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懂的公式定理--二叉树的性质

1、一般二叉树的性质
性质1、在非空二叉树的i层上,至多有2^i个结点。
性质2、高度为K的二叉树中,最多有2^(k+1)-1个结点。
性质3、对于任何一棵非空的二叉树,如果叶结点的个数为n0,度为2的结点个数为n2,则有n0=n2+1。
2、完全二叉树
定义:如果一棵二叉树中,只有最下面的两层结点度数小于2,其余各层结点度数都等于2,并且最下面一层的结点,都集中在该层最左边的若干位置上,则此二叉树称为完全二叉树。
性质1、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高度k为[log^2n]。
性质2、对于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如果按照从上(根结点)到下(叶结点)和从左到右的顺序对二叉树中的所有结点从0开始到n-1进行编号,则对于任意的下标为i的结点,有:
(1)如果i=0,则它是根结点,它没有父结点;如果i>0,则它的父结点的下标为(i-1)/2。
(2)如果2i+1<=n-1,则下标为i的结点的左子结点的下标为2i+1;否则,下标为i的结点没有左子结点。
(3)如果2i+2<=n-1,则下标为i的结点的右子结点的下标为2i+2;否则,下标为i的结点没有右子结点。
3、满二叉树
定义:如果一棵二叉的任何结点或者是树叶,或有两棵非空子树,则此二叉树称作满二叉树。
性质、在满二叉树中,叶结点的个数比分支结点个数多1。
4、扩充二叉树
定义:扩充二叉树是对一个已有二叉树的扩充,扩充后原二叉树的结点都变为度数为2的分支结点。也是就是说,如果原结点的度数为2,则不变;度数为1,则增加一个分支;度数为0,则增加两个分支。
性质1、在扩充二叉树中,外部结点的个数比内部结点的个数多1。
性质2、对任意扩充二叉树,外部路径长度E和内部路径长度I之间满足以下关系:E=I+2n,其中n是内部结点个数。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