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非结构化数据库与结构化数据库比较

目的:了解hbase与支持海量数据查询的特性以及实现方式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特点及局限

    传统数据库事务性特别强,要求数据完整性及安全性,造成系统可用性以及伸缩性大打折扣。对于高并发的访问量,数据库性能不是很好,类似于互联网这样的访问量容易造成宕机。

hbase

hbase是基于列存储的数据库与传统的基于行存储的关系型数据库相比,可扩展性好。Hbase是一个面向列存储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它的优点在于可以实现高性能的并发读写操作,同时Hbase还会对数据进行透明的切分,这样就使得存储本身具有了水平伸缩性。

 

hbase的数据组织结构主要由主键以及列族构成,每个列族根据属性需要有多个列,列是允许可扩展的,比如想要增加某一列随时可以增加。

Hbase的优缺点 
1 列的可以动态增加,并且列为空就不存储数据,节省存储空间.

2 Hbase自动切分数据,使得数据存储自动具有水平scalability.

3 Hbase可以提供高并发读写操作的支持

Hbase的缺点:

1 不能支持条件查询,只支持按照Row key来查询.

2 暂时不能支持Master server的故障切换,当Master宕机后,整个存储系统就会挂掉.

四.补充

1.数据类型,Hbase只有简单的字符类型,所有的类型都是交由用户自己处理,它只保存字符串。而关系数据库有丰富的类型和存储方式。
2.数据操作:HBase只有很简单的插入、查询、删除、清空等操作,表和表之间是分离的,没有复杂的表和表之间的关系,而传统数据库通常有各式各样的函数和连接操作。  
3.存储模式:HBase是基于列存储的,每个列族都由几个文件保存,不同的列族的文件时分离的。而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是基于表格结构和行模式保存的 
4.数据维护,HBase的更新操作不应该叫更新,它实际上是插入了新的数据,而传统数据库是替换修改
5.可伸缩性,Hbase这类分布式数据库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开发出来的,所以它能够轻松增加或减少硬件的数量,并且对错误的兼容性比较高。而传统数据库通常需要增加中间层才能实现类似的功能

hbase的Htable的组织结构见http://blog.csdn.net/lifuxiangcaohui/article/details/39894265博客

 

hbase的应用场景

话说什么情况需要HBase

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

对于数据结构字段不够确定或杂乱无章很难按一个概念去进行抽取的数据适合用HBase。以上面的例子为例,当业务发展需要存储author的email,phone,address信息时RDBMS需要停机维护,而HBase支持动态增加.


记录非常稀疏

RDBMS的行有多少列是固定的,为null的列浪费了存储空间。而如上文提到的,HBase为null的Column不会被存储,这样既节省了空间又提高了读性能。


多版本数据

如上文提到的根据Row key和Column key定位到的Value可以有任意数量的版本值,因此对于需要存储变动历史记录的数据,用HBase就非常方便了。比如上例中的author的Address是会变动的,业务上一般只需要最新的值,但有时可能需要查询到历史值。


大数据

当数据量越来越大,RDBMS数据库撑不住了,就出现了读写分离策略,通过一个Master专门负责写操作,多个Slave负责读操作,服务器成本倍增。随着压力增加,Master撑不住了,这时就要分库了,把关联不大的数据分开部署,一些join查询不能用了,需要借助中间层。随着数据量的进一步增加,一个表的记录越来越大,查询就变得很慢,于是又得搞分表,比如按ID取模分成多个表以减少单个表的记录数。经历过这些事的人都知道过程是多么的折腾。采用HBase就简单了,只需要加机器即可,HBase会自动水平切分扩展,跟Hadoop的无缝集成保障了其数据可靠性(HDFS)和海量数据分析的高性能(MapReduce)。

 

hbase的应用也可详见http://blog.csdn.net/yen_csdn/article/details/55657363

 


https://www.cnblogs.com/moss-yang/p/6828710.html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