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LiveVideoStackCon 2023深圳看音视频的未来

今天是LiveVideoStackCon 2023深圳的第二天,今天大会结束之后,也意味着我们今年主要的活动都告一段落了。正好借这个机会简单总结下当下的多媒体生态,并展望下未来。

155e2db3271dd15a7e8974459a9cd90c.jpeg

《2024音视频技术发展报告》发布

507d2502c507e33f8fc0ba8b81a42da7.jpeg

腾讯云音视频总经理 李志成

d91518254d669e2683b180ebb2d242fb.jpeg

Google高级工程师 陈诚

19d6d65b1161b1f702c878a592d884ea.jpeg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伟

354bd97b771a4df94f3a28f58eb1c214.jpeg

8bb0eeffc175ff81ecbaf8cd6d946d8d.jpeg

e5ece560140551408058c0e269630432.jpeg

主题演讲

f817335dfcaa21feaccf7b5e0937c37e.jpeg

4065bbfd61ba4615a9d9e838a00e780f.jpeg

d227c187b084c28988c02d11d5c60a9e.jpeg

VIP社交晚宴

降本与出海

对于国内的大部分音视频团队而言,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降本,这可是团队的免死金牌,自然不容有失。另外,节流之余也需要探索新业务,在行业整体内卷的环境下,探索海外自然成本最重要的突破口。

只有屈指可数的公司例外,比如小红书、美团和几家重度出海的公司。而对于大多数中小公司而言,这一波流媒体增长红利已经结束了,首要考虑的是如何不断加剧的内卷中生存下来,以及谨慎的选择方向试错新机会。

机会不止出海

去陌生的国度探索新业务,其难度不亚于一次全新的创业。尽管海外的机会多,但风险也实实在在。除了海外,国内依然存在长久且巨大的市场——2B数字化,或者说企业SaaS市场。这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市场,很多人看好,也被很多人否定。不过,我认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SaaS的价值早晚会被认可,尤其在行业转型以及对效率越来越重视的趋势下,SaaS成为主流是大概率事件。

逆转时间点:2-4年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多媒体生态就进入到下行的轨道,那么什么时间行业会实现逆转呢?我们预计,这将发生在未来的2-4年间,主要受几个关键因素影响:

首先,全球的经济周期。这个周期当然会影响到国内,尽管预测经济周期难度非常大,但过去10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经济总是波浪式前进,下行之后必然是上行。

第二,行业下行将重整生态格局,让分工更加合理,效率与成本进一步优化,为下一波爆发做好了准备。国内的工程类人才的红利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力成本下降,这也为行业下一波起飞奠定了基础。

第三,在一些特定领域、场景、技术栈将取得突破——迎来若干技术带来的体验或成本优化红利。

805f01e88bcb89a5190c8ce5cf9d42e3.jpeg

最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巨头们多开放合作,与业界分享存量市场,给小公司留下生存空间。巨头们也要勇于创新,不要总是copy小团队的创新。当然,对于创新给予更多包容和鼓励,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避免陷入抄袭和内卷的恶性循环中。

更多的对行业的分析和预测,可以参考LiveVideoStack刚刚发布的 《2024音视频技术发展报告》:

f4a29d9878ec69ddcaf9fdee7fc40ce3.jpeg

现在你可以扫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获取这份报告,如果你发现报告中有任何错误或欠妥之处,请联系我们 contribute@livevideostack.com 。

c15eff4e3153d0ead6d68cd84b0865e1.png

LiveVideoStackCon 2023深圳云相册二维码

上面是本次大会的相册地址,扫码可以实时获取大会精彩瞬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