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防割指南!

关注我

图片

买基金,还能被割韭菜?

是的,你是不是买了基金,定投了,但,还亏钱?

这篇内容是帮助大家把基金的思维框架建立起来,免得人云亦云被忽悠了。

有哪些基金? 

这些基金都有什么区别?

... ...

什么是基金?

基金简单说,就是大家把钱凑起来,交给一个人——基金经理(PM: Portfolio Manager)来管,也就是让专业的人帮我们去管钱。

基金的分类,简单来讲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公募基金,一类是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就是私底下募集,说白了就是我们大众买不到的基金:

对冲基金(Hedge Funds),

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

风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

私募基金一般来讲都会有门槛,针对的是有钱或者有固定资产的大佬,并且有风险承担能力的大佬们。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玩儿得起。在之前的文章《对冲基金的....》里也详细介绍过了。

今年年初的时候,“华尔街韭菜大战”——游戏驿站GME大战对冲基金,就是韭菜的反击战役。

很是精彩!感兴趣的可以去自行了解。

公募基金

公开募集的基金,这是咱们能买的。

张三李四,养老金等等都可以买,那这个监管就严格了,像私募基金可以玩儿的期权,期货,衍生品,杠杆,做空等等的骚操作都是不允许的。

公募基金的资金体量还是很大的,但风险相对较小。

2020年美联储的一个报告指出,在美股整个市值里,有约 1/3 被公募基金持有;在中国是有 8%,并在持续上涨。

最常见的公募基金,也是我们常买的主要是两大类:

一类叫共同基金,一类叫 ETF

一般我们说的买基金,基金定投什么的,说的就是这个共同基金。

ETF 全称 Exchange Traded Fund, 是在交易所内交易的基金,追踪某个指数,价格走势和该指数相差无几。

图片

ETF 也称为交易型的开放式指数基金。

你可以在支付宝基金里,搜索看到 ETF 的基金。

图片

基金区别

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普通基金和 ETF 最大的两个区别,一个是费率,另一个是谁来管钱。

普通基金手续费贵,有管理费,托管费,买入和卖出都有手续费。

主动型基金

这里我们要知道,我们买基金的钱并不是直接给基金公司的,而是到一个托管银行里,比如中国银行等,做一个资产的隔离,更有安全性。

管理费是我们给到基金公司的费用,而托管费,是基金公司代收会给到托管银行的费用,都是按年收取。

每年不管基金收益怎样,都会给的费用。

如果你对基金,在短期内高频的操作话,它会是有一些惩罚性的交易费的。

比如你买入之后,7天内卖出,它就会收取1.5%的交易费。

普通基金是用来做长线投资的,不是用来短期炒的。

不需要你盯盘交易,因为你都交了管理费,交易费找了专业的人帮你管钱。

被动型基金(ETF)

大多数的 ETF 是没有人帮你管,它是追踪某个指数的,操作成本很低,一般追踪的指数规模越大操作起来越简单,成本也越低。

可以看到,ETF 的费用比主动型基金要便宜很多。

ETF 的基金的钱投到哪儿,是随着跟踪的指数被动走的,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小追踪的误差,并减少交易成本。

中金公司有个研究报告,回看国内主动型基金过去一段时间的历史表现,你能发现,主动型基金普遍能够跑赢大盘。

之前的文章里就介绍过,机构投资者相较于个人投资者,拥有更多的信息差,还拥有更强的专业性。

所以在我们大A股里,主动型基金是优于被动型基金的。你要买普通型基金的话,选对基金经理才能让你赚的盆满钵满。

但有意思的是,在美股里,却恰恰相反,ETF是很受欢迎的基金。

 在我的公众号里,也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入门的书单,可以参考,之后也会有持续更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