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股份公司”核准通过!一文看全广电的家族谱和5G建设进程!

此前有消息称,广电5G的“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即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股份)(筹)计划于今年组建挂牌。

最新权威消息显示,广电股份真的来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一则“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登记。

据专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相当于已经核准通过了。“核准之后就可以直接注册,如果直接注册,没有别的事情,数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注册。”

广电系尾盘急拉,广电网络一度触及涨停。

它和往常提到的广电总局、中国有线等又有什么联系和区别?今天,我们来全方位揭秘一下,中国广电。

01

广 电 总 局

先从广电总局说起,一直以来,有很多人都分不清广电、有线电视、电视台、广电网络、中国广电、中国有线等等,把他们混为一谈。

其实,平时大家所说的广电,比如“听说广电要开始整顿网剧了”,一般泛指的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电总局),其前身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13年3月14日,国务院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随后更名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广电总局为正部级单位,是国务院直属机构。上面提到的有线电视、电视台、广电网络、中国广电、中国有线等等都是由广电总局进行监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信息

而我们常说的“广电获得了电信业务牌照”、“广电获得了5G牌照”等,这里的广电则是指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因此,本文重点介绍的便是和通信行业息息相关的中国广电。

另外,文章开头还提到一个“中国有线”,指的是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其实它只运营广电骨干网和海南的有线电视网络,现在是中国广电下面的一个子公司。

02

中 国 广 电

  企业成立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是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整合有线电视网络,组建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精神,经国务院批复,由中央财政出资,于2014年5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央文化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8040万元。

中国广电由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由广电总局工信部按照职责对中国广电相关业务实行行业监管。

总体来看,中国广电是广电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的主体,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运营的主体,也是广电移动网的建设运营主体。

  中国广电家族谱

中国广电控股的公司有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中广投网络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此外2017年组建的公司有中广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中广融合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中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广资本控股(北京)有限公司,2018年组建了广视云传媒有限公司以及中广宽带网络有限公司。

中国广电参股的公司有东方嘉影电视院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以上整理自公开信息,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各省广电网络公司

再来看下各省广电网络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广电系企业内,有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西广电、湖北广电、电广传媒、吉视传媒、江苏有线、广电网络、华数传媒等多家上市企业。

  中国广电合作伙伴

说到中国广电建5G。众所周知,5G时代,运营商已从三国鼎立变成“四大天王”。与此同时,也有人疑问:“广电底子薄,基础差,发展5G几乎是从零开始,广电能否擎起一片天”?

但是,千万不要小看中国广电这家新晋“天王”,不信看看中国广电的这些合作伙伴。

设备商:华为


设备商:中兴通讯

设备商:中国信科

基础设施:中国铁塔

合作伙伴:中信集团

合作伙伴:阿里巴巴

合作伙伴:国家电网

……

03

广电在5G方面的相关建树  

今年2月25日,中宣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到进一步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广电5G的融合发展,开创我国广电事业发展新局面。

今年3月,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目前,广电5G已在车联网、数字医疗、直播带货上展开具体实践与落地。

各地方广电公司根据各省条件推进5G网络建设。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04

广电入局有何意义? 

首先,促进通信市场有效竞争。目前电信市场处于三家企业全业务竞争的市场格局,市场竞争活跃。但三大运营商间白热化的价格战也带来通信业收入持续下滑的问题。引进新的竞争者,或有助于改变竞争局面,起到制衡的效果。

其次,有助于释放700MHZ频谱的数字红利。从各国的经验来看,这一频段都已收回投入移动通信使用。从国家发展要求来看,700MHz频段特别适合应用于电信普遍服务,对于打赢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将广电的700MHz频段充分利用起来发展移动通信,数字红利”的兑现将进一步激活5G市场,做大5G蛋糕,让市场的各方都普遍受益。

第三,有利于理顺广电和工信部之间的监管分工,极大促进三网融合。广电入局5G,既会推动各方监管职能分开,又能将三网融合推动到位。

第四,改变广电行业发展滞后的局面,盘活广电新生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端的广泛使用,广电市场缩水明显。特别是有线宽带用户数量进入2018年后开始增速放缓。据《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公报》显示,截止2018年Q4,有线宽带用户数为3856.3万。相比之下,2018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宽带用户总数达到39376.5万户,超过广电宽带近10倍。如果没有搭上5G这班车,对于广电来说将是毁灭性的。

最后,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将得到有别于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体验。

中国广电加快 5G 布局有望带动产业链投资机会。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广电网络公司传统业务被不断挤压,亟需渗透电信业务来扩大自身的业务范围。而2020年,作为国网整合方案规划的“十三五”末年,中国广电的国网整合和5G网络建设进度势必加快推进,以达到此前中宣部等部门设定的目标。预计在2026年中国广电的移动电信业务市占率趋于稳定,达到9.25%,届时对应的收入为1016亿元。2018年我国有线电视网络收入为779亿元。因此,开拓拓5G网络业务,有望给广电系带来千亿收入规模的增量,是现有收入规模的1.3倍。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广电整合将实现互联互通,并进行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升承载能力,建成统一运营的管理体系,提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同时将促进广 电行业 5G 建设进一步加快,驱动行业发展。短期看利于板块估值提升, 中长线需要关注整合后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 5G 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长。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中国广电加快 5G 布局以及完善有线电视网络部署,有望带动有线广播电视以及5G 基站产业链环节的投资机会。目前广电网络运营商包括: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广西广电、贵广网络、中视传媒、吉视传媒、华数传媒、歌华有线、江苏有线。

编辑 | 赵   清

校对 | 李子喵

来源 | 综合整理自u学在线、东吴证券、中国基金报;如若转载,请标注来源,谢谢!

一张表全面了解各省市5G建设目标

2020中国新基建409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全名单!

35省/市5G建设最新进展与规划一览

183页PPT | 《2020全球5G和新基建产业展望》报告!(附下载)

我叫“5G产业圈”

长按扫码关注

最新5G资讯都在这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