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Can 开发者故事】Samlee:西北青年的移动开发梦

  在AppCan 2000人的大群里,总有那么几个熟悉的名字,一闪一闪的像小星星,精力充沛、热心无偿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可能你也会好奇,他是谁,他来自哪,在论坛之外,他有怎样的生活。现在我们为大家搭建一个小小的舞台,讲述程序员自己的故事。


  看,第一期的主人公来了...


  Samlee是位来自西北的汉子,他评价自己是牛脾气一个,我却认为他“英雄不怕出身太单薄,有志气高哪天也骄傲”。


  中专毕业,16岁开始兼职赚钱,满18岁后的第10天正式踏上社会。22通过进修才勉强拿到一张专科文凭。做过IT渠道兼库管、网管,有过少年得志的辉煌,20岁月赚几万;也走过人生的低谷,失业失恋,他说,“人生看淡点,用心就好,有的没的,都是过眼云烟”。现今在广州一家有名气的软件公司,主要从事企业数据应用方向。


  自学成才 曲线救国


  85年出生的Samlee,初中由于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没考上高中。


  中专,男孩子都发疯的玩游戏,Samlee却对游戏的帮助文件着迷,开始钻研网页制作。在那个青葱的岁月,Samlee一边在网吧做兼职网管,用赚的小钱买参考书、网站空间,苦心钻研;一边活跃于各大论坛,结交志同道合的电脑爱好者。一直到毕业,Samlee都没有放弃过,写程序始终是生活的主线。


  有个小插曲,让Samlee记忆犹新:2001年快期末了,Samlee用生活费买了一个asp空间,结果没钱交考试费,被班主任臭骂了一顿,“搞这莫名其妙的,以后能当饭吃?”


  “03年,满18岁后的第10天,就踏上社会了”


  怀揣着中专文凭,Samlee进入了西安夏普公司,做的是渠道兼库管,完全跟软件开发不着边。但Samlee不急不躁,用内心的力量融化现实的寒冰。


  “公司有宿舍,还管三顿饭,仓库里那台14寸黑白显示屏的电脑就成了我的第一台电脑”。


  一个18岁的少年,没有老师,没有明确的前途,不论酷暑严冬,每晚都稳稳地坐在电脑前,自己捣鼓。“那时候觉得很有意思呀,把动易改的面目全非,很有成就感。”


  凭着这股韧劲,Samlee慢慢有些小成就,几经周折地向软件开发靠近。


  06年,Samlee在睡梦中接到朋友的电话,电信要招一个维护IPTV系统的人,上午面试,下午就正式上班了。Samlee被分配到新成立的汉源网络科技中心,第一次有了服务器群组的概念,文本系统操作界面、大型数据库、城域网、负载均衡....充满新奇。


  当时的Samlee还不知道,这歪打正着的机遇来源于电信的转型。那时候,中国电信正在布局IPTV,急需外部人员支撑新业务,而上海、广州、汉中是国内最早的三个IPTV试点城市。时代浪潮终于眷顾了这个执着的西北青年,人生的新篇章由此展开。


       Samlee负责把模拟电视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然后通过服务器进行存储,终端机顶盒实现组播和点播。这是最早期UTstarcom的IPTV原型,所有的电视节目和电影视频都采用高压缩高画质的H.263格式进行重新编码。同时维护视频点播网站,专门提供给电信宽度用户。回想那段经历,Samlee充满感激“那时候学了很多东西,虽然都说不出具体的,但是知识面开阔了”。


  少年得志 顺势而为


  08年,令所有互联网人激动的一年,诺基亚的塞班已经统治地球,第一台Andriod手机问世,智能手机的第一波浪潮开始了。


  08年,对Samlee来说,同样记忆犹新。汶川地震波及到四川与陕西的交界处,Samlee算是大难不死,腿软着逃出来了。在那段混乱的日子,Samlee用了5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的写了第一个php的网站,它有个响亮的名字:手机天下。


