭完全向快递员免费,业务增长的同时成本也在极速增长,“一年烧掉680万元,资金链几乎断裂”。

最近几年,喇叭哥找到了商业模式,作为小团队创业,1年营收数千万。

喇叭哥有一个规律,每天早上都会去浣花溪公园快走慢跑。作为程序员出身的CEO,喇叭哥坦言由于长期久坐,颈椎有些小问题。期间也联系过多位中西医,最终选择每天早上晨练,一次晨练时间40分钟。

创业,意味着什么?是一种选择,是一种工作方式,是快速创富的途径? 近些年不断有报道,某某独角兽3-5年就完成了IPO,这让不少年轻人有了快速暴富的想法。包括前几年字节某员工28岁宣布财务自由去日本做温泉酒店,要知道曾几何时,一位技术人员一辈子才挣多少钱。G哥的小表弟前一段问,难道大厂给毕业生的年薪都才20多到30万吗?一脸失望!既想钱多还最好躺平,哪有这么好的事嘛。

创业,九死一生。别光看着别人吃肉。其实搞数十年,公司还得活着,日子还行。还能创造价值,已经是不错的状态了。对于大龄程序员而言,创业确实是一条不少人选择的道路。

但是,特别提醒,要注意: 你在大厂靠运气赚的钱,有可能自己创业要凭实力捐出去。

出路四:转型

右军在真实如刀的洞见:和扶墙老师聊技术、组织和商业 一文中介绍的福强老师,就是典型的大厂出走者。经历了阿里、挖财和若干其它,现在主要做独立咨询顾问。时间自由,下班很早。毕竟坐班卖时间,天花板是很明显的。

这里再介绍一下福强老师的履历:

王福强,又名扶墙老师,杭州福强科技创始人兼CEO,持续创业者,《Spring揭秘》和《SpringBoot揭秘》作者 。

  • 原阿里巴巴平台技术部海量数据部门高级技术专家;

  • 原天猫产品技术部导购部资深架构师;

  • 原挖财技术VP兼首席架构师;

  • 历任多家创业公司CTO;

福强老师最近又捣鼓了一个《底层逻辑》公开课,尚未大面积推广。有兴趣者可关注扶墙老师公开信息。

转型代表还有大胡子。大胡子的公开履历百度可查。姜志辉,业界称姜大胡子,实用主义代码实践者,21年软件从业经验,开过两家公司。历经程序员、架构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公司执有人等多个角色,『跨界疯人院』院长,36Kr私董会创业导师,『VTC』社群的联合创始人。

大胡子2017年就公开说一年轻松挣200多万。大胡子大概还说根程序员没啥聊的,他们都不舍得为自己花钱。在某敏捷群,一群大师啊教练啊往往为一个名词定义争得面红耳赤。长期不冒泡的大胡子如果被at了,一般是出来不说话,发一个红包,走人。吵毛啊,不耽误人挣钱。关注大胡子的公众号「姜胡说」,能感觉到大胡子已经转型很彻底了。

大龄程序员的出路在哪里?G哥再就这个问题做几点总结。

1、等34岁问程序员到了35该咋办,晚了。这至少是30岁应该思考的问题。建议各位从业者,做好自己的规划。

2、想想底层逻辑。你是因为什么赚的钱,一切未必是理所应当。有时候是人口红利,有时候是公司踩中了风口。你正好在这家公司。你自己有什么可以让你持续赚钱才是正经。

3、保持持续学习的心态。前一阵报道了一位老外写代码写到30多岁失业了。找不到工作,又从一线做起,跟20+的小弟弟PK ios开发,又一直再次做到技术经理。其实获得这样的机会不多见。开公司的老板是为了赚钱,不会养闲人。所以什么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需要考虑是为了兴趣,是为了基础生计问题,还是为了增值超越?  

祝行业健康,大家赚钱。

END

推荐阅读

9be80141dfc695555777b835d3a7d3cd.png

长按二维码关注

以分布式设计、架构、体系思想为基础,兼论研发相关的点点滴滴,不限于代码、质量体系和研发管理。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