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理解线性代数的本质_线性空间与线性代数

4715b89223d8bf9420975589bce75d4a.png

(为了声明原创重发一次QAQ)

    线性空间是线性代数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可以说是线性代数的核心。但是线性空间究竟是什么,如何来理解,却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来理解线性空间呢?我们不妨从线性空间的定义出发来看看。书本P118给出了线性空间的定义,在第一句话中就讲到了两个概念——数域P和非空集合V。这么看来,其实线性空间就是我们熟悉的集合的一种,只不过它是一个特殊的集合,因为它其中的元素(称为向量)对于给定的加法和数乘两种运算是封闭的,而且这两种运算还满足给定的八条运算规律。既然如此,那我们就可以按集合的运算和性质来进行适当迁移了。

    此外,我们还学过一个特殊的线性空间——欧氏空间。欧氏空间的特殊之处在于它除了拥有线性空间的性质,它里面的向量还定义了一种叫做内积的运算。这是为了让其中的向量拥有夹角、长度等度量性质。这种内积的定义也可以是多样的,同一个线性空间可以定义有不同的内积运算法则。例如在n元实向量中,我们定义内积

0e04a1692dd2e2dce0deb476bed0b06e.png

    其中这种内积称为标准内积。同样地在实矩阵空间、实连续函数空间里我们也有这样的内积。

    所以说,所谓的线性空间,本质上就是一种特殊的集合。这样来看,线性空间这玩意也就不那么神秘,不那么费解了。

643b8b638a7fdee5b675b9681cb9ecdc.gif

    再来说说我对线性代数这门课的个人看法吧。很多人都觉得线性代数这门课非常难学,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因为就我的理解,线性代数和微积分所采用的思维方法是不太一样的。微积分可以说是高中数学的延伸,而线性代数就不一样了,对于高中几乎没学什么代数知识的人而言线代就是零基础课程。实际上,线性代数是围绕着解线性方程组这个问题来展开的,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引入了行列式、矩阵、向量等工具,最终又由此推广出了线性空间,将问题的研究变得更加一般化。最后利用我们学过的知识去解决矩阵的对角化、二次型等问题,为线性代数的应用埋下伏笔。线性代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定义定理结论特别多,常常让人搞不清楚。所以说,根据线性代数的学习思路来进行学习梳理,或许也是复(yu)习的一种方法吧。

d1f882ddbca07669b1af13396167d9aa.png a23405ea3d72c9a78ad0f24909096347.gif ff76f62275b2ef3d76203da6129447f2.png 5c66fc252759034800dee9aafe7426f9.png

最后丢一首上一个春节写的小诗吧

好想放假啊......

e2ac4f06f501804715218e841a4088aa.png b589864a724cae0192b7e2eb2661bf71.png d39f0e502918009baaadf084b944dee6.png

听说习习有辆出租车?

扫码即可上车哦!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