  “手机天下,这个网站差点成为我的事业。当时跟大联盟(掌趣前身)、拉阔、陆行鲨、华娱都合作过,现在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没落了”。

        手机天下有两块大的收入,一是游戏激活费用,一块是下载通道收入。下载的流程是:用户点击网站的游戏下载链接——输入手机号——收到运营商的短信——回复确认扣取费用——运营商回传链接——用户下载成功。仅下载这块每月就能有几万元的收入,还是与通道上家对半分成后。那一年,Samlee只有23岁,和他同龄的孩子刚刚大学毕业,大多数在苦苦寻觅实习的机会,尤其在09年金融危机后,找工作难上加难。


  横空劫难 坦然面对


  2010年,电玩巴士风靡全国,Samlee离开了电信,加入了朋友的公司,电玩仓库,一个辉煌风光过的电玩网站,顶峰时候,日本用户占据60%以上。


  福兮祸所伏,这一年也是改变Samlee命运的一年。突如其来的劫难,让做过互联网的人记忆犹新,“政策的原因,从上海漕宝路机房开始 ,紧接着江苏省,都开始封80端口”。


        Samlee租借的图王在景德镇市电信机房的服务器,“当时,21口开放,我备份网站大概到90%的时候,服务器被下架了,我以为很快就会恢复正常,结果服务器从江苏整车运往江西,悲剧开始了!服务器上连标签都没有,傻傻分不清是谁的,2个月后才上架。2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网站来说,基本上已经废了”。
  
        这之后,Samlee苦苦的支撑了一年,几乎赔光了钱。Samlee回忆说,“性格决定命运,我骨子里的那股蛮劲让我小有成就,也让我摔的很惨。2011年,我人生的第一个低谷,那一年失恋了,事业也瞬间没了。”


  心里觉得累,Samlee把自己扔到了广州,一晃就是4年。“其实2000年安卓就开始冒头,如果转安卓,现在也会不错。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但回首过去,我无怨无悔”。


  执着开发 看淡成就


  “在广州的四年,做过电商主管,然后进入ERP行业,一直从事用友软件系统管理,从犁人坊服饰到 VASTO企业系统经理,加起来3年多时间。去年因为朋友的关系,就来到了现在的公司,从事项目开发工作”。


  Samlee不愿意透露太多公司信息,主要是为服装行业提供软件系统,目前正在开发的是将ERP应用到手机端。这套体系很庞大,包括销售分析、会员管理、促销活动、店铺管理等等,SamLee的主要工作集中在前端开发。


  开发手机端应用,要满足安卓和iOS两大系统的需求,如果按照原生开发,前期投入太大。所以,Samlee他们选择了webapp,因为安卓和iOS都是webkit内核的浏览器,都比较能好的兼容Html5和css3。

       “我们反复对比了PhoneGap和AppCan,最终选择AppCan。PhoneGap是国外的,语言和技术服务是难题。而AppCan本身的性能不错,用来构建页面比较快速,API接口的提供也基本满足我们的需求,最主要的,打包成APK和IOS比较方便。” 


  “对于我们来讲,AppCan的UI除了比较快速的实现布局和交互,更重要的是比jquery mobile ui之类的更容易操作和控制,可以随意进行自定义操作,简单而便捷。AppCan帮助我们完成最复杂的工作就是在Html里通过javacript调用Native功能接口,这样减少很多工作量,直接通过调用AppCan的API就能完成大部分Native功能。”


  在移动开发之余,Samlee还会活跃在AppCan的论坛和QQ群上。“移动开发是很有乐趣的,AppCan不仅是开发平台,也是交流平台,我享受这种技术探讨的过程,也乐意分享我的一些小经验”。
  
       “年轻的时候,总会觉得很多工作是浪费时间,现在回想,其实少了任何一个,都走不到今天”


         在内心深处,Samlee并没有把写代码当成是工作,兴趣而至。对于未来,Samlee会往企业信息管理方向发展,网络规划、网络安全、企业信息化管理、终端管理,Samlee都很熟悉。年轻时候的种种不靠谱的经历叠加成了现在的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