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S】非极大值抑制(Non Maximum Suppression)

在2-stage的物体检测模型中经常会用到NMS,其目的是消除多余的框,找到最佳的物体检测位置。比如在RCNN系列算法中,会从一张图片中找到很多候选框(可能包含物体的矩形边框),每个候选框都有各自的属于前景或背景的概率。

就像上面的图片一样,定位一个车辆,最后算法就找出了一堆的方框,我们需要判别哪些矩形框是没用的。

非极大值抑制:先假设有6个候选框,根据分类器类别分类概率做排序,从小到大分别属于车辆的概率分别为A、B、C、D、E、F。

1、从最大概率矩形框F开始,分别判断A~E与F的重叠度IOU是否大于某个设定的阈值;

2、假设B、D与F的重叠度超过阈值,那么就扔掉B、D;并标记第一个矩形框F,是我们保留下来的。

3、从剩下的矩形框A、C、E中,选择概率最大的E,然后判断E与A、C的重叠度,重叠度大于一定的阈值,那么就扔掉;并标记E是我们保留下来的第二个矩形框。

4、一直重复这个过程,找到所有曾经被保留下来的矩形框。
 

下面给出python的实现方式

# --------------------------------------------------------
# Fast R-CNN
# Copyright (c) 2015 Microsoft
# Licensed under The MIT License [see LICENSE for details]
# Written by Ross Girshick
# --------------------------------------------------------

import numpy as np

# dets: 检测的 boxes 及对应的 scores;
# thresh: 设定的阈值


def nms(dets, thresh):
    # boxes 位置
    x1 = dets[:, 0]  
    y1 = dets[:, 1] 
    x2 = dets[:, 2]
    y2 = dets[:, 3]
    # boxes scores
    scores = dets[:, 4]

    areas = (x2 - x1 + 1) * (y2 - y1 + 1) # 各 box 的面积
    order = scores.argsort()[::-1] # boxes 的按照 score 排序

    keep = [] # 记录保留下的 boxes
    while order.size > 0:
        i = order[0] # score 最大的 box 对应的 index
        keep.append(i) # 将本轮 score 最大的 box 的 index 保留

        # 计算剩余 boxes 与当前 box 的重叠程度 IoU
        xx1 = np.maximum(x1[i], x1[order[1:]])
        yy1 = np.maximum(y1[i], y1[order[1:]])
        xx2 = np.minimum(x2[i], x2[order[1:]])
        yy2 = np.minimum(y2[i], y2[order[1:]])

        w = np.maximum(0.0, xx2 - xx1 + 1) # IoU
        h = np.maximum(0.0, yy2 - yy1 + 1)
        inter = w * h
        ovr = inter / (areas[i] + areas[order[1:]] - inter)

        # 保留 IoU 小于设定阈值的 boxes
        inds = np.where(ovr <= thresh)[0]
        order = order[inds + 1]

    return keep

参考:https://blog.csdn.net/zchang81/article/details/7021185